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通天岩石窟

摘要: 通天岩风景名胜区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西北郊6.8公里处,通天岩石窟开凿于唐朝,兴盛于北宋,保留着唐朝至宋代的石龛造像359尊,宋代至民国的摩崖题刻128品,被专家誉为“江南第一石窟”。通天岩石窟,观心岩、忘归岩、龙虎岩、通天岩、翠微岩五大岩洞文化底蕴丰厚、历史遗迹丰富,苏东坡、阳孝本、王阳明、蒋经国等历史名人也曾在此留下了众多遗迹。 通 ...
通天岩风景名胜区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西北郊6.8公里处,通天岩石窟开凿于唐朝,兴盛于北宋,保留着唐朝至宋代的石龛造像359尊,宋代至民国的摩崖题刻128品,被专家誉为“江南第一石窟”。
通天岩石窟,观心岩、忘归岩、龙虎岩、通天岩、翠微岩五大岩洞文化底蕴丰厚、历史遗迹丰富,苏东坡、阳孝本、王阳明、蒋经国等历史名人也曾在此留下了众多遗迹。 [1] 
通天岩是一处由发育比较典型的丹霞地貌所构成的景区。它岗峦起伏,巍岩峥嵘,山不高而陡峭,地不大而奥奇;林木藩茂,洞壑幽深,既有神灵之窟宅,又多悬崖梵宫之兴造。自古以来,通天岩石窟就是一处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游览胜地。
通天岩风景区共有石龛造像348尊,除翠微岩的几尊立佛是唐代的雕刻外,其它多是宋代作品,在中国雕刻艺术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

通天岩地处丘陵,最高处为群玉阁所在的山脊,高度为192.96米。沿着这条蜿蜒曲折 的山脊,自东向西延伸着三个山凹。
在这三个山凹中,分别有忘归岩、观心岩、龙虎岩、翠微岩和通天岩等五个景点,构成通天岩石窟景区。 众多的摩崖龛象和摩崖题刻,就镌刻在这岩洞的悬崖峭壁之间。通天岩石窟现有摩崖龛象410尊,摩崖题刻128品,数量之多,艺术水平之高,在江南尚属罕见。
文物保护
通天岩石窟,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通天岩是我国南方古代石窟艺术宝库,这里有江西最大的石龛造像群,共有石龛279座,石刻造像359尊。石刻造像均为佛像神祇,多属唐宋时期作品。这些造像神态各异,精致俊美,是古石雕艺术的瑰宝。通天岩附近岩深谷秀,泉水涓涓,古木参天,冬暖夏凉,是游览和避暑的好地方。
主要景点
忘归岩
因为岩石横空而出,形状好似一头巨狮,故而又称为“狮岩”。山岩间有一个天然的石洞,每当盛夏酷暑,清风徐来,沁人心脾,令人留连忘返,故而称“忘归岩”。在岩壁之间有石龛造像和摩岩石刻
同心岩
在忘归岩的东边,岩壁间有明朝刘昭文书刻的“同心岩”三个字,还刻有龙虎造型。此处地势平坦开阔,摩岩石刻和石龛造像依次刻于游路一侧的岩壁间,恰如露天的博物馆一般,游人可以便走边赏。
同心岩向前,就是通天岩。这里山势合抱,峭壁耸立,中有一洞,洞内一窍直通山巅,“通天岩”即由此而得名。宋代的著名学者阳孝本(1039~1122年)曾在此隐居。
元佑九年(1094年),苏东坡路经赣州,曾慕名拜访阳孝本,二人一见如故,遂成至交。阳孝本死后葬于通天岩,后人在此立有“玉岩祠”,祠内供有苏东坡、阳孝本的雕像。通天岩自唐、宋以来就是赣南的佛教名山,岩壁间层层排列,满刻佛像300余尊。
摩岩题刻
及其毗邻的翠微岩、同心岩、忘归岩,岩壁间有很多的古代摩岩题刻,原有116品,现存97品,其中宋代的33品,明代的36品,最早的为北宋熙宁六年(1073年)所刻。题刻不仅保存了大量的地方史资料,而且保留了许多字体,刻工精致,是珍贵的古代书法艺术作品。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