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照壁山铜矿遗址

摘要: 照壁山铜矿遗址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镇罗镇以北,为我国西北最古老铜矿遗址,由田古矿洞、冶炼遗址和居住遗址三部分组成,1987年被发现。在遗址方圆约1公里的范围内有古铜矿27座。部分矿洞已受到后期人工开采的破坏,大部分洞口已被山洪堆积物封闭,洞口附近都留有大量的铜矿渣堆积。经初步调查,矿洞入口有竖井式、斜坡式、平行坑道式三种。除发现汉 ...
照壁山铜矿遗址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镇罗镇以北,为我国西北最古老铜矿遗址,由田古矿洞、冶炼遗址和居住遗址三部分组成,1987年被发现。
在遗址方圆约1公里的范围内有古铜矿27座。部分矿洞已受到后期人工开采的破坏,大部分洞口已被山洪堆积物封闭,洞口附近都留有大量的铜矿渣堆积。
经初步调查,矿洞入口有竖井式、斜坡式、平行坑道式三种。除发现汉代陶器残片及宋元瓷器残片外,出土过白釉斜壁碗、瓷灯、汉代博山陶炉、钱币及其他陶器。在我国古铜矿的研究方面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该遗址在我国西北地区极为少见,为进一步研究西北地区“青铜文明”的产生、发展,提供了珍贵的实物依据。
2006年5月该遗址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遗址意义
这两处遗址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发现的重点遗址。照壁山铜矿遗址在汉代已有了大规模的开采,分为矿洞区、冶炼区和居住遗址三个部分。菜园文化遗址属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遗址,由居住遗址和墓葬组成。多年来,文物工作者对这两处遗址进行过多次调查,对遗址的内涵做了初步考证,经过不断的努力,引起来专家学者的关注,并对菜园新石器时代遗址进行了发掘。
  遗址的成功申报,为今后的保护和内涵挖掘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同时也为进一步的弘扬利用工作奠定了基础。据了解,该遗址位于中卫市镇罗镇以北的照壁山峰峦之中,由古矿洞、居住遗址和冶炼遗址三部分组成。在方圆约1公里的范围内有古铜矿27座,部分矿洞已受到后期人工开采的破坏,大部分洞口已被山洪堆积物封闭,洞口附近都留有大量的铜矿渣堆积。
经初步调查,矿洞入口有竖井式、斜坡式、平行坑道式三种。在遗址表面,除发现汉代陶器残片及宋元瓷器残片外,还曾在矿洞内出土过白釉斜壁碗、瓷灯、汉代博山陶炉、钱币及其他陶器。
  文物工作者经研究后确认,照壁山的古铜矿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可能就已开采,西汉时期就已形成了较大规模的开采和冶炼,在西夏、元代亦持续开采冶炼,在我国西北地区极为少见,为进一步研究西北地区“青铜文明”的产生、发展,提供了珍贵的实物依据。

遗址价值
照壁山的古铜矿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可能就已开采,西汉时期就已形成了较大规模的开采和冶炼,在西夏、元代亦持续开采冶炼,在我国西北地区极为少见,为进一步研究西北地区“青铜文明”的产生、发展,提供了珍贵的实物依据。该遗址由古矿洞、居住遗址和冶炼遗址三部分组成。
在方圆约1公里的范围内有古铜矿27座,部分矿洞已受到后期人工开采的破坏,大部分洞口已被山洪堆积物封闭,洞口附近都留有大量的铜矿渣堆积。
经初步调查,矿洞入口有竖井式、斜坡式、平行坑道式三种。在遗址表面,除发现汉代陶器残片及宋元瓷器残片外,还曾在矿洞内出土过白釉斜壁碗、瓷灯、汉代博山陶炉、钱币及其他陶器。这处于1987年发现的古铜矿遗址,在我国古铜矿的研究方面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