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塔尔寺如来八塔

摘要: 藏语称“衮本贤巴林”, 意为十万佛像弥勒洲,坐落在青海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距省会西宁市26公里,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也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院简介塔尔寺始建于公元1379年, 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600余亩,寺院建筑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殿宇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气势壮观。 ...
藏语称“衮本贤巴林”, 意为十万佛像弥勒洲,坐落在青海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距省会西宁市26公里,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也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院简介
塔尔寺始建于公元1379年, 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600余亩,寺院建筑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殿宇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气势壮观。位于寺中心的大金瓦殿,绿墙金瓦,灿烂辉煌,是该寺的主建筑,它与小金瓦殿(护法神殿)、大经堂、弥勒殿、释迦殿、依诂殿、文殊菩萨殿、祈年殿(花寺)、大拉让宫(吉祥宫)、四大经院(显宗经院,密宗经院,医明经院,十轮经院)和酥油花院、跳神舞院、活佛府邸、如来八塔、菩提塔、过门塔、时轮塔、僧舍等建筑形成了错落有致、布局严谨、风格独特,集汉藏技术于一体的宏伟建筑群。殿内佛像造型生动优美,超然神圣。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游人如潮 。   
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该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制碑书汉藏两种文字,存于寺内。20世纪90年代中期,经国家多次拨款修缮,古寺面貌焕然一新。塔尔寺已成蜚声国内外的藏传佛教圣地和名胜古刹。
如来八塔
塔尔寺广场内矗立有整齐美观成一线的八座如来宝塔,以赞颂释迦牟尼一生八大功德,建于1776年(清乾隆41年)。八个塔从东到西是:莲聚塔(纪念释迦牟尼降生时行走七步,步步开一朵莲花);菩提塔(纪念释迦牟尼修行成正觉);四谛塔(纪念释迦牟尼初转四谛法轮);神变塔(纪念释迦牟尼降伏外道时的种种奇迹);降凡塔(纪念释迦牟尼从天堂返回人间);息诤塔(纪念释迦牟尼劝息诸比丘的争端);胜利塔(纪念释迦牟尼战胜一切魔鬼);涅槃塔(纪念释迦牟尼入涅槃,不生不灭)。如来八塔每个塔底周长九点四米,底座面积五点七平方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塔尔寺如来八塔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