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图鉴】北国唐风|13座辽代木构建筑

摘要: “八大辽构”数据一览(引自新浪网友“都护在燕然”)   相比五代、宋金时期的建筑,辽代木构名录的争议很少,大家公认的“八大辽构”是唐风依旧的北国遗珍,它们是:阁院寺文殊殿、佛宫寺释迦塔、奉国寺大殿、善化寺大殿、华严寺薄伽教藏殿、开善寺大殿、独乐寺观音阁及山门。 然而,营造学者曾造访、调查、摄影和测绘过的辽构还有另5座,分 ...

“八大辽构”数据一览(引自新浪网友“都护在燕然”)

  

相比五代、宋金时期的建筑,辽代木构名录的争议很少,大家公认的“八大辽构”是唐风依旧的北国遗珍,它们是:阁院寺文殊殿、佛宫寺释迦塔、奉国寺大殿、善化寺大殿、华严寺薄伽教藏殿、开善寺大殿、独乐寺观音阁及山门。

然而,营造学者曾造访、调查、摄影和测绘过的辽构还有另5座,分别为:易县开元寺毗卢殿、药师殿、观音殿三座,宝坻广济寺三大士殿,以及华严寺海会殿。

本文收录“八大辽构”和五座消失的辽构,共计13座,搜罗公开资料中的测绘图纸和网友照片。透过千年的木构传奇,一览辉煌的佛国时代。

✎ 古建筑名录:

>>> 盛世华章!唐代木构建筑图鉴

>>> 乱世遗构!7座五代时期的木构建筑

  相关阅读

1 阁院寺文殊殿

建于 辽应历十六年(966年)

[另有推断认为阁院寺文殊殿建于11世纪末至12世纪初]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