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试论中国边疆学的研究方法

摘要: 方铁民族史【摘要】中国边疆学有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边疆理论与治边实践并重、边疆历史与边疆现实并重、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结合、研究成果既有学术意义也有应用价值等特点。由此决定其研究的视角与方法应灵活多样。中国边疆学应继承和发展历史学的研究方法,同时积极借鉴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关键词】中国边疆学 边疆研究 研究方法【作者单位】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目前中国边疆学如异军突起,已成为边疆问 ...

 方铁 民族史

【摘要】中国边疆学有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边疆理论与治边实践并重、边疆历史与边疆现实并重、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结合、研究成果既有学术意义也有应用价值等特点。由此决定其研究的视角与方法应灵活多样。中国边疆学应继承和发展历史学的研究方法,同时积极借鉴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

【关键词】中国边疆学  边疆研究  研究方法 

【作者单位】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目前中国边疆学如异军突起,已成为边疆问题研究及相关学科诸多学者关注的热点,中国边疆学正逐渐形成一个新兴的学科,已是洞若观火的事实。近年发表的一些文章,从不同视角分析了中国边疆学学科建设有关的问题。[1] 鉴于中国边疆学学科自身具有的特点,有必要进一步探讨该学科的研究方法。

一、中国边疆学的特点与面临的形势

简言之,中国边疆学是研究中国边疆地区的历史与现状问题的学科。中国历来有重视治边的传统。近代由于列强环伺并中国边疆,导致中国边疆地区出现严重危机,催生并促进有识之士对中国边疆历史与现实问题做深入研究。中国边疆学大致经历了古代治边研究、近代以来的边疆舆地学、边政学、边疆史地以及边疆综合治理等几个主要的发展阶段。不难看出,中国边疆学的萌芽与诞生,与中国边疆地区的治理以及边疆出现的危机和挑战相联系,并伴随中国边疆问题的日益深化与复杂化而相应得到发展。因此,当前渐趋成型的中国边疆学学科,大致具有如下特点:基础性研究与应用性研究并重,边疆理论与治边实践并重,边疆历史与边疆现实问题并重,研究视角与研究方法的多样性,边疆史地和人文社会科学其他学科以及自然科学的相关学科相结合,研究成果不仅有学术意义,同时还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可以预期,中国边疆学具有的跨学科、跨领域、注重中长时段研究与多视角研究、具有重要学术意义与广泛应用价值等特点,随着时代的发展将更趋鲜明,中国边疆学有十分光明的发展前景。

中国边疆学是颇具中国特色的一门新兴学科。中国边疆学之所以具有中国特色,主要是出自以下原因:首先,中国的边疆经历了数千年形成发展的过程,这一过程不仅未发生断裂,而且我国有经过长期积累形成的治边传统,包括内容极其丰富的治边的理论与实践,而这一现象在世界上并不多见。其次,我国对边疆问题的研究有深厚的学术积累,并经历了渐次提升、逐渐成熟的过程;我们不仅提出了富有中国特色的边疆理论,在研究相关问题的广度和深度方面,也位居世界前列。其三,中国边疆学界密切关注边疆形势的发展,始终以正确诠释中国边疆的历史与现状、回答现今提出的重大问题为己任,而这一深切的人文关怀,得到其他领域学者的积极的响应,致使中国边疆学呈现迅速发展和渐趋深化的喜人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