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海丝路上的“抢手货”

摘要: 文章出处:海峡都市报今年5月30日,新发现的磁灶古窑发掘现场南海一号发掘文物:磁灶窑绿釉印花癸口瓷碟  八百多年前的一天,一艘南宋商船满载一船货物,缓缓驶离泉州港,或许因为超载、台风、触礁,这艘船在南海烟波浩渺中悄然沉没。1987年,当这艘被冠名为“南海一号”的木质古沉船被发现时,它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人们发现,其上搭载的大量瓷器,有不少产自泉 ...

 文章出处:海峡都市报

今年5月30日,新发现的磁灶古窑发掘现场
 
南海一号发掘文物:磁灶窑绿釉印花癸口瓷碟
 
  八百多年前的一天,一艘南宋商船满载一船货物,缓缓驶离泉州港,或许因为超载、台风、触礁,这艘船在南海烟波浩渺中悄然沉没。1987年,当这艘被冠名为“南海一号”的木质古沉船被发现时,它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人们发现,其上搭载的大量瓷器,有不少产自泉州磁灶窑,如精美的磁灶窑绿釉印花癸口瓷碟,便是充满异域风情的外销瓷。
 
  今年5月,晋江磁灶镇岭畔村的古窑址挖掘,再次将“南海一号”和磁灶窑联系在一起。泉州市博物馆陈建中馆长说,这是近年来泉州宋元窑址最大的一次发现,再一次佐证宋元时期泉州瓷器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重要地位。
 
  “南海一号”开启磁灶窑盛况
 
  自1987年被发现,到2007年整体打捞上岸,沉睡海底800多年的“南海一号”入住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水晶宫”。经过多年的保护发掘,沉船表面的淤泥海沙贝壳等凝结物被逐层清理,船舱内超过6万件层层叠叠、密密麻麻的南宋瓷器得以重见天光,展现在世人面前。
 
  经过考古,专家推测“南海一号”是属于南宋中晚期一艘“福船”类型的古船,始发港基本可以确定为泉州港,而船上这些南宋外销瓷主要由江西景德镇窑系、浙江龙泉窑系、福建德化窑系、福建闽清义窑系和福建磁灶窑系等五大民窑瓷器构成。
 
  在众多的发掘文物中,磁灶窑的青瓷、黑瓷和绿釉陶器等就发现不少,大部分为土尾庵、蜘蛛山等窑口生产,产品有很多底部写着墨书,经海水浸泡八百多年依然没有褪色,这是因为磁灶窑陶器胎质粗、松,就像宣纸一样,书写的墨书渗入到胎质里,不易褪色,墨书多是姓或名,比如“黄”、“李大用”,以区别货物主人。
 
  在所有已发掘文物中,磁灶窑绿釉印花癸口瓷碟堪称当时磁灶窑外销瓷精品,其采用仿银器的外形,碟口沿就像葵花瓣,碟上面还印有葡萄纹,内腹壁有十二道出筋,内底平坦,器身内外满施绿釉,完全为迎合国外市场而作。
 
  “宋元时期的泉州港,已跃居我国四大贸易港之首,且被外国人誉为‘世界第一大港’,泉州地区的陶瓷、铜铁、丝绸、茶叶等商品源源不断输出到亚洲各国,而磁灶窑此时也正处在鼎盛时期,从这个时期就发现了14处古窑址,就可说明当时磁灶窑陶瓷外销的盛况。”晋江市博物馆吴金鹏馆长介绍,这个时期古窑址堆积层的厚度远胜南朝和唐五代窑址,如土尾庵堆积层最厚处达4米以上,而这一时期窑址作坊范围也比前代有所扩大,如曾竹山窑址范围达16000平方米,由此可见,“南海一号”只是向我们开启磁灶窑盛况的一个小窗口。
 
  磁灶陶瓷的世界版图
 
  在磁灶金交椅山古窑址附近,屹立着一座外观气势恢宏、具有闽南古大厝风格的建筑,这便是泉州古代外销陶瓷博物馆。
 
  展区的背景墙上,一幅亚非地图上,中国东南沿海的中心点格外醒目,这便是磁灶窑。自此,辐射出8条红线,分别指向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斯里兰卡和肯尼亚。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地方都曾发现古磁灶窑瓷器的地方,但磁灶窑瓷器在古代,肯定不止运达这些地方。
 
  在当年的磁灶外销瓷版图上,背景墙上的名字,远没今天这般熟悉,如三佛齐、麻逸国、朱罗国、郭耳国、大食,这些陌生的名字共同串起了磁灶陶瓷的辉煌之路。当年货船从泉州港载满货物出发,到了三佛齐、麻逸国等东南亚国家,置换点当地的香料和珍贵木材继续西行,因为海商们知道如何让自己的货物卖个最好的价钱,如何满足远方客人的需求,而大食的商人则将到手的陶瓷继续贩卖到欧洲各国。
 
  “当年东南亚的伊斯兰国家人民就很喜欢磁灶产的龙纹军持,他们会带着军持到圣城麦加朝觐,装满圣水后再带回国内。而这些龙纹军持,自然就成了他们最心爱的宝贝。”博物馆里,吴金鹏指着一个磁灶蜘蛛山古窑址出土的龙纹军持告诉记者。
 
  古瓷器背后的“责任制”
 
  远洋贸易兴盛带来的是磁灶窑规模的扩大,在磁灶金交椅山古窑址,海都记者发现,仅在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西坡就有四条长度不一的龙窑遗址、作坊遗址及多处堆积层,其中较完整的一个龙窑竟有70米长,从残存的窑址可辨认出窑口、火膛、窑壁、窑门、窑床。据专家估算,这样的龙窑一炉可烧制数千上万件瓷器,可见当时烧制瓷器的规模之大和技术之精。
 
  泉州古代外销陶瓷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海都记者,从金交椅山出土了数百件可修复的陶瓷器,有执壶、军持、罐、瓶、盏、注子、碟等多种,以执壶为主要产品,釉色有青釉、黑釉,以青釉居多。从海外各国发现的磁灶窑器物,从造型、胎质、胎色、施釉等工艺进行比较,可以发现,有一些与金交椅山出土的瓷器完全相同或相近,由此可以证明金交椅山窑址正是当年大批量生产外销陶瓷的地方。
 
  在馆藏古瓷器中,一个四四方方的“土疙瘩”引起了海都记者的注意,其上有类似汉字的划痕。“一次烧制大量的器物,难免有烧不好的,这必将影响到出口。”工作人员解释道,“为了直接知道责任人,器物迭烧支垫上面便会刻窑工的姓氏。这也算是古代的质量把控‘责任制’吧。”
 
  与原始的质量把控相似的,是当时陶工的节约成本意识,工作人员解释道,“当时器物都是灰胎或青灰胎,施半釉,但在施釉前,窑工会在上釉的地方先抹上另一层瓷土,可别小看了这层瓷土,它可以节约不少成本呢。”原来,这层叫“化妆土”的东西是更细的瓷土,磁灶窑的陶瓷颗粒比较粗,吸釉多,加了这层土就能大大减少釉的损耗,可以节约不少成本。

(原文刊于:《海峡都市报》2016年6月14日第A06版)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南海一号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