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在线展览 | 袁复礼旧藏西北科考团摄影·新疆(一)

摘要: 袁复礼在西北▲袁复礼新疆考察路线图(选自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考察路线总图)余等于(1927年)五月二十日由包头起程,共雇骆驼二百五十只。载负行李、帐房、仪器、文具、厨具、食品等等,重逾二万公斤,约四万华斤。(袁复礼1937)▲ 驼队行经奇台北三百六十里之双井子南沟▲ 驼队行经双井子南口,1930 年摄。入夜,沙丘尤夥。琐琐柴多在较低处丛生。驼队 ...

袁复礼在西北

袁复礼新疆考察路线图(选自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考察路线总图)

余等于(1927年)五月二十日由包头起程,共雇骆驼二百五十只。载负行李、帐房、仪器、文具、厨具、食品等等,重逾二万公斤,约四万华斤。

(袁复礼1937)

驼队行经奇台北三百六十里之双井子南沟

驼队行经双井子南口,1930 年摄。

入夜,沙丘尤夥。琐琐柴多在较低处丛生。驼队每以琐琐筑成鄂博,以便为行人引路。不然沙丘中迷路最易,尤以无月时夜行为最。吾人即夜中穿过此地,时遇琐琐鄂博,甚为便利。有时尚遇短草,余皆平沙迷漫,无草无生物,只耳中能闻驼掌击磨沙地声,人驼喘息声而已。

(袁复礼1937)

返程驼队行经蒙新交界处博克苏等地,1932年2月8日摄。

驼队前行

1932年2月8日,返程驼队行经噶顺淖尔,落雪。

丁道衡、黄文弼、那林等人的采集品,分别安装在小木箱中,用驴、牛从南疆驮回乌鲁木齐或古城子(奇台)。

(袁复礼1982)

焉耆过开都河

胡田沙木过水

涉水前行

采集品的运输也颇艰难,全靠驼队东运,不似今日汽车、火车四通八达。为便于骆驼驮运,所有采集品(岩石、矿石、化石标本、石器,考古文物等)分别用棉花、棉纸,有的还用铁盒包装,盛装于80×40×60厘米的大木箱中,箱中还垫麦草数层,以免采集品相互碰撞。

(袁复礼1982)

迪化至阜康途中打包木箱,1929年5月10日摄。

迪化至阜康途中,1929年5月10日摄。

整理行李,1930年摄于博格达湖。

焉耆采集品打包后雇车送往城内寄存

马车在乌鲁木齐住所后院

哈密店中休息的骆驼队,1928年2月11日摄。

连日大风狂作,空中黄沙蔽日,天光极暗,冷气亦随至,帐房四周积沙甚多,帐内也须随时扫除,帐房内烛光恍惚,读书写字皆不易。

(袁复礼1937)

冰雪中的化石沙丘驻地,1930年摄。

▲ 雪天扎营红官鄂博1932年4月7日摄。

▲ 返程驼队扎营噶顺淖尔北陶赖莫多1932年2月3日摄。

在银格纳斯至额济纳途中驻扎的的营地所摄,1932年1月。

骆驼饮水,1932年1月15日摄于博克苏。

给骆驼修脚,1932年1月15日摄于博克苏。

清洗骆驼,1932年摄于内蒙古乌拉特陶赖山得附近。

余后期任代理团长,待所有团员离新和标本分批运输完毕后,才于1931年11月离开乌鲁木齐。虽然各团员东归都取道西伯利亚乘火车,但是我仍选一新路线,离开驼商大道沿途继续考查东归。在古城子(奇台县)备齐了骆驼、帐房和食品后,12月17日启程。......是时已是白雪漫地,深皆没足。随行人员有维族洗相员阿那托里,鞑靼族(塔塔尔族)阿不都拉,驼夫李、方、周、白等4人。一路上由他们推轮计步,每转弯必以罗盘定向,并作详细记录。......经过了6个月的艰辛历程,于1932年5月2日晚到达归绥(呼和浩特),行程4000余公里。

(袁复礼1982)

▲ (上二图)由新疆推轮至绥远的驼夫

推轮倚在山得庙东狼山北坡黄土层上

推轮在队伍中

*本展览照片名称均据袁复礼《照片登记本》著录(部分地名括注今名),说明文字据袁复礼《蒙新五年行程纪》(简称袁复礼1937)、《三十年代中瑞合作的西北科学考察团》(简称袁复礼1982)、《西北照片编号册》(简称袁复礼1954)。

袁复礼《蒙新五年行程纪》内页

袁复礼保存并整理的照片及底片。

感 谢 观 看!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跳转至文研院官网,浏览完整版在线展览。公众号也将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学术顾问

朱玉麒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新疆师范大学黄文弼中心

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

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研究会

鸣谢

袁复礼先生后人

袁疆、袁刚、袁扬、

袁方、袁鼎

刘卫东、刘蓉晖 等

展览策划:胡甲鸣、刘雨桐

责任编辑:黄秋怡、崔 璨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