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九姓回鹘可汗碑

摘要: 9九姓回鹘可汗碑全称“九姓回鹘爱登里罗汨没蜜施合毗伽可汗圣文神武碑”,用汉文、粟特文、突厥文三种文字刻写的三体石碑。此碑位于蒙古共和国前杭爱省鄂尔浑河畔哈剌巴剌沙衮地区,即回鹘故城鄂尔都八里、蒙古故城哈剌和林附近。19世纪末发现于今蒙古国杭爱省的哈拉巴勒嘎斯城址内。1889年俄国探险队雅德林采夫(N.M.Yadrintsev)发现此碑,并盗走两块。1 ...


9

九姓回鹘可汗碑全称“九姓回鹘爱登里罗汨没蜜施合毗伽可汗圣文神武碑”,用汉文、粟特文、突厥文三种文字刻写的三体石碑。此碑位于蒙古共和国前杭爱省鄂尔浑河畔哈剌巴剌沙衮地区,即回鹘故城鄂尔都八里、蒙古故城哈剌和林附近。

19世纪末发现于今蒙古国杭爱省的哈拉巴勒嘎斯城址内。1889年俄国探险队雅德林采夫(N.M.Yadrintsev)发现此碑,并盗走两块。1890年芬兰考察队海开勒(H.Heikel)光顾此碑,并拍摄了碑文。1891年俄国再次派出拉德洛夫(W.W.Radloff)率领鄂尔浑考察队制作出新的拓本。

碑立于唐宪宗元和九年(814),发现时已经碎成20多块,文字损毁严重。碑高约360厘米,宽176厘米,厚70厘米,汉文直书,刻于石碑正面左侧;粟特文直书,刻在碑正面右侧;突厥文横书,刻在碑阴。

中国民族图书馆藏九姓回鹘可汗碑拓片

碑文包括汉文、突厥文和古回鹘文。主要记述回鹘汗国建国后至保义可汗在位时(808~821)的史事,汉文碑面其主要内容:

①追叙回鹘汗室先世葛勒可汗(747~759)、牟羽可汗(759~780)参加平定唐朝安史之乱的功勋。

②颂扬牟羽可汗从中国内地传播摩尼教于回鹘地区,使回鹘人改变了旧的萨满教的信仰,新的摩尼教不但传播漠北,而且西达天山,在长安、洛阳以及长江流域普遍地建立了摩尼庙。

③回鹘保义可汗出兵西域,与当时吐蕃展开斗争,以保卫北庭(今新疆吉木萨尔北破城子)、龟兹(今新疆库车县一带),维护祖国的统一。

《新唐书·回鹘传》记载:回鹘可汗协助唐军平定安史之乱后,“回纥可汗铭石立国门,曰:‘唐使来,当使知我前后功’。”这是文献首次提到的回鹘首都附近有回鹘可汗纪功碑的信息。

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后,由于唐朝政府实力不足,朝廷不得不对外借兵平叛。作为唐朝的邻国,回纥并未利用这一纷乱形势,拓宇唐疆,而是应唐朝之请,先后于756年、757年、762年三次派大军助唐平叛,收复长安、洛阳、河北等地,对唐有社稷再造之功。作为回报,唐朝除大加赏赐外,还规定以唐绢买回鹘马,开始了双方间长期进行的绢马贸易。除了助唐平定安史之乱外,回鹘还在唐政府的支持下,联合安西、北庭两都护府,共同抵御吐蕃对西域的进攻,一度重开安史之乱后被吐蕃切断的东西陆路交通。

《九姓回鹘可汗碑》现有若干残石和拓本珍藏于海内外各图书馆或博物馆。

1.俄国圣彼得堡亚洲博物馆保存有《九姓回鹘可汗碑》的两块残石,由俄国探险队雅德林采夫1889年带走的。俄罗斯还保存有《九姓回鹘可汗碑》拓片。

2. 法国巴黎亚洲图书馆保存有《九姓回鹘可汗碑》的一块粟特文残石,这块残石是法国旅行家拉考斯特少校1902 年考察哈拉巴喇沙逊时私下带回巴黎的。拉考斯特曾在现场对《九姓回鹘可汗碑》进行拼合,他认为其中八或十块可以拼合。此外,他在当地拓工帮助下,拓制了一套《九姓回鹘可汗碑》拓片带回巴黎。这是目前所知唯一一套流入欧洲的《九姓回鹘可汗碑》拓本,一共15 件带铭文的残石拓片。这15 件拓片后来分散到巴黎几家不同的图书馆。

3. 天津市历史博物馆保存有《九姓回鹘可汗碑》的汉文残石三块,回鹘文(粟特文)残石8 块拓片。

4. 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保存有《九姓回鹘可汗碑》的拓片,据说是清末从原碑所在地拓印的。

5. 国家图书馆保存有一套陆和九旧藏《九姓回鹘可汗碑》拓本,系清光绪年间拓印。陆和九是近代著名金石学家,曾任北平中国大学教授。

6. 北京大学图书馆收藏有属于柳风堂旧藏的《九姓回鹘可汗碑》拓本。柳风堂主人张仁蠹乃张之洞第十三子,近代金石收藏大家,许多名家藏拓都收罗到他的名下。二十年代初,他在教育部任职。抗战时期,又当过武汉和天津市伪市长。抗战胜利后,张仁蠹家产被没收,柳风堂藏拓则由中央信托局移交给北大文科研究所。1952 年11 月,这批拓片全部交给北大图书馆保存。

  

7. 中国民族图书馆保存有《九姓回鹘可汗碑》拓片,来自中国书店,何时、何地、何人拓印等信息不详。

《九姓回鹘可汗碑》等古代突厥文文献的发现不仅有助于我们了解突厥语言文字,而且我们研究回鹘语言文字、历史文化、摩尼教的传入以及唐朝与回鹘的友好关系提供重要依据,因而成为早期维吾尔学史上的主要文献。此碑可以说是唐朝与漠北回鹘汗国友好关系的见证。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