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南安寺塔

摘要: 南安寺塔,位于河北张家口市蔚县城南门内西侧,始建于北魏,后存为辽代重建物。2001年6月25日,南安寺塔作为辽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南安寺塔,是一座始建于北魏佛教盛行时期,重修于辽代的8面13级实心密檐砖塔,因坐落在南安寺,故名南安寺塔。此塔上下浑然一体,巍峨矗立,宛如一幢造型精美、典雅庄重的阁楼。 该 ...
南安寺塔,位于河北张家口市蔚县城南门内西侧,始建于北魏,后存为辽代重建物。2001年6月25日,南安寺塔作为辽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南安寺塔,是一座始建于北魏佛教盛行时期,重修于辽代的8面13级实心密檐砖塔,因坐落在南安寺,故名南安寺塔。此塔上下浑然一体,巍峨矗立,宛如一幢造型精美、典雅庄重的阁楼。  该塔除底部东侧有一处1926年(民国十五年)军阀混战时留下的弹痕外,整个塔身,虽历经风雨和沧桑,但仍保存完整,不失为中国古代的重要建筑。  该塔后来寺毁塔存,塔名仍沿旧称。
南安寺塔,塔高28米,塔基为石条叠砌面成,塔身置于莲花座之上。塔身第一层较高,各隅皆有塔柱,四周相间设拱形隔扇门与小窗,顶部雕盘龙,盘龙之上又有砖斗拱。二层以上变低。各层都悬有铁马,微风吹过,叮咚有声。塔顶雕饰莲花,承托刹身。
南安寺塔,是蔚县著名的文物景观之一,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渊源
南安寺塔以寺取名。南安寺曾为燕云名刹,历史悠久,相传创建于汉代,疑为北魏所建。塔位于寺院中央,供人参拜,北魏至辽代该寺香火旺盛。580年(北周大象二年)建蔚州城时,南安寺已具有规模。
所以,蔚县历来有“先有南安寺,后有蔚州城”的传说。南安寺塔的建造年代,据《蔚州志》记载:有城已有塔,明洪武初年,指挥使周房拆建蔚州城时,因塔院规模宏大,新建之南城墙、护城河正从寺院中穿过,遂废其寺而存其塔。密檐式砖塔在我国起始于北魏时期,但南安寺塔身第一层横额下垂一周如意头的做法最早出现于辽代,据此分析,南安寺塔应为辽代建筑。
另据1706年(康熙四十五年)《古南安寺修塔宝记》载,“蔚萝南安寺塔自汉始也,未有城已兹塔。”可见其年代久远。
后存南安寺是1706年(清康熙四十五年)知州柯法在南安寺塔下仅存的亩许地上所建,塔院建筑为一进院,东西宽约17.4米,南北长约24米,南安圭塔位于院东南侧。院内建正殿三间,正殿两侧各有一间禅房。东西各有下禅方二间,塔西侧为一碑楼,内有清代重修理工碑两通。 
建筑结构
南安寺塔由塔基、塔座、塔身、塔刹四部分组成。塔基由石条垒砌成须弥座,高2.5米,上置八角形砖砌塔座,塔座东西南北四面正中浮雕一兽头,另四面雕篆字“福、禄”。其上为仿木砖檐,檐上雕砌仰莲瓣三周,塔身坐于莲花瓣中,宛若被莲花托起,十分挺拔壮观。
塔身第一层较高,各角设浮塔柱,东西南北四正面置砖券拱形假隔扇门,门券浮雕二龙戏珠,另四面饰花棂盲窗。其上置横切额,横额下垂一周如意云头,额上施斗拱,斗拱上托密檐塔身十三层。各层出叠涩檐,布瓦收顶,不设门窗。每层东西南北四正面中间都镶嵌铜镜一面,阳光照耀,金光闪闪。塔檐逐层递次人收,使塔的外形轮廓呈现缓和的卷刹形状。每层各挑檐翼角下均悬铁铎,微风佛来,铎声叮咚,形成动与静的和谐。塔刹为铁铸,由一砖雕仰覆莲承托,由覆钵、相轮、圆光、仰月、宝珠、宝盖组成。南安寺塔整体造型优美,塔身高竣,拔地而起,规格严谨的须弥座,雕刻精美的塔身,紧密相叠的十三层密檐,巨大精美的塔刹,相互间构成了轻重、长短、疏密相间有序的艺术形象,在建筑艺术上收到浑然一体清秀挺拔的艺术效果。千余年栉风沐雨,多次地震,却无丝毫倾斜,依然保存完好,巍然屹立。
文物回归
2011年3月9日上午9时,南安寺塔塔下地宫被盗,地宫内包括辽代舍利金塔、舍利银塔、四大天王彩绘木雕和北宋花口瓷盘在内的珍贵文物被洗劫一空。
案发后,国家文物局立即向公安部五局通报案情,公安部将此案件列为“2011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第一批挂牌督办案件。
2011年10月18日,专案组经过6个月的努力,横跨北京、山西、山东等9省,筛查旅店入住人员60余万人、可疑通话信息3600余条,调取送检嫌疑人员DNA检材100余份,最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2名,追回被盗文物109件。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