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涿州双塔

摘要: 涿州双塔,是涿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位于涿州市老城内东北隅(现属双塔办事处天桥街辖区),两塔均为舍利塔,南北对峙,南塔称“智度寺塔”,北塔称“云居寺塔”。双塔皆因寺而得名,但寺院不知毁于何时,各仅存佛塔一座,合称“涿州双塔”。始建年代编辑涿州双塔,是涿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位于涿州城内东北隅,现属双塔办事处天桥街辖区。两塔南北对峙, ...
涿州双塔,是涿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位于涿州市老城内东北隅(现属双塔办事处天桥街辖区),两塔均为舍利塔,南北对峙,南塔称“智度寺塔”,北塔称“云居寺塔”。
双塔皆因寺而得名,但寺院不知毁于何时,各仅存佛塔一座,合称“涿州双塔”。 
始建年代编辑
涿州双塔,是涿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位于涿州城内东北隅,现属双塔办事处天桥街辖区。
两塔南北对峙,南塔称“智度寺塔”,北塔称“云居寺塔”,双塔因寺得名。但两座寺院不知毁于何时,各仅存佛塔一座,合称“涿州双塔”。
双塔均为八角形砖仿木构楼阁式舍利塔,彼此相距300米。南塔五级,通高44米,始建于辽太平十一年(1031年)。北塔六级,通高56米,始建于辽大安八年(1092)。双塔时代特征明显,颇具辽代建筑风格,在国内有一定影响。 
建造背景
在辽代,涿州是辽国的南部边陲,隔白沟河与北宋对峙。契丹族崇尚佛教,辽代是一个大兴建塔的时期。涿州所属的幽云地区,是辽国境内的汉族聚居区,这一地区与北宋文化生活交流频繁,佛塔的形制自然也和辽国传统地区不同。
建造双塔的时期(1031-1092年),也是定州建造开元寺塔的时期(1001-1052年),可以说当时宋国的北部重镇是定州,而契丹国的南部重镇就是涿州。定州建了一座11层舍利塔,涿州建了两座加起来也是11层的舍利塔,两相对峙。定州的开元寺塔因能登塔瞭望又称为“料敌塔”,而涿州的双塔也能登塔瞭望,有“料敌”功能。
南北二塔
智度寺塔为须弥式塔座,塔座上有乐伎、瑞兽等砖雕。五层塔身的外部形制相同,东、南、西、北四面均以八角形间柱分隔为三间,当心间开有券门;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四面,也以间柱分隔为三间,当心间做破棱盲窗。各角悬铁铃,塔刹为白色圆球状。
塔内中空,一层和五层设塔心室,一层塔心为穹窿顶,穹窿顶藻井的辽代团龙纹彩绘完好。二层至四层设单环外壁,踏垛穿塔心而上,每层除四面的券门外,还设多处通风采光口和登塔阶梯有小窄梯相连。
布局结构
云居寺塔的外部形制和智度寺塔基本一致,只是南塔略显粗壮雄伟,北塔偏瘦高而更秀美匀称。北塔的塔刹也瘦长一些,称蕉叶宝瓶刹。
塔内的结构和南塔不同,为双环壁加中心柱式结构,即塔内仍设一道正八边形墙壁,其内再设中心塔柱,塔柱与内环墙壁间形成夹层回廊,楼梯在内回廊内穿折而上。第五、六层因塔内面积小而未施中心柱。塔内也有多处通风采光口通向塔外,但因有中心柱存在,塔内狭窄晦暗很多。登到第五、六层可以俯瞰涿州古城全景。
涿州双塔是中国现存辽塔中保存较少的楼阁式砖塔,完全模仿木构楼阁,做工精细,内部结构为套筒式,塔内各层均设八角形回廊。
2001年06月25日,涿州双塔作为辽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名单。
惨遭破坏
据史料记载,双塔在辽、金、明、清均有不同程度的修葺。民国十六年晋奉大战时,南塔遭炮击造成东侧墙体部分残缺。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塔顶坍塌,塔体开裂,又经多年雨水冲刷破损加剧;北塔也因年久失修损毁严重。 
1927年涿州之战时,晋军傅作义与占据涿州的奉军王之佑部激战两天一夜,夺取涿州城。随后,奉军首领张学良亲帅大军将涿州城团团围住,炮击古城。当奉军侦查到傅作义在南塔指挥作战时,即用加农炮轰击南塔。一发炮弹击毁南塔塔顶东南角,一发炮弹击中南塔后未响,还有一发在加农炮膛内爆炸。奉军以为双塔有佛祖护佑,便停止了炮击。傅作义顽守涿州城三个月,终因弹尽粮绝,不得不降。当时涿州城内繁华街市化为瓦砾和焦土,死伤军民1600多人。 [4] 
傅作义以不满万人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牵制奉军五万余人长达三个月之久,对晋军染指京津,加速“安国军政府”垮台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奉军以重兵围困涿州,动用当时最现代化的重炮、飞机、坦克,空中、地面、地下立体配合,甚至悍然使用毒气,使“涿州之战”成为民初军阀战争中最重要的战役,也是近代战争史上城市攻防战役中突出的一例。涿州之战使得傅作义“一战成名而天下知”。
2001年在对南塔进行修缮时,人们发现了当年未爆的炮弹。对双塔实行戒严,疏散周边群众,等炮弹从塔中取出,发现它长50厘米,重50斤,为日制100毫米滑膛炮弹,杀伤半径55米,尚未失效,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炮弹专家将其运至拒马河畔进行引爆,炮弹被安全排除后,修复工作重新启动。
修葺恢复编辑
2001年由国家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出资,对智度寺塔进行修复。2004年下半年主体竣工。同时又开工修复云居寺塔,2006年双塔主体工程完工。
2010年11月6日,具有千年历史的涿州智度寺塔、云居寺塔修复竣工,史上著名的“双塔晴烟”美景再现人间。
双塔晴烟编辑
据说,晴朗的天日,在双塔顶部总能看到几缕青烟,是为“双塔晴烟”。乃“涿州八景”之一。 
有诗为证“丰碑犹自纪金辽,双塔凌增逼九宵,佛火不明铃语寂,晴烟几缕逐风飘。”“双塔晴烟”的另一说法是:在风和日丽的天气里,远望双塔正象几缕青烟在蔚蓝的天幕上袅袅升起。双塔晴烟,确有人见,尤以唐山大地震时目睹着居多。听专家们介绍前不久河北昌黎塔也曾冒烟,当时人拉攀至塔顶,从青烟中抄样得知:烟的成分是一种名叫“稻麦蚊”的小昆虫,它喜好群居于高大物体之顶端,天气炎热时,更是如此。这些昆虫密集一处,上下盘旋,远远望去,倒象是缕缕烟云……涿州双塔冒烟的原因,也应属这种自然现象吧!
清人杨衔《云居寺双塔诗》赞:“金鸦开翅维摩宫,书出白塔檀云中。七盘银嬴倚碧宇,天外绰约双芙蓉。”
双塔传说
姑嫂修塔
关于双塔的修造,涿州民间流传着美丽的传说:大辽萧天佐和萧天佑为两条恶龙转世,死在涿州城东北,两座坟变成了俩海眼,黑水淹没了七村八寨。天上的神女——姑嫂二仙要修两座宝塔把海眼镇住。小姑修北塔,嫂子修南塔。天才四更,修了五层,这时嫂子的小孩哭了,嫂子只好给孩子喂奶,鸡叫时小姑修完了六层,末了把针锥安在塔尖上。而嫂子呢,一听鸡叫慌了神,抄起盖锅的锅盖扣在了塔尖上。因此,北塔高一层,塔尖是个针锥,南塔少一层,塔顶是圆的。双塔因此也被称作“姑嫂塔”。 [4] 
君臣对答
还有一则传说,当年乾隆下江南到涿州,老远就瞧见了双塔,而城外是一片金黄的油菜地。乾隆给刘墉处对子:“郊外黄花似金钉钉地”,刘墉则对下联:“城内双塔如玉锥锥天” [4] 
历史价值
双塔是涿州标志性的历史建筑,涿州的名胜,是北京以南的著名古迹,也是华夏的存珍,它深得涿州人的眷恋,也受到世人的瞩目。双塔积淀了涿州近千年的文明,展示了自身悠久的文化传承和绚丽多姿的人文风貌。
“双塔晴烟”为涿州八景之一。其中云居寺塔一反佛塔用奇数惯例而采用偶数,使得国内佛学界、文物界、建筑学专家一直未解其中玄机,更体现了双塔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造型壮丽
双塔地处进京的咽喉要道,宏伟壮丽,造型优美,风姿绰约,历来引发文人雅士的才思诗情。如宋范成大出使辽国途经涿州有句:“枕上惊回丹阙梦,屋头白塔满铃风。”明代魏允中《九日陪王郡判登涿州智度寺塔》有句:“悲风涿鹿散吹笳,宝刹凌空贮法华。杖履天人穿百磴,楼台畿甸俯千家。”
清代张问陶《游涿州智度云居两废寺》有句:“临风想云构,楼阁空中塑……塔影自双飞,黄金谁施布。”民国周存培《双塔晴烟》有句:“丰碑犹自纪金辽,双塔凌嶒逼九霄。佛火不灭铃语寂,晴烟几缕逐风飘。”等等不一而足。
据了解,涿州市已有规划,准备以双塔为依托,建设双塔主题公园,作为涿州标志性建筑的双塔,将焕发出更加夺目的风采!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