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会议通知】北庭故城与丝绸之路—第五届“北庭学”国际学术研讨及北庭考古四十周年通知

摘要:   北庭是历史上北庭都护府所在地,也是历史上天山以北军政、经济、交通、宗教与文化的中心,处于丝绸之路北道的交通要道,久负盛名。为进一步服务“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实总目标,加大北庭学研究力度,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北庭遗址为核心,把考古、历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等结合在一起,使“北庭学”具有重要的现代使命担 ...

  北庭是历史上北庭都护府所在地,也是历史上天山以北军政、经济、交通、宗教与文化的中心,处于丝绸之路北道的交通要道,久负盛名。为进一步服务“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实总目标,加大北庭学研究力度,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北庭遗址为核心,把考古、历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等结合在一起,使“北庭学”具有重要的现代使命担当,自1979年、1980年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第一次对北庭进行考古发掘开始,至2020年,北庭考古跨过了四十年。回顾过去的四十年,在前辈们的指引下、在国内外学者的帮助下,北庭的考古、文物保护、历史研究、文化事业步入正轨,为进一步为“北庭学”研究夯实基础、指引方向,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中共吉木萨尔县委员会、吉木萨尔县人民政府定于2020年8月在北京召开第五届“北庭学”学术研讨会,会议主要以研讨、展示、座谈、交流为主。

  一、活动时间

  

  

  2020年8月20日—8月23日

  二、活动地点

  中国历史研究院六楼会议中心

  三、活动主题

  北庭故城与丝绸之路——文化线路中的城市

  会议主题阐释:

  没有国家力量支撑的城市就没有丝绸之路,城市的需求催生了丝绸之路,城市构成了丝绸之路的支撑。简而言之,西安和罗马城这两个东西方的大都市是丝绸之路的两个重要端点,这两个端点之间联结无数的大小城市,城市联结和支撑着这个参差有序的网络。

  北庭故城遗址位于吉木萨尔县城北偏东12公里处,核心区域占地1.5平方公里。1988年,北庭故城遗址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2月北庭故城遗址列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新疆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4年6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唐代修建、扩建起来的北庭城相继成为庭州、北庭都护府、北庭大都护府和伊西北庭节度使等机构的驻地,并先后被高昌回鹘(曾臣服于西辽和蒙元)、蒙元沿用至元末明初。是天山北麓的政治、军事、交通、丝绸之路和文化中心。

  丝绸之路上,像北庭这样的城市很多,有了丝路沿线国家力量的守护,有了城市的链接和支撑,欧亚大陆才因此成为一个整体,彼此命运与共、互惠共鉴。

  四、研讨内容

  1、古代城市与丝绸之路

  2、北庭故城考古四十年

  3、北庭历史与边疆治理

  4、丝绸之路的发现及研究

  5、北庭故城及大遗址的保护、开发与利用

  吉木萨尔县北庭学研究院

  2020年3月19日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