文博信息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会议厅”更加“国际范” 升级改造将于5月底前完成

摘要: 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19年12月提出对世遗大会主场馆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及后期系统恢复。大会“主会议厅”改造进行时当前,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在紧张筹备中,作为世遗大会主会议厅的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二楼大会堂正在升级改造,计划于5月底前完成。这个带有“国际范”的会议厅以“海丝文化”和“船政文化 ...

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19年12月提出对世遗大会主场馆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及后期系统恢复。

大会“主会议厅”改造进行时

当前,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在紧张筹备中,作为世遗大会主会议厅的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二楼大会堂正在升级改造,计划于5月底前完成。这个带有“国际范”的会议厅以“海丝文化”和“船政文化”为内涵,寓意福州扬帆起航。


“之前完成墙面吸音板的拆除工作,准备安装新的吸音板。”福州新榕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表示,作为永久性改造的重要部分,新的吸音板以福州“海丝文化”和“船政文化”为内涵,提炼“船帆”的设计元素,弯曲的线条象征着破浪前行的航船。

除了形象上赋予深意外,在材料选择上也有一番考虑。“墙体采用竹铝蜂窝穿孔吸音板,这种材料对于现场声音有一个较好的反馈。”负责人指出,目前这种材料多运用在歌剧院等对声音有较高要求的场所,如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就较多采用这种材料。

吸音板是“船帆”,那么大会堂的蓝色地面和白色会议桌则是“海浪”和点点“浪花”。“目前同步开展的工作还包括地面改造,利用原有1.3米的台阶,搭建临时骨架重新调整台阶高度和平台数量,这样既可以减少上下楼梯的次数,更便于行走,还可满足大会需求。”负责人介绍道,届时地面将铺设浅蓝色的地毯,新布置的桌椅主色调为白色,灯光照明也会作出相应调整,根据国际会议要求设置相对应的照明度和色温。

此外,根据设计图,除主席台外,大会堂一层将设置三部分座椅,二层设置为两部分”。“主席台新增LED大屏,座椅的设置将根据会议内容进行调整,非固定座位。”负责人说,大会堂总体座位数共有1549个。

“此次工程在节约办会的前提下,按照国际会议要求对大会堂进行改造,在达到‘国际范’要求的同时,彰显福州元素。”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市首批复工项目,施工方全过程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75名施工工人全部来自省内,未来随着外地员工返城,在完成核酸检测的前提下,工人将陆续返岗,确保工程在5月底前全面完工。



下“绣花”功夫保护提升古厝





作为此次大会的承办地,福州立足古厝特色,以世遗大会为契机,推动城市品质提升。根据“六个一批”要求,福州策划生成古厝保护提升项目91项211个,现已完成122个,计划5月底前基本完成。


为筹备2020年“世遗大会”,福州每个县(市)区至少有了一条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并以“绣花”功夫凸显古城记忆。今年春节前,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集体与市民见面,而这只是福州借筹备世遗大会良机推动古厝保护的一个侧面。


下一步,福州市将继续推进林则徐宅与祠、昭忠祠、戚公祠等12处重点文物、涉台文物、革命文物保护修缮;35处历史建筑修复修缮;“三山两塔”、鼓山、鼓岭提升;开展永泰县嵩口镇月阙村、福清市一都镇东山村等11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

此外,今年,福州市还启动了冶山春秋园二期工程、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一期工程、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工程、南公园历史风貌区一期工程、福建协和大学历史建筑群保护修缮项目。


除了“完成一批”和“启动一批”,目前福州市正持续推进其他“四个一批”:

“公布一批”

2019年底,福州市新增公布市级文保单位11处、县区级文保单位51处。下一步计划再公布第三批历史建筑。

“展示一批”

福州市正筹备开展世遗大会综合性主题展览、世界遗产大会参观点特色展、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部署特色展、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预备一批”

做好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联合申遗,福州海丝申遗和马尾船政工业遗产申遗等三个项目申遗预备工作。

“表彰一批”

福州市将表彰评选一批古厝保护修缮的优秀设计师、工匠和古厝保护工作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树立古厝保护先进典型人物,传承工匠精神,营造古厝保护良好氛围。


中国会议综合报道

编辑:Lina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