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东千佛洞西夏佛教绘画艺术与周边地区佛教艺术的关系

摘要: 东千佛洞位于我国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瓜州,为西夏时期创建的石窟。该石窟壁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画面精美,极富浓郁的多民族、多地域美学审美特征,是研究西夏社会历史、宗教文化、民俗生活、宫殿建筑艺术最直观的珍贵史料。对东千佛洞西夏绘画艺术的研究,无论在西夏艺术史上,抑或在佛教造像学乃至藏传佛教艺术史上,都具有独特的诠释意义和美学价值。由于历史原因导致大量西夏史料散落亡佚,因此,散处于各地的佛教石窟艺术 ...

东千佛洞位于我国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瓜州,为西夏时期创建的石窟。该石窟壁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画面精美,极富浓郁的多民族、多地域美学审美特征,是研究西夏社会历史、宗教文化、民俗生活、宫殿建筑艺术最直观的珍贵史料。对东千佛洞西夏绘画艺术的研究,无论在西夏艺术史上,抑或在佛教造像学乃至藏传佛教艺术史上,都具有独特的诠释意义和美学价值。由于历史原因导致大量西夏史料散落亡佚,因此,散处于各地的佛教石窟艺术就成了研究西夏佛教绘画艺术弥足珍贵的资料,其中就包括东千佛洞的西夏绘画艺术。

东千佛洞的西夏佛教绘画艺术是党项民族在与周边民族的交往、学习中,吸收了诸多民族艺术之长,不断改造、升华,充满本民族审美情趣的一种多元化的宗教绘画艺术。其中西夏早中期主要包括中原汉地风格、西域回鹘风格、吐蕃藏传风格、印度和尼泊尔波罗艺术风格,在发展的中后期,兼容并包、融会贯通、取长补短,突出藏传密教风格,并不断注入党项民族审美情结,最终在强悍的党项民族精神的铸造下形成了东千佛洞西夏晚期多元化的佛教绘画艺术风格。

敦煌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集地和佛教文化艺术的集散地。笔者综合运用比较法与图像史学相结合的方法,对东千佛洞西夏佛教绘画艺术与周边地区佛教艺术进行比较,主要通过东千佛洞绘画艺术与榆林窟、敦煌石窟绘画艺术关系比较,东千佛洞绘画艺术与黑水城及西夏京畿地区绘画艺术关系比较,东千佛洞绘画艺术与同期卫藏、回鹘绘画艺术的关系比较,来阐释东千佛洞西夏绘画艺术多元化的风格取向。

首先,将东千佛洞西夏绘画艺术与黑水城及贺兰山西夏统治中心区佛教绘画艺术进行比较,通过列举几幅代表性的绘画作品,如西夏黑水城出土的金刚座触地印释迦降魔图唐卡、八塔变与东千佛洞的降魔图、绿度母、十一面观音,在画面结构布局、胁侍菩萨的衣冠服饰造型、具有象征性的条状山岩和三角形植物等绘画元素的深度比较中,更加明确了东千佛洞西夏佛教壁画布局和内容的传承基本上是沿着卫藏→黑水城/西夏统治中心区→西夏东千佛洞这样的路线传播的。

其次,对东千佛洞西夏佛教壁画与卫藏同期的唐卡和壁画做了相关比照研究,主要通过分析和阐释东千佛洞西夏第2窟的释迦说法图、降魔图、绿度母与卫藏12世纪扎塘寺释迦说法图、大昭寺早期壁画无量寿佛图、热振寺的绿度母等卫藏早期壁画唐卡艺术在壁画笔墨设色、人物造型、画面布局等相关母题上的比较研究,进一步揭示出热振寺绿度母是代表卫藏早期的绘画风格,东千佛洞绿度母则代表着西夏晚期在汉风的基础上,深受藏传密教风格的影响之下的融合汉—藏、显—密风格、凸显密教风格的代表作。也就是说两地相同题材的绘画作品,内容上基本一致,但表现形式上进行了演绎、发展、变化,突出了本民族的审美情趣。在某种程度上,东千佛洞的藏传佛教绘画风格是间接受到了卫藏早期的绘画风格的影响,这中间的传承者即为黑水城及西夏京畿中心区的佛教艺术。

再次,东千佛洞与莫高窟、榆林窟的关系似乎要比上面的关系复杂些,三者虽同属敦煌石窟体系,但它们之间的关系不只是单向的承袭,而且还有彼此相互的影响,甚至于东千佛洞的西夏壁画艺术创作在某些题材上超越了莫高窟、榆林窟,比如涅槃变、水月观音等题材就具有极高的艺术水准,装饰图案中大量密教物象、动植物纹样的融入,令整个洞窟生机盎然、熠熠生辉。这是一种后进民族勇于向先进民族学习,从而在壁画艺术创作上赶上并超越了先进民族的典型范例。

最后,看东千佛洞西夏绘画艺术与周边回鹘佛教艺术的关系,通过分析东千佛洞壁画涅槃变中突出的回鹘风格的凸凹晕染法及中心柱窟的洞窟建筑格局,普贤变等画面的简约疏朗的特征,证明了东千佛洞西夏佛教绘画艺术深受回鹘佛教绘画艺术的熏染。

通过综合比较分析,揭示出以上诸绘画风格之间的关系并不是一般的简单传承与发展的关系,而是你来我往、互相交流、彼此借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是一个学习、改造、融入的过程,这种关系就像错综复杂的互联网一样,呈现出一个多元化的绘画艺术网络体系。其中,有的是直接的交流,有的是间接的交流;有的是双边交流,有的则是多边交流多层次吸纳、融合、发展,也许你总能从一幅画中看到好几种风格的影子。东千佛洞西夏绘画艺术就是这样既浓缩与融合诸家之长而又及时地体现本民族审美喜好,从而创新出的一种多元化的西夏风格。

笔者通过时间上纵向的联系与空间上横向的比较,阐明了东千佛洞西夏绘画艺术风格是印度和尼泊尔波罗艺术风格、中原汉地艺术风格、西域回鹘艺术风格、吐蕃藏传佛教艺术风格等诸艺术风格在相互借鉴、吸收、渗透、包容并逐步发展中,形成的彰显西夏党项民族审美的多元化艺术风格,是将中原文人画淡泊意境、梦幻空灵的审美精神和藏密宗教佛画威灵神秘的崇佛情结完美集结于一体的艺术典范。

宗教艺术是人类开发自己心灵的历史产物,而东千佛洞西夏晚期这些美轮美奂的佛教绘画艺术,正是为人类奉献的一场陶冶心灵的艺术盛宴,值得我们用心去慢慢品味。

(作者史伟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东千佛洞西夏绘画艺术研究”项目负责人、宁夏大学副教授)

分类: 中文 研究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