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赵声良 | 敦煌壁画中雍容华贵的唐人风韵

摘要:     在敦煌壁画中,人物造型是绘画中最重要的方面。宗教绘画是造神的艺术,而神(这里指佛、 菩萨、弟子及诸天等)的形象总是与普通的人密切相关。在人类历史上,不同的宗教总是会想象出各种各样超越于自然人的神灵,然而不论把神灵想象得如何离奇,当人们以视觉形象来塑造神时,也始终不能完全脱离人的形象。因为在社会生活中,能够与人进行交流、沟 ...

  

  

在敦煌壁画中,人物造型是绘画中最重要的方面。宗教绘画是造神的艺术,而神(这里指佛、 菩萨、弟子及诸天等)的形象总是与普通的人密切相关。在人类历史上,不同的宗教总是会想象出各种各样超越于自然人的神灵,然而不论把神灵想象得如何离奇,当人们以视觉形象来塑造神时,也始终不能完全脱离人的形象。因为在社会生活中,能够与人进行交流、沟通, 共同生活的,依然是人。所以,造神,实际上是把人的力量和才智加以理想化的结果。最终表现在视觉形象上,依然是人的形象。

敦煌壁画中,佛、菩萨、弟子、天王等等形象是为数最多,表现也最为精彩的形象,那么, 我们在讲人物画时,就不能不讲这些神(人物)的造型艺术特点。

  

莫高窟第130窟为大像窟,窟内壁画大都为西夏重绘,但在甬道南北两壁却保存了晋昌郡都督一家的供养人像。北壁为晋昌郡都督乐庭瓌及三个儿子的供养像,乐庭瓌手持长柄香炉虔诚向佛,头戴幞头,身着圆领长袍,腰系革带,足踏乌靴。前面两个儿子身着褐色圆领袍, 持笏而立,小儿显然还未成年,穿白色圆领袍,双手合十而立。后面侍从四人各持物而跟随在后。

| 莫高窟第130窟 都督夫人供养像

南壁为都督夫人太原王氏及女眷的供养像,夫人着华丽的红花长裙,肩上有帔帛,双手笼在袖中抱持香炉。身后女儿十一娘双手持花紧随其后,次女十三娘双手笼在袖中,她头上一枝凤形步摇引人注目。身后的侍女达九人。这两组供养图中,主要人物形象的高度均超过2米,乐庭瓌及儿子的供养像体现出一个地方官员的气势,都督夫人供养图中一家人华丽的着装,雍容的气度,体现着唐代贵族的风貌。

像这样规模较大的供养人像在唐代前期洞窟中并不多见,在盛唐洞窟中如第45、217等窟的经变画中,可以看到类似的人物表现。如第45窟南壁观音经变中就有形象丰盈的妇女,而北壁观无量寿经变的未生怨故事中的韦提希夫人的形象,也是唐代贵族妇女的形象。

| 莫高窟第445窟 北壁 弥勒经变中“剃度图”

第445窟北壁弥勒经变中表现妇女剃度场面中,也可看到丰满型的妇女。她们与第130窟都督夫人供养图中的妇女形象相似。

壁画中的人物表现出丰肌腻体的特征,反映了“唐人以丰肥为美”的时代特征。

| 莫高窟第156窟 甬道南壁供养人

从盛唐到中唐、晚唐,从供养人的形象上看,以第130 窟晋昌郡都督一家的供养人像为代表的画法,对后世影响很大,到晚唐时期如第156、196窟的供养人像都画在甬道两侧,人物形象高大,表现出雍容华贵的气度。

| 莫高窟第112窟 三鼓齐鸣

| 莫高窟第159窟 吹笙乐伎

| 榆林窟第25窟吹笙、筚篥乐伎

唐代壁画中人物形象造型并不单一,如在经变画中,菩萨、伎乐天人等形象,中唐以后就趋向于小巧精致的画法,脸型较圆而丰满,嘴唇较小,双目有神。莫高窟第112、159窟,榆林窟第25窟就是代表。在榆林窟第25窟西壁的文殊变、普贤变中仍可看到盛唐时代吴派画风那种豪放而流利的线描,但人物的神态则相对趋于静态。

| 莫高窟第112窟 北壁 报恩经变

  

莫高窟第112窟是一个小型洞窟,却在南北两壁各绘了两铺经变画,画中人物都很小,却表现得十分细腻、精致,人物造型在人物神态、动作的处理上更为生动。

对于唐代女供养人的造型与神态表现,论者往往将其与传为周昉所作的《簪花仕女图》等作品中的人物相比较,其神态与风韵非常相似。周昉的人物画,当时被称为“周家样”,《历代名画记》将周昉与曹仲达、张僧繇、吴道子并举为佛画四大家。

画史载周昉 “初效张萱,后则小异”。张萱于开元天宝年间供职于内廷,也就是成为了宫廷画师。《唐朝名画录》说:“画士女乃周昉之伦,其贵公子、宫苑、鞍马,皆称第一。”第130窟的时代正与张萱时代吻合。都督夫人供养人像体现了当时中原地区流行的张萱仕女画风。

从张萱到周昉,唐代的人物画表现出体态丰满、雍容华贵的特点。而作为佛教绘画中独树一帜的 “周家样”,恐怕也正是把这种世俗人物画引进到佛教绘画中,形成了新的佛教壁画的时尚。

结合画史来看,“周家样”对于佛教绘画的意义就是用中国式的审美精神来创作佛教艺术。从敦煌壁画的人物造型来看,早期的壁画中,佛像、菩萨像、天人像等与世俗的供养人像有很大的区别,不光是形象不同,连画法也不同。而到了唐代后期,佛、菩萨、天人的形象与世俗人物的区别越来越小,菩萨、弟子等形象与普通中国人没有两样。在佛教艺术的这个转变过程中,从阎立德、阎立本兄弟到吴道子、张萱、周昉等画家,都曾起过重要的作用。

文章摘编自赵声良著《敦煌石窟艺术总论》

推荐图书

  

《敦煌旧事》

  

赵声良 著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484-7

定价:58.00元

扫码购书

《飞天花雨下的佛陀微笑》

赵声良 著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3389-6

定价:45.00元

扫码购书

  

《佛陀微笑》

  

赵声良 著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106-8

定价:498.00元

扫码购书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