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三仙洞

摘要: 三仙洞是位于喀什市以北10公里的恰克玛克河南岸峭壁的半腰间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维吾尔人称“玉素布尔杭”,意为三个佛教洞窟。洞口离地面20余米,离峭壁顶部8米。开凿于东汉时期(140年前后),是中国西部保存较好的最古的佛教壁画洞窟。3个并列的洞口呈方形,其中以中洞为最大,高近2米,宽约1.5米。3个洞均分前后二室,都是前大后小,前 ...
三仙洞是位于喀什市以北10公里的恰克玛克河南岸峭壁的半腰间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维吾尔人称“玉素布尔杭”,意为三个佛教洞窟。洞口离地面20余米,离峭壁顶部8米。开凿于东汉时期(140年前后),是中国西部保存较好的最古的佛教壁画洞窟。3个并列的洞口呈方形,其中以中洞为最大,高近2米,宽约1.5米。3个洞均分前后二室,都是前大后小,前室长宽各4米,高约2.5米,后室约有前室一半。窟顶都是纵券式,这是以砂石质为主的佛画洞窟的常见形式。三窟间洞壁厚1米余,有后人掘出的小洞可互通。中洞后室今仅存一无头佛像石胎,佛身彩色泥塑已剥蚀殆尽;西洞在开凿时就未完工,现也空无一物;东洞前室四壁绘满了大小不同的各种佛画,顶部为莲花藻井,藻井四周又绘有高50厘米的坐佛。佛盘腿而坐,双手平放胸前,佛像背后光环耀眼,色彩斑斓,其中有一座佛身着彩色方格袈裟。后室有一石床,上有40厘米左右长方孔,是当年固定佛像的底座,但佛像早已无存。除此之外,还保留着一尊立佛,造型极其优美生动,所着服饰奇特罕见,腹部以下为绿、红、蓝三色相间的横纹绘成,造型和用色在中国其他佛窟壁画中极少见。洞中色调典雅质朴,图案造型独特生动,充分体现了古疏勒国人民高超的想象力和创作技巧。可惜洞中有不少精美绝伦的壁画被后人破坏,佛像也被窃走。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