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新西游记之六:古都拉合尔

摘要: 拉合尔墙城(Walled City),又称老城(Old City)或内城(Interior City),沙贾汗国王统治拉合尔时的象征。墙城内的主要建筑是Masjid Wazir Khan清真寺,建于公元1635 -1942年。该寺院现在还在使用。该寺院建成时,前面还修建了一个有24家商店的巴扎,是作为寺院的一部分。Masjid Wazir Khan清真寺寺内铺着地毯,墙和屋顶均用绘画或用马赛克加以

拉合尔墙城(Walled City),又称老城(Old City)或内城(Interior City),沙贾汗国王统治拉合尔时的象征。墙城内的主要建筑是Masjid Wazir Khan清真寺,建于公元1635 -1942年。该寺院现在还在使用。该寺院建成时,前面还修建了一个有24家商店的巴扎,是作为寺院的一部分。

Masjid Wazir Khan清真寺

寺内铺着地毯,墙和屋顶均用绘画或用马赛克加以装饰,富丽堂皇。

与寺院一体的巴扎(商铺)。


现在在拉合尔市能吸引目光的古迹或建筑,一般都是两个时代的,一是莫卧儿王朝(Mughal Empire,1526年-1858年)时期的,"莫卧儿"意即"蒙古",是成吉思汗和帖木儿的后裔巴卑尔自乌兹别克南下入侵印度建立的印度封建王朝;另一个就是英国殖民南亚次大陆时(1757-1947)的英国风格的建筑。

莫卧儿时期的建筑除Masjid Wazir Khan清真寺外,还有夏利玛尔花园(Shalimar Garden )。据说沙贾汗太爱他的泰姬了,在很多地方都建造了夏利玛尔花园以供泰姬消夏。这个角度可以完整体现经典的莫卧儿时期的建筑美学思想:对称的草坪和松柏,缓缓流动的水渠、从高处引水的喷泉、象征镜面的池塘,池塘上的水榭与表演舞台,等等。

沙贾汗当年就像我这样坐在大理石雕刻的观赏台上欣赏池塘中央水榭上的各种表演——这么盘腿坐在又冷又硬的大理石上真不舒服!

这是全景

这是一条通往后院的通道,从缓坡下去,或者从对面的阶梯下来,再左拐(从对面台接下来则右拐)通过门廊进入后院。请问,为什么一边是斜坡而另一边却是台阶?

拉合尔另一处著名的莫卧儿时期的古迹是拉合尔城堡(Lahore Fort)。我们又一次看到具有标志性的莫卧儿时期的花瓣形拱门。

宝石镶嵌工艺(Mughal Inlay Art)是莫卧儿时期特有的艺术,这幅作品中的不同形状和色彩的花草叶都是用不同宝石加以镶嵌而成。

玻璃宫的沙贾汗和泰姬😜

这个城堡主要是为泰姬以及內宫所建。这种比周边道路低凹下去的小块草坪是专门为內宫女眷歇息游戏所用,是古代波斯的传统。

墙城又叫内城,是一般居民集中居住的地方,同时也是商贸的集市,寸土寸金,十分拥挤。

我以为拉合尔全是纳逊派,结果发现居然也有什叶派!前几年两派争斗,互有死伤。派别之争成为拉合尔主要的社会问题之一。

除了莫卧儿时期的建筑外,英格兰风格的建筑也是拉合尔城市的一个亮点。这是建于1890年的拉合尔博物馆。

正在修葺的拉合尔图书馆也是英国殖民时期的标志性建筑。

拉合尔城市交通非常拥挤,中国的轻骑三轮摩托车是城市最普及的出租车,各种各样的轻骑。中国人在巴基斯坦的确很受优待,好几次听到巴基斯坦人对我说:we are brothers!好几次我也听到:英国人走了,中国人来了。这里面好像话里有话。虽然南亚次大陆被英国殖民190年之久,但印巴人对英国人却无憎恨,而更多的是崇敬。


我希望中国除了轻骑摩托外,现在援巴修建的地铁、轻轨以及公路铁路也能像英国的建筑一样成为这个城市的亮点,成为中国人的骄傲。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