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海宝塔

摘要: 海宝塔,位于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丽景街北塔路北塔村的海宝塔寺内。又称赫宝塔、黑宝塔。因其与银川市西的承天寺塔遥遥相对,俗称北塔。 据考证,海宝塔始建于北朝晚期至隋唐年间。海宝塔坐落于海宝塔寺中轴线上,坐西朝东,占地368.6平方米(塔基面积),是一座方形九层十一级楼阁式砖塔,由塔基、塔座、塔身、塔刹四部分组成,全部由青砖砌筑,通高53.9米 ...
海宝塔,位于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丽景街北塔路北塔村的海宝塔寺内。又称赫宝塔、黑宝塔。因其与银川市西的承天寺塔遥遥相对,俗称北塔。 [2]  据考证,海宝塔始建于北朝晚期至隋唐年间。 
海宝塔坐落于海宝塔寺中轴线上,坐西朝东,占地368.6平方米(塔基面积),是一座方形九层十一级楼阁式砖塔,由塔基、塔座、塔身、塔刹四部分组成,全部由青砖砌筑,通高53.9米。 塔身内部为上下相通的方形空间,每层向内略有收缩,各层之间以木板相隔,沿梯可至顶层。塔顶为绿色琉璃砖贴面的桃形四角攒尖式塔刹。 [4]  海宝塔是汉地佛教与藏传佛教建筑形式相互融合,并吸收当地伊斯兰教传统建筑特色而产生的,是汉、藏、回民族团结的历史见证。
1961年3月4日,海宝塔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沿革
据考证,海宝塔始建于北朝晚期至隋唐年间。
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海宝塔重修后并定型。 
清乾隆四年(1739年),地震时海宝塔被毁。
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由山后郡王及满汉各级官吏共同捐资重新修建海宝塔。
民国九年(1920年),宁夏海原县8.5级地震,将海宝塔塔身震裂。
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海宝塔出现裂缝,马鸿逵让部队在海宝塔的周围填湖、造林植树,使土质得以改善,塔身裂缝渐渐愈合。
1979年,银川市对海宝塔台基等处进行了维修。
1998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银川市对海宝塔内部进行了修缮。
2006年,银川市政府为修建北塔公园,对海宝塔寺进行了考古勘探。

建筑特色
结构

海宝塔坐落于海宝塔寺中轴线上,坐西朝东,占地368.6平方米(塔基面积),是一座方形九层十一级楼阁式砖塔,由塔基、塔座、塔身、塔刹四部分组成,全部由青砖砌筑,通高53.9米。 
海宝塔塔基平面呈正方形,高5.7米,边长19.2米;塔基四面用条砖砌筑,稍有收分,平直无饰。塔基檐口用三层菱角牙子叠涩砖外挑45厘米,其上又有三行平砖收进。塔基四周有砖砌花墙。台基东面正中有台阶可以直上塔座。塔后有廊桥通向另一高台院落韦驮殿和卧佛殿。
海宝塔塔身为十一檐,高约48.2米,全部为砖砌。塔身呈正方形,四面中间又各突出一脊梁,呈“亚”字形。塔身立面,按外形变化,可分为三段:塔层、顶层和中间各层。塔身的底层也建成高台状,高4.2米,每边长14.4米,东壁辟一券门,券门前置卷棚歇山顶抱厦一间,抱厦起翘很高,突出了塔的入口。塔门内有一很小的方室,四壁正中设龛。方室南北两侧有砖砌曲尺形通道可上塔。塔身的第二层至第十层,平面形制相同,只有各部分尺寸略有缩减。平面略呈正方形,底边边长10米,四壁出轩,成为“十字折角”的平面。在被出轩而分割的塔身两侧的壁面上,每层都有一个半圆形的拱券壁龛,每层塔檐都模仿木构架坡顶形式,分作两层:下面的一层,先用三层菱角牙子叠涩砖向外挑出然后又以三行平砖收进,好似木构建筑的檐口。四面转角处都悬挂铁铃。中间出轩部分的塔壁上,每层也都有相同的半圆形券门和檐口。这九层塔身内部平面一致,中央是一个方室,下上贯通,以木梁楼板分层相隔,有木楼梯可达第10层。每层方室的四面,都有一个拱券通道,与出轩部分的券门相通。
海宝塔塔身的顶层,立面轮廓仍是以下各层的延续,但各面均不设洞龛。塔壁两侧的檐口,作5层菱角牙子叠涩砖外挑,而中间出轩部分的檐口,由于第10层檐高于两侧,为了保持项层塔身壁面的均衡,只作3层菱角牙子叠涩砖外挑,并在塔身上部作一腰线。顶层檐口上的塔顶,采用攒尖形式,但不起脊。塔的四角和出轩的顶角,都在塔顶交棱,共有12条棱被束向塔刹。
海宝塔塔刹的刹座为砖砌覆斗形,平面四方,上面砌筑绿色琉璃砖贴面的桃形四角攒尖式刹顶,无相轮华盖、宝珠等部分。 [1]  [4] 

特点
海宝塔建筑风格为线条明快、层次丰富、觚梭秀削、挺拔粗犷。
文物遗存
海宝塔内室四壁龛中供奉罗汉像。楼体四面转角处都悬挂铁铃。 [1]  2006年考古勘探发现一个北朝时期的瓦片,瓦片上有坐佛像。 [7] 

历史文化
年代考证
2006年10月17日,文物部门,开始对海宝塔及寺院周围进行勘探,

 在重建塔基的砖瓦砾中找到一尊坐佛像。这尊佛像有手掌大小,头部完好,面部轮廓浑圆。银川市专门召开海宝塔寺院及保护范围考古勘探论证会,对海宝塔始建年代进行论证。专家根据历史记载及本次勘探地层出土的坐佛像等文物,初步确定海宝塔及海宝塔寺院始建于北朝晚期至隋唐年间。 [3] 
艺文
1963年,董必武赋诗一首:“银川郊外赫连塔,高势孤危欲出云。直以方形风格异,只缘本色火砖分。登临百级莫嫌陡,俯视三区极可欣。” [7] 
文物价值
海宝塔严谨缜密的建筑结构,设计精巧、造型奇特的艺术风格,是汉地佛教与藏传佛教建筑形式相互融合,并吸收当地伊斯兰教传统建筑特色而产生的。这显示了中国古代汉、藏、回各族劳动人民的才能和智慧,也是汉、藏、回民族团结的历史见证。 

文物保护
1961年3月4日,海宝塔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0年,环绕海宝塔寺建成了银川市最大的开放式公园——海宝公园。
海宝塔

  海宝塔坐落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郊海宝塔寺内。海宝塔建筑风格独特,方形的塔身,四面的券门,众多的棱角,四角的尖顶,为中国古塔所罕见,被视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杰作。 

  海宝塔又称赫宝塔、黑宝塔,俗称北塔。塔的始建年代不详,根据明万历《朔方新志》记载,十六国时期大夏国皇帝赫连勃勃重建此塔。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和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由于受到地震的破坏,又曾经两次重修。现塔为清代所建。 

  海宝塔位于海宝寺中心,建在一个砖砌的方形台基上,塔平面呈方形。台基高达5.7米,边长19.2米,台基的四周有砖砌的栏杆。 

  塔身是楼阁式的建筑,共11层,通高约53.9米,全部用砖砌筑,逐层向上逐渐内收。塔身内为上下相通的方形空间,各层之间以木板相隔,沿木梯可登至顶层。 

  塔座是砖砌的,方形,高4.2米,边长14.4米。塔座四壁的中心,正面是入口处,其余三面为拱形的假壁龛。 

  塔的每层四角都有铁铎。每层的四面开辟有券门。券门的两边,还各设有一个假龛。 

  塔上端为砖砌四角攒尖顶,顶上置方体桃形绿色琉璃塔刹。 

  1961年,海宝塔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