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刘进宝 | 敦煌壁画的历史价值

摘要: 敦煌壁画虽然是根据佛典和佛徒的要求创作的,但画工在进行创作时,总是以现实社会为基础的,并从各个角度对现实社会有所反映,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认为,敦煌壁画是一部形象化的历史。      |初唐 宝雨经 莫高窟第321窟 南壁      |初唐 宝雨经 莫高窟第321窟 南壁  从总体上说,敦煌壁画是通过间接和直接两种方式反映现实社会的。所谓间接 ...
敦煌壁画虽然是根据佛典和佛徒的要求创作的,但画工在进行创作时,总是以现实社会为基础的,并从各个角度对现实社会有所反映,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认为,敦煌壁画是一部形象化的历史。

  

  

  |初唐 宝雨经 莫高窟第321窟 南壁

  

  

  |初唐 宝雨经 莫高窟第321窟 南壁

  从总体上说,敦煌壁画是通过间接和直接两种方式反映现实社会的。所谓间接反映现实社会,是指通过壁画画面的表象探究其内在含意,发掘它所反映的历史事件。如第321窟的“宝雨经变”(初唐武则天时期)是根据《宝雨经》绘制的。《宝雨经》是一部戒律典籍,早有译本。在第321 窟经变上方绘日月,在薄伽梵说法处画一双手合十拜谢释迦的女王,显然是说武则天乃月光天子,当入主支那国,登基称帝。为了武则天称帝的需要,和尚法朗、薛怀义等还撰《大云经疏》,说武则天是弥勒菩萨降世,当为女皇。武则天看后非常高兴,于是颁令天下遍造大云寺,塑弥勒佛像,供奉《大云经》。第96窟高达33米的弥勒佛像就是为适应这种形势而建造的。

  |莫高窟第96窟弥勒大像

  其他如“药师经变”“观音经变”“法华经变”“弥勒经变”等,都反映了现实社会人们希望消除社会痼疾,免遭自然灾害和向往美好社会的心理状态。

  所谓直接反映现实社会,是指壁画中有许多表现生产、生活、历史、风俗的图画。这些壁画的内容很多,既有风俗、风情画,也有生产、交通、商业活动、建筑画,还有歌舞、百戏、体育、服饰画。

|盛唐 莫高窟第445窟 北壁

  

  例如表现农业生产的“耕获图",就是一部很形象的历史。它将犁地、播种,收割、运输、打场,扬场到入仓等生产过程都绘入画面。还有许多生产工具,如犁、镰,芨芨草扫帚、木杈、木锨、梿枷、簸箕等等,都是具有北方地区生产特点的工具,有些还可看出是西北地区就地取材的产品。特别是第445窟(盛唐)的“耕获图”,画面上的曲辕犁,是我们了解唐代改进农业生产工具,提高生产率的重要形象资料。这种犁把直辕改为曲辕,改进犁头,使之能左右转动,优点很多。

  唐陆龟蒙在《耒耜经》中对此犁有文字记载,但无其形,故对其功用很难具体领会。中国历史博物馆依据敦煌壁画之形和《耒耜经》之文进行实物复原,才对此犁的多种功能和较高耕作效率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又如“弥勒变”的“耕获图”中,既有农民交粮、堆粮的场面,也有管事收帐计筹的场面。而“佛传”中的“耕获图”则画了城主高坐宫内、官员雁列两旁的场面;殿下除有交粮者外,还有一人裸身跪于地,一人执鞭挞笞,显然是一幅活生生的逼租画面。

  另外,敦煌壁画中有大量的供养人画像,它们描绘的是当时当地现实生活中有名有姓的人物。壁画上不仅图画其仪容,而且还有供养人题记,比较详细地记载了供养人情况,直接地反映着现实人物及其活动,是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的,有些甚至可以填补历史研究的空白。

|莫高窟第285窟北壁造像题记

  

  285窟北壁上有西魏大统四年、大统五年发愿文题记,这是莫高窟现存最早的纪年题记。在这个题记下面,有成排的男女供养人画像。其中一组,画一高鼻长髯长者,头裹幅巾;身后数身均为青年,头戴卷沿毡帽;另有一身,头后垂小辫,身着圆领小袖褶,白布裤,乌皮履。墨书题记为“清信士阴安归所供养……”。

  

阴氏及同窟的贺氏、滑氏,可能是北朝胡姓,褶裤是鲜卑族常服,脑后垂小辫是鲜卑族索头部的风俗,即历史上所谓“索头鲜卑”。从这些画像和题记,不仅可以判断此窟是鲜卑族出资建造,而且对于探讨河西鲜卑的历史很有参考价值。

  在220窟门上,画一男供养人,戴幞头,穿窄袖袍,乌靴。此窟底层初唐壁画于1944年被剥出,根据题记可知此窟乃初建于唐太宗贞观十六年的翟家窟。220窟的题记很多,在“贞观十有六年敬造"题记中有“弟子昭武校尉柏堡镇将……玄迈敬造”等语。唐代初年在河西设置了许多军镇防戍,大者曰军,小者曰守捉。昭武校尉柏堡镇将,大约属于守捉一类武官,是河西边防军之一。这类题记其他洞窟中也有,它为探讨河西军镇防戍的变迁,提供了新的材料。

  建于中、晚唐时代的144窟东壁上,有一女供养人画像,身着汉装,拱手而立。其题记为:夫人蕃任瓜州都督仓曹参军金银间告身,大虫皮康公之女修行顿悟优婆姨如祥弟一心供养。”所谓蕃任,就是吐蕃统治时期在吐蕃统治机构中做官的汉人的自称。大虫皮即虎皮,吐蕃贵人有战功者,“生衣其皮,死以旌勇”,后来成为吐蕃官制。

|莫高窟205窟穿“大虫皮”的天王

  205、231等窟壁画中都有虎皮服装。这类壁画和题记说明,吐蕃政权的官制是唐蕃混合制,它是吐蕃占领敦煌时期河西政治形势的形象反映。

  这些供养人画像和题记,对于历史研究有很大的参考价值。而敦煌壁画中的供养人画像和题记,并非仅仅是上面介绍的这些,而是成千上万,保存到现在有题名结衔的就达1000余条,它反映了河西地区中古时代各民族的活动情况,特别是敦煌本地的豪门贵族,如李、张、阴、索、翟、曹等氏族及其盘根错节的社会关系,敦煌壁画中都有程度不同的反映,是研究西北地方史的第一手珍贵资料。

|莫高窟第156窟张议潮出行图

|莫高窟第100窟回鹘公主出行图

  

  敦煌壁画中不仅有大量的供养人画像,而且还有许多出行图。如张议潮夫妇出行图、张淮深夫妇出行图、曹议金与回鹘公主出行图、慕容归盈夫妇出行图等。这些出行图都是表现当时当地历史人物活动的壁画,而且有名有姓,是历史的真实反映,本身内容与宗教无关。其中以张议潮夫妇出行图时代最早,作于唐懿宗咸通六年(865年),其榜题全文是“河西节度使检校司空兼御史大夫张议潮统军口除吐蕃收复河西一道出行图,对研究西北地方史及归义军历史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除此而外,敦煌壁画中直接反映现实社会的画面很多,如“弥勒下生经变”中的“婚礼图”,是唐宋时期婚礼习俗的真实写照;壁画中的宫殿一类建筑,虽绘于佛国净土之中,实际上却是人间帝王贵族宫殿建筑的真实反映。

  总而言之,敦煌壁画尽管披上了层层圣光,但古代画工在其创作时,仍然离不开自己所处的现实社会,并按照自己对现实社会的理解和体验来反映现实生活,或发挥想象力创造心目中的佛国世界,正因为如此,所以在敦煌壁画中就出现了许许多多反映现实社会的画面。

  文章摘编自《敦煌学通论》(增订本)

推荐图书

  

《敦煌学通论》(增订本)

刘进宝 著

荣登2019年6月“中国好书榜”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617-9

定价:68.00元

扫码购书

  《神圣的绿洲——1948,艾琳·文森特的敦煌之旅》

[美] 艾琳·文森特

刘勤 译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589-9

定价:58.00元

扫码购书

  《走近敦煌》丛书

扫码购书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