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塔尔湾:疏勒河流域一个古老村落

摘要: 塔尔湾,是个古老的地名,也是个分布很广的地名。在祁连山南北,有许多塔尔湾、塔尔寺的地名。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瓜州、玉门、肃州、武威、西宁、乌鲁木齐等地都有。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塔尔镇塔尔湾村、西宁市湟中县鲁沙尔镇塔尔湾村、永昌塔尔塔尔湾等等,历史上大多与宗教活动场所有关。瓜州县城东南80公里的锁阳城镇桥子村南 ...

塔尔湾,是个古老的地名,也是个分布很广的地名。在祁连山南北,有许多塔尔湾、塔尔寺的地名。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瓜州、玉门、肃州、武威、西宁、乌鲁木齐等地都有。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塔尔镇塔尔湾村、西宁市湟中县鲁沙尔镇塔尔湾村、永昌塔尔塔尔湾等等,历史上大多与宗教活动场所有关。

瓜州县城东南80公里的锁阳城镇桥子村南约10公里处,苍凉的戈壁荒滩上,土墩林立、残垣断壁的锁阳古城遗址呈现,保存着典型的唐代古城风味,古城遗址东北,十几座圆塔在猎猎西风中巍然矗立,这就是建于西夏的大型寺院——塔尔寺。

西宁塔尔寺,明洪武十二年(公元1379年),香萨阿切在信徒们的支持下建塔,取名“莲聚塔” ,公元1577年,复于塔之南侧建造弥勒殿。至此,塔尔寺初具规模。

一个古老村落

在疏勒河流域就有两个塔尔湾、寺,即瓜州的塔尔寺、玉门的塔尔湾。玉门绿洲上,分布着许多古老村落,诸如乾隆三年(1738)就有:蘑菇滩、川北、巩昌、大东渠、花海子、头道沟、二道沟、惠回堡、塔尔湾等地名,至少280年历史。塔尔湾就是这古老村落之一,按照文献记载,至少在1734年前就有这个地名。这个地名屡次出现在《重修肃州新志》、《清实录》、《西域图志》、清《玉门县志》等文献当中。

  塔尔湾村的广场

  塔尔湾村落,2020.03拍摄

塔尔湾村落,2020.03拍摄

今天,这里还有两处遗迹,即塔尔湾塔,塔尔湾古城遗址,根据所存的遗迹和文献记载,这里在清代是一个宗教活动场所,同时还是一处军堡,靖逆卫的辅城。

一处古老军堡

塔尔湾塔尔湾古城,位于玉门市下西号乡塔尔湾村村委会南50米处。遗址仅残存一段南城墙一段墙基,残墙长31米,宽3.6米,高5.8米,墙基长33米,高0.5米,夯土版筑,夯层厚10-12厘米。是北部护卫靖逆卫城的辅城。是研究清代西北军事历史的重要实物资料。

2008年拍摄

2020.03拍摄

高高矗立在塔尔湾古城城墙下的铁塔 2020.03

塔尔湾不愧是一个以塔形成的古村落,当代人并没有忘记这是个有塔的村落,并且“传承”下来,在古城旁边又矗立起两座高高的铁塔,并且有一座铁塔紧靠城墙而建。夹在两座铁塔下的塔尔湾古城遗址面目不堪,现代建设似乎容不下这座古城。

2020.03拍摄

清代玉门绿洲上一座重要的军堡,曾经的辉煌已经不再。而今,它生活的环境也是日趋逼仄。我们的经济建设何时才能给文化以有尊严的存在。

塔尔湾城,历史文献多有记载。

《重修肃州新志》:塔儿湾堡,在靖逆城北三十里,堡城周围一里七分,城墙东西各长七十丈,南北各长八十三丈,四面统长四百零六丈。高二丈,底宽一丈八尺,顶宽七尺,垛墙高五尺,顶底俱宽三尺,共高二丈五尺。两瓮城墙,

每座三面长二十四丈,两座共长四十八丈,高、厚俱如本城。又有角墩四座,南北两门各有楼三间,雍正十二年,都司金荣福监造。南北两门堆房各六间。

塔尔湾堡内守备署一所,大门、二门、大堂三间,东西厢房六间,裙房十二间。把总署二所,每所三间,兵房八十间。

   城墙南面是耕地

2020.03拍摄,原来的耕地变成温棚

《清实录》也有塔尔湾的信息。

卷之一百三十四 乾隆六年正月上

靖逆、改营为协。增副将、都司、千总、各一。把总三。兵五百。塔儿湾、当靖逆北面。增守备把总、各一。兵二百。赤金一营、亦妇靖逆协管辖。桥湾系通哈密咽喉。请以柳沟都司、并原设兵二百移驻。更增兵一百。改妇布隆吉尔游击统辖。其应增设兵。

卷之一百八十一 乾隆七年十二月下

安西提属、新设靖逆协副将。塔尔湾、新设专城守备。安西提标城守都司。中军参将。均应筹给各关防。靖逆协副将。请颁敕书。从之。

塔尔湾城,在清嘉庆年间《玉门县志》已经没有记载,可能已经没有驻兵。此城使用可能不足百年。

一处宗教场所

塔尔湾塔。位于玉门市下西号乡塔尔湾村一组东南1.5公里戈壁滩上。塔基座为圆形,直径约为4.4米,周长约为13.8米,土坯建造。塔体大部分残缺,西边残存一面塔体,残塔体南北长4.6米,东西宽1.4米,高3.7米。是研究清代西北边塞军事历史的重要资料。

有塔应该有寺,寺庙已经荡然无存,这里是清代玉门比较大的一处宗教活动场所,这里的塔尔寺所建年代有待进一步考证,据有专家根据发现的相关文献。可能早于清代。

2008年拍摄

2008拍摄

2008拍摄

2017.11.13拍摄



   编辑:柴源 审核:王璞

往期好文:

玉门:守住城市的文化基因

长城大漠中水乡泽国玉门黄花营

专题片:千年古镇——赤金

河西走廊赤金大峡谷里的神秘史前文明

长城最西端甘肃最西部一处被人忽略的神秘古遗址:玉门小金湾

探秘长城脚下玉门砂锅梁古遗址

玉门花海盆地是河西走廊史前人类的重要聚居地

玉门以北:蒙古高原有一条活跃千年的古驼道

甘肃兵团神秘仙境:祁连深处鱼儿红(一)

甘肃兵团神秘仙境:祁连深处鱼儿红(二)

玉门文史:关于红山寺的考证

玉门青头山:民族争斗关防重重的祁连山口

西北荒原深处有军垦:玉门青山农场

兵团城市:玉门

玉门长城大漠中又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特约稿件】王璞:骟马河的千年文明

甘肃兵团 西湖农场那些事

河西走廊古老“主人”在玉门昌马经常出现

疏勒河:一条流淌着宗教文化的河流

从废弃的遗迹里寻找玉门五华山的记忆

斯坦因在玉门祁连山中探险

三代人的神话-国营黄花农场

长城万里花开玉门

千年屯垦热土玉门

印象玉门

两条河与两座城

阿拉伯人记载的玉门关在今玉门市

宋代地图证明古玉门关在今玉门市

西汉玉门关最初在今玉门市考

西汉玉门关遗址质疑

最早玉门关位置之说又添力作 研究文章直指古玉门县

100年前的玉门影像

河西三十里井子墩:林则徐饮茶吃面的军台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四)

肃北党河峡谷之行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三)

古城堡考察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二)

祁连山区烽燧考察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一)

长城脚下黄花营

甘肃老“寿星”玉门 2140岁啦!

火烧沟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

唐代玉门军、玉门县及玉门军道考

玉门花海古绿洲历史变迁考

玉门考古100年

那河 那城 那文化 ------玉门寻古

诗歌 千百年来为一座城市传唱

玉门市玉门镇古城调查初探

千年玉门

一首诗 一座城——玉门:绵延千年的诗意之城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