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天宁寺三圣塔

摘要: 天宁寺三圣塔,河南三大金塔之首。位于河南省沁阳市博物馆院内,该塔建于金大定十一年(1171年),距今有800多年历史。作为金代古建筑,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宁寺三圣塔,总高32.76米,由基座、塔身、塔顶三部分组成。方形基座占地140多平方米,高6.5米,其上置边长8.6须弥座,承托着十三层密檐式塔身。基座南面一券门上方 ...
天宁寺三圣塔,河南三大金塔之首。位于河南省沁阳市博物馆院内,该塔建于金大定十一年(1171年),距今有800多年历史。作为金代古建筑,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天宁寺三圣塔,总高32.76米,由基座、塔身、塔顶三部分组成。方形基座占地140多平方米,高6.5米,其上置边长8.6须弥座,承托着十三层密檐式塔身。基座南面一券门上方有青石题额一方,上书“中天一柱”四个大字,为怀庆知府张甑题。第一层塔身四面设门,门两边施隐窗,在普柏枋以上设砖砌斗拱承托撩檐枋,以上各层叠涩密檐下均施菱角砖,并砌出腰檐。檐上砌菱角牙子,其上叠涩做出密檐,各层高度由下向上逐层递减,宽度也逐级收敛,使整体外轮廓呈抛物线形。刹顶为一小宝塔,相轮式刹座,上置宝珠。由于三圣塔特殊的造型,使其既雄伟壮观,又玲珑迷人。
历史沿革
三圣塔外观仿唐,内部结构似宋。庞大的石造基座内为双环体壁,两壁中间设回廊走道。内环中心为双层心室,塔身一至九层,各层均有心室。各心室下部砌地窖,上棚木楼板,顶部是用砖砌成不同图案的天花藻井。各心室四壁,或开设佛龛,或开设与上下相通的洞门甬道。
布局结构
天宁寺三圣塔,塔内是竖井式的方形通道,通道两壁有脚窝,可供游人攀登。通道直至第九层,从九层外部攀沿而上,才可以登上十三层顶,这是取“九霄云外”之意。最令人赞叹的是从进入塔门到达塔身第九层,要通过九平、九转、九竖的“三九”通道,每个九的长度恰好相等。
建塔者的匠心技艺还表现在:一至九层的各层地窖和藻井,都留有16至18公分见方的活口,明确地告诉人们,当年建塔的程序是先修成井架形木塔,作为圣塔的木骨。然后从顶部挂上垂线,作为掌握中心高度和四壁数据的标准。还有安排巧妙的气窗、风洞,使塔内各个部位的空气都清新宜人。在采光上也出现了“明三层、暗三层”神秘色彩。以巧妙的气窗风洞和较大的心室组合,使三圣塔产生了良好的聚音效果,三里之外之声在塔内清晰悦耳,所以又称为三绝塔。
寺塔内景
沿阶攀登请您一定留意塔内的石刻题记。在内环入口处,石刻镶门,门额有“玉泉龙宫藏”半月形刻石,左右线刻云龙和花卉图案。内环背面砌有小佛龛,龛内置三世佛。在塔身第一层正中,有铭石一方,具体记载了建塔者的姓名、简历、砖匠、木匠、泥匠以及烧砖的地点和人名,为金大定十一年六月一日刻。
天宁寺三圣塔,塔铭面对的是“隐瑞洞”,背靠的是“腾云洞”。圣塔内设佛龛多处,内置泥、石造像多尊。现存塔身第一层西龛内的北魏造像,分上下两部分,上部分高浮雕一佛二菩萨,各有莲座。在下部的整体莲座上,正中线刻仰莲宝炉,左右为司乐人。
从塔内的多处佛龛来看,应为收藏历代石刻造像所用。
文明象征
从外观看,三圣塔庞大的基座用青石砌面,给人以稳固刚毅之感。砖造塔身,通体呈土色,拔地而起,雄健于世。铁铸刹顶,又给人以坚不可摧的感觉。
木骨大架含而不露,只在心室极处才可窥见。尤其是在用砖上,不论是垒砌塔身的条砖,建造气窗、风洞的拱砖,各层密檐的菱角牙子砖,安置在四角的大方砖、三角形砖、抹角砖,全是按照设计事先烧制而成。
所以有“三圣塔,地接天,垒塔不用刀砍砖”的说法。三圣塔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也是沁阳古代文明的象征。
文化意义
浮图高耸入云霄,古寺庄严岁月遥,祗借丰碑留秽迹,大书年月则天朝。
与三圣塔遥相呼应的唐《大云寺皇帝圣祚之碑》就具体地记载了寺院的兴废创建木楼阁的详细情况,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金塔是在唐木楼阁的基础上创建的,难怪后人评价该塔是“砖塔抱木塔,小阁托大塔”。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