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昭关石塔

摘要: 昭关石塔因塔上刻有“昭关”两字,故名“昭关石塔”。因其正好立在街中上方,其形如瓶,又叫瓶塔、过街石塔。建成于元朝至大四年(1311年),位于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长江路南。昭关石塔塔的下半部用块石垒砌,成四根石柱,顶部铺满条石,筑成一个框架形的台座,石塔即建于这个台座上,下面可以通行人马。塔高4.69米。塔分为塔座、塔身、塔颈、十三天、塔顶 ...
昭关石塔因塔上刻有“昭关”两字,故名“昭关石塔”。因其正好立在街中上方,其形如瓶,又叫瓶塔、过街石塔。建成于元朝至大四年(1311年),位于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长江路南。
昭关石塔塔的下半部用块石垒砌,成四根石柱,顶部铺满条石,筑成一个框架形的台座,石塔即建于这个台座上,下面可以通行人马。塔高4.69米。塔分为塔座、塔身、塔颈、十三天、塔顶五部分,全部用青石分段雕成。昭关石塔是江南的喇嘛塔式过街塔。昭关石塔借助山水地形,渲染佛家教义,具有突出的特点。
2006年5月25日,昭关石塔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沿革
元朝,武宗海山皇帝命建造元大都白塔寺。
元朝至大四年(1311年),白塔寺竣工。
明、清两代先后修治昭关石塔。 
清朝光绪八年(1882年),在昭关石塔券门石额上刻“共渡慈航”四字。

建筑特点
结构
昭关石塔塔的下半部用块石垒砌,成四根石柱,顶部铺满条石,筑成一个框架形的台座,石塔即建于这个台座上,下面可以通行人马。塔高4.69米。塔分为塔座、塔身、塔颈、十三天、塔顶五部分,全部用青石分段雕成。塔座用两个相同的须弥座迭成,须弥座上为覆莲圆座和扁鼓形塔身。再上有13圈带形浮雕,象征13层天,上置法轮和圆形仰莲小座,轮上刻有“八宝”,其上便是塔顶。石塔台座的东西两面横额上有相同的刻字,左右分别镌刻着丹徒、镇江的知县、知府等题名。
特点
昭关石塔体极富韵律感,雕琢很精细,是典型元代喇嘛塔型。 
文物遗存
题字
昭关石塔门洞东西门额上有“昭关”字样,后面有“万历十年壬午十月重修”的募缘僧人题名。两根石柱的外侧刻有“当愿众生,所共瞻仰”的字样,另两根石柱的外侧刻有“当愿众生,受天人供”字样。四根塔柱内侧刻有“南无大方佛华严经”。南北门额上刻有梵文六字真言。两侧边款上刻有“法轮常转”、 “佛日增辉”、 “河清海晏”、“天下太平”等内容。 
铜板
昭关石塔内发现了两件圆形铜板曼荼罗,其上的纹样装饰均出自锤鲽线刻。直径50.4厘米,厚0.5厘米,中形直径22厘米,内刻观世音菩萨像一尊,其外环绕相同式样的观世音菩萨8尊:菩萨面相长圆,头戴五花宝冠卷草状一双耳系环,垂肩头j头发亦散披于肩头。颈系宝珠项链,双足皆饰宝钏,宗珠璎珞自双肩、双乳垂于腹部二腰部亦饰宝珠菩萨的莲花座上,有头光及身光,菩萨像前下部陈设3件供品。菩萨像头载宝冠,其手持宝瓶。 
研究价值
昭关石塔是江南的喇嘛塔式过街塔。昭关石塔借助山水地形,渲染佛家教义,具有突出的特点。昭关石塔的起建,蕴含着民众遏镇江水之意的。具有风水塔的性质。
保护措施
2000年获镇江市政府批准,采取拆落石塔、植基山岩、加固石构件、防水防腐、归安复原等措施。
2006年5月25日,昭关石塔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