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孙琨:龙山童子寺,留在异域的辉煌记忆

摘要: 龙山有童子寺,知者寥寥。龙山石窟前的小路上,有指示牌,但去者甚少。第一次是路遇考古队员,方知公路旁有小路可达。顺小路而下,路上煤炭裸露,无台阶,手脚并用,到达半山之中。  山上树木茂密,环境幽静。小路下来,先经过一片寺庙遗址。大殿的巨石基础尚存。遗址上散乱着众多的建筑构件。大殿后的山崖上还可看出旧时石窟的遗迹。过寺庙遗址往左,一 ...

龙山有童子寺,知者寥寥。龙山石窟前的小路上,有指示牌,但去者甚少。第一次是路遇考古队员,方知公路旁有小路可达。顺小路而下,路上煤炭裸露,无台阶,手脚并用,到达半山之中。

  

山上树木茂密,环境幽静。小路下来,先经过一片寺庙遗址。大殿的巨石基础尚存。遗址上散乱着众多的建筑构件。大殿后的山崖上还可看出旧时石窟的遗迹。过寺庙遗址往左,一大片巨石堆落崖前,再有约十米就与崖齐了。巨石前一座超过两米的燃灯石塔巍然矗立。石塔呈平面六边形,底下须弥座刻有力士。塔身中空。六角形灯室三面开门。外壁雕饰可惜已经风化,隐约看像是龙形。塔身向北侧倾斜,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顽强的硬挺着已经生病的脊梁。路上遇到的考古人员告知,这是中国现存的最早的石质燃灯塔,是北齐时期的遗物。

█ 龙山童子寺燃灯塔,图片出自日本《支那文化史迹》,上世纪二十年代拍摄

█ 童子寺燃灯塔近照

堆落的巨石后面,即山崖上,两侧石墙上密密麻麻刻着众多的小佛像。山崖上方南侧,一个佛像的身躯还可辨出,看轮廓应是大佛两旁的肋侍菩萨之一。

  

童子寺大佛是北齐时开凿的著名大佛。史载高170尺(57米),宋金时毁于战火。明代重修,上世纪三十年代又遭到境外不法分子的偷盗和掠夺,遂成现在这片残垣断壁。

█ 龙山童子寺摩崖观音像。悬于空中的观音像令人震憾,这是它最后的绝影,如今已只剩残迹。图片出自日本《支那文化史迹》,上世纪二十年代拍摄

童子寺的记载,最早来自北齐。《北齐史》中《唐邕传》记载:“文宣尝登并州童子寺望并州城,曰‘此何等城,’或曰‘金城汤池,天府之国’。帝曰‘我谓唐邕是金城,此非也。’”这里所说的文宣是北齐第一位皇帝高洋和大臣唐邕。这是历史上的两个奇人。著名的“快刀斩乱麻”就出自高洋。其父亲高欢在世时,给每个儿子一团缠绕在一起的丝麻,让各自清理清楚。只有高洋抽刀斩断。说“乱者须斩”。唐邕是太原人,自幼聪明。高欢的大儿子高澄遇害后,高洋强力镇压住局面,就是与唐邕半夜商议,调动兵马。高洋检阅百官时,唐邕不持名册,点唱官名从不有错。高洋曾说“唐邕一手写文书,同时口头又处置事情,耳朵又在听受事务,实在是不寻常的人。”这两人登上童子寺,望并州城,显见童子寺在北齐时的重要和辉煌。

  

童子寺的得名在永乐年间《太原府志》中记载:“童子寺,在县西一十里,天保七年(556)北齐弘礼禅师栖道之所,有二童子于山望大石俨若尊容,即镌为像,遂得其名。今废,偃碑在焉。”这是明代的史料。在唐代《法苑珠林》所引《冥报拾遗》中有唐高宗和皇后武则天出晋阳城西门,沿着蜿蜒曲折的硫磺沟中的小道,攀登至寺,瞻礼大佛的记载。可见当时童子寺的兴盛。

  

如此宏伟的大佛,开凿的主持者是谁,当时的鼎盛时期的建筑规模和样式在史书中却再也找不到记载。因两次遭遇战火和盗掠,历代的石碑也无一遗存。童子寺的辉煌在浩瀚的典籍中一时成为空白。

█ 龙山童子寺摩崖观音像现状

在世界旅行游记中,公认的有三大游记,唐玄奘的《大唐西域记》,马可波罗的《东方见闻录》,日本天台宗僧人圆仁的《入唐求法巡礼行记》。圆仁在中国唐代时(公元838年),随日本遣唐使来到中国求法。经扬州、山东、河北入五台山,到太原沿汾河到长安。在中国前后十年时光,用汉文按日记载所见所闻,成为研究唐代的珍贵史料。圆仁在日本历史上,是一个重量级的人物,他巡礼求法的事迹以及他对中日佛教文化交流的影响,日本佛教界几乎无人不晓。

  

圆仁当年到过童子寺,在《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中,圆仁留下了这些记载:唐开成五年(840年)“廿六日,”“从石门寺向西上,行二里许,到童子寺,慈恩台法师避新罗僧玄测法师,从长安来始讲唯识之处也。于两重楼殿,满殿有大佛像,见碑文云:「昔冀州礼禅师来此山住,忽见五色光明云,从地上空而遍照。其光明云中,有四童子坐青莲座游戏,响动大地,岩巘颓落。岸上崩处,有弥陀佛像出现。三晋尽来致礼,多有灵异。禅师具录申送,请建寺,遂造此寺。因本瑞号为「童子寺」。敬次镌造弥陀佛像,出现颜容颙,皓玉端丽、趺座之体,高十七丈,阔百尺。观音、大势各十二丈」云云。”

  

这里提到了慈恩台法师。唐玄奘的大弟子慈恩窥基法师,即尉迟敬德之侄,曾从长安到此寺,宣讲玄奘的唯识论。这两人是不是同一人,不得而知。唐玄奘当时住锡大慈恩寺,可以看出当时确实有唐玄奘的弟子来过童子寺。童子寺当时是二层楼阁,是典型的大佛、石窟、和楼阁建筑于一体的佛寺建筑。圆仁记录的碑文中详细记述了童子寺的由来和大佛的高度,圆仁的记录成为童子寺最详细的历史记载。

  

圆仁在中国经历了会昌灭佛,被逼还俗。在回国途中,灭佛结束,才又重新剃头。圆仁当年不穿袈裟时,将袈裟叠成细条系于胸前,成为日本天台宗僧人流传至今的标志。

  

一个童子寺,两个朝代的皇帝亲临,昔日是何等的辉煌。但辉煌的记录,保留在域外的书籍中。一个万国来朝的兴盛时代可以想像。也说明一衣带水的联系和东洋文化来自中华,是任何人也无法改变的。童子寺在整个中国的寺院中,对佛教的贡献和对佛法的弘扬无法与五台山和其他寺庙相比,但就这也在一个字数不多的游记中,留下了如此多的笔墨。作为太原人,是庆幸还是悲哀,已无从分辨,但愿今后的辉煌再不要从域外异国去寻找记录,这或许是我们游览童子寺时最大的感受。

█ 童子寺考古现场

(附记:龙山童子寺遗址发掘考古曾列入2014年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候选项目。在佛阁内南壁发现北齐佛龛和佛、菩萨像;在阁内北壁下层唐代护墙上发现唐代佛龛壁画。发现佛阁顶部建筑遗址。童子寺佛阁保存完整,可整体复原,这在北朝隋唐考古中极为罕见。)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