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青岛召开海上丝绸之路保护与申遗工作会议

摘要: 3月15日,青岛市政府召开海上丝绸之路保护与申遗工作会议,传达国家和山东省海上丝绸之路保护与申遗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副市长栾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城乡建委、市国土局、市规 ...

3月15日,青岛市政府召开海上丝绸之路保护与申遗工作会议,传达国家和山东省海上丝绸之路保护与申遗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副市长栾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城乡建委、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文广新局和市文物局以及崂山区、黄岛区、胶州市、即墨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自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思想提出以来,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专门批示,市政府4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市政协分管领导专程到胶州等实地调研。特别是去年国家文物局和山东省政府先后召开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工作会议之后,青岛市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在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保护、管理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会议首先传达了全国海上丝绸之路保护与申遗工作会议及山东省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汇报了青岛市前期开展海上丝绸之路调查研究与考古勘探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栾新指出,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青岛市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经济文化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于青岛市发挥沿海城市优势,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加快经济文化强市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她要求全市各有关部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国家和省里的部署要求上来,强化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对于下一步工作,栾新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强申遗工作的组织协调。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相支持,形成合力,抓好落实。二是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要全面摸清全市的海丝文物遗产情况,进一步搜集有关青岛海上丝绸之路的史料记载,为青岛海上丝绸之路申遗提供强有力的物证。三是积极争取和落实申遗各项经费。市发改委相关项目审批要向申遗倾斜,优先支持,市财政局要落实要考虑拿出部分资金对各地申遗项目给予适当补助,并安排一定的引导性资金,推进申遗工作的全面开展。各区、市政府要配套安排财政资金,开展考古勘探和环境整治等方面工作。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普及保护申遗知识,激发调动全社会关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为申遗工作宣传造势。

  下一步,青岛市将成立海上丝绸之路保护与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并发布申遗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申遗各项工作。 (青  文)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