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窄涧谷太平寺石窟

摘要: 窄涧谷太平寺石窟,2013年被评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
窄涧谷太平寺石窟,2013年被评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窄涧谷太平寺石窟开凿于北魏时期,位于焦作市沁阳市西北30公里的太行山麓,是豫北地区延续时间较长、保存较完整的石窟造像之一。窄涧谷太平寺石窟位于沁阳市城区西北25公里 紫陵镇悬谷山。其地先以谷为名,称“窄涧谷”,明 清时更名“悬谷山”。这里峰峦交薄,灵泉飞瀑,危 崖垂覆,幽奇美丽,故成为佛、道教建寺立观的风水 宝地,纷纷在此地开凿造像,顶礼膜拜。北魏时在此 兴建寺院,开窟雕像,称“太平寺”,隋、唐时开凿 造像达到鼎盛,五代及宋、金、明、清等时期又摩刻 金刚经,续造窟完。寺名几经演变,先后易名为“开 化寺”“悬谷寺”“真谷寺”。寺院经历代扩建,至 民国年间废纪,而摩崖造像仍存于悬崖底部的石壁 上,现存三窟八完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