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一物Vol.7 | “恩泽”锦

摘要:   “恩泽”锦  汉晋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可点击查看大图)  锦是中国古代丝绸品类中最为贵重的一种,汉代《释名》中说:“锦”字由“金”和“帛” 两部分组成,帛是当时丝织品的总称,而金的偏旁意为“作之用功重,其价如金”,因此在古时“唯尊者得服之”。      锦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的生产工艺十分复杂,当时对锦的定义是“织彩为文 ...

  

“恩泽”锦

  

汉晋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可点击查看大图

  锦是中国古代丝绸品类中最为贵重的一种,汉代《释名》中说:“锦”字由“金”和“帛” 两部分组成,帛是当时丝织品的总称,而金的偏旁意为“作之用功重,其价如金”,因此在古时“唯尊者得服之”。

  

  

  锦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的生产工艺十分复杂,当时对锦的定义是“织彩为文”,从今天组织学的角度来看,它是一种以重组织织成的多彩熟织物,一般采用两组或两组以上的经线和纬线交织而成,因此通常较为厚重,图案变化十分丰富。

  

  

  现存最早的织锦实物出土于辽宁朝阳西周墓地,南方江西靖安东周墓中也出土了十分完好的织锦。早期的织锦多是以经线显花、采用1/1平纹经重组织织造的平纹经锦,其兴盛期在战国秦汉时期,并一直持续到唐初。这件“恩泽”锦采用的就是这种组织,它以深蓝色经线作地,局部织入橙色经线以产生雨丝效果,红、绿、黄、白四色经线显花,其中黄和绿相互交替在不同区域中显花。

  

  

几何纹锦

东周

江西靖安东周墓出土

  

  同时,这件织锦的图案也十分具有时代特色,虽然它是由五块相同的织锦残片拼缝而成,但仍可清晰地看到它采用了云气纹作为骨架,其云气连续无间断,在有些地方还表现出岩石的象形,因而也有人称其为“山状云”。其图案也左右对称,从内到外分布的神兽为:瑞鸟、羽人、两只身带豹斑的辟邪、神鹿和猛虎。

瑞鸟

羽人

神鹿

  

猛虎

辟邪

“恩泽”锦中点缀的各神兽图案

  

  在这些神兽间还织有铭文,目前保留下来的有“恩泽下岁大孰宜子孙富贵寿”等文字。“孰”和“熟”在古代通用,《史记·龟策列传》中有“岁大孰,民疾疫,岁中有兵不至”之语,意为大丰收。

“恩泽”锦上的铭文

  同样的织锦在新疆出土的一条毛裤上也可以看到,这条裤子的主要面料是普通的毛褐,在膝盖处及小腿处各有一条缂毛带,裤脚部分则使用了与之相同的“恩泽”锦织物作缘,类似的织锦曾在尼雅遗址95MNIM1墓葬中出土过,为一件袍服的襟边饰锦,蓝色经线作地,其上以红、黄、白、绿四色经线显花,其图案与此件“恩泽”锦相似,亦是瑞鸟、辟邪、神鹿、羽人等题材,只是铭文稍有不同,为“恩泽下岁大孰长葆二亲子孙息弟兄茂盛寿无极”。

“恩泽”锦缘缂毛裤

汉晋

新疆尼雅出土

  

  

“恩泽下岁大孰”锦局部

汉晋

新疆尼雅遗址出土

  

  这类图案在汉晋时期十分流行,并在西北地区大量出土,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云气动物纹锦,与汉代流行的博山炉及西汉金银错铜车饰相比较,可知这些云气动物锦描绘的其实是仙山仙境,而在其中织入祈寿类的吉祥铭文,更是充分表达当时人们对长生的渴望并荫及子孙的观念。

参考文献:

1、徐铮、金琳:《锦程——中国丝绸与丝绸之路》,浙江大学出版社,2017年

2、于志勇:《楼兰—尼雅地区出土汉晋文字织锦初探》,《中国历史文物》,2003年6期

3、《史记》卷一百二十八《龟策列传第六十八》

4、中国丝绸博物馆:《丝国之路——5000年中国丝绸精品展》图录,2007年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