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额木格尼图城址(招州)

摘要: 额木格尼图城址(招州)    在布尔干省布日格杭盖苏木境内布斯哈嫩山的南坡有一个土建筑的城址。当地居民称之为额木格尼图城,或者是布斯哈嫩城。赫·普日乐首先发现这一遗址,并绘有线图。城址位于布斯哈嫩山南坡,哈日布哈河东岸,地势平坦。地理位置北纬48005’146”,东经106008’931”,海拔937米。见左图。土城为方形结构。城基用土夯筑,墙的两 ...
额木格尼图城址(招州)

  

  在布尔干省布日格杭盖苏木境内布斯哈嫩山的南坡有一个土建筑的城址。当地居民称之为额木格尼图城,或者是布斯哈嫩城。赫·普日乐首先发现这一遗址,并绘有线图。城址位于布斯哈嫩山南坡,哈日布哈河东岸,地势平坦。地理位置北纬48005’146”,东经106008’931”,海拔937米。见左图。土城为方形结构。城基用土夯筑,墙的两边用石砌成,中间为夯土。城的残高为1.2-0.9米,城的北面和南面有3—5米的豁口可能是城门,城的东、西墙各为360米,南、北墙为370米,城基最宽为10米,可见到散落的篦点纹陶片和水波纹的瓦。蒙古国专家认为这种筑城方法与女贞人的建筑特点很相似,渤海女贞人就是用这样的筑城方法筑城。看来辽国灭渤海后,这里也是渤海女贞人的迁徙地之一。可知当时派遣到蒙古草原驻守边疆的人中不但有契丹人还有汉人和渤海女真人。

  

  契丹统治者为了加强对漠北蒙古草原进行有效的管辖和治理,在蒙古国土拉河流域建立了西北路招讨司。修建了青图拉盖辽镇州古城、哈日布哈维州古城、塔林乌兰赫日穆防州古城、额木格尼图招州古城等一系列城池。选派契丹贵族率领军队,在这里进行军事统治的同时,移民屯田,修筑水渠,种植农作物和蔬菜。随军队和移民来到漠北草原的人中,还有许多手工业者、工匠和商人。这些人来到漠北草原后,也把各种手工业生产技术带到了草原深处。在那里加工、生产各种建筑用的砖瓦、装饰品以及日常生活中所需的各种各样的器皿。他们还会炼铁,用铁来打造生产和生活工具以及武器等。这些已经从分布在土拉河流域的契丹古城出土的文物中所证实。从地理位置上看,辽政府之所以在此建立州治所在地,是因为土拉河流域湖泊众多,水源丰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地处漠北草原,能够对室韦-鞑靼诸部——“阻卜”各部进行强有力的管辖和统治。土拉河流域也是历史上统治蒙古草原的历代统治者们实行统治、展示威力、镇压反抗和运动的最理想的舞台。所以,历史上匈奴、突厥、回鹘都在这一带建立过城池。镇州古城就是在原回鹘的可敦城的旧址上建立起来的。也说明曾经统治过这一地区的每一个游牧民族都在自觉和不自觉中继承着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优秀的文化遗产,并使其发扬光大。以镇州古城为中心的契丹古城址群,构成了辽对漠北地区的有效管辖和治理体系,加强了漠北草原与辽内地之间的联系与经济文化交流,巩固了辽多民族国家的统治。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