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玄奘精神:一轮明月 耀古照今 玄奘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29日在西安圆满落幕

摘要: (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记者黄乐星)今年5月,总书记在西安陪同印度总理莫迪参观大慈恩寺,两位领导人对佛教文化和玄奘精神大加赞誉,由此可以看出玄奘精神有着重要的遗产价值与时代价值。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 ...

(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记者黄乐星)今年5月,总书记在西安陪同印度总理莫迪参观大慈恩寺,两位领导人对佛教文化和玄奘精神大加赞誉,由此可以看出玄奘精神有着重要的遗产价值与时代价值。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创造过盛世汉唐的雄风。玄奘以他的精神演绎了大雁塔在世界文化传播中的高度,他如同浩渺星空中的一轮明月,思想的光辉耀古照今,映出了中华民族对域外文明持有的开放包容态度。玄奘精神已然超越了时空、民族和宗教,成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人民乃至亚洲和世界各国文明互鉴、和睦包容的重要象征。

“弘扬玄奘精神·推进文明互鉴”——玄奘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汇聚了众多专家学者、高僧大德,他们是玄奘精神的研究者和追随者,他们认为玄奘法师是中国的品牌,对于如何发挥玄奘精神的影响力,如何践行新时代的玄奘精神等问题贡献了真知灼见。玄奘法师所译的《心经》简洁流畅雅俗共赏,经典名句脍炙人口流传甚广,对国人的价值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们要学习玄奘精神,让“高大上”的传统文化更接地气,走出庙堂,走向社会,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普及大众,任重而道远。

文化是经济立根长远之魂,经济活动通过人来实现,“一带一路”的建设必定是在文化认同和心灵沟通的基础上。玄奘精神所蕴含的博大、包容、共存的内涵,一直浸润滋养着我们。一轮明月,照亮前进之路。

FullSizeRender

29日,由陕西省宗教事务局、西北大学、陕西省佛教协会、陕西省民族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和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承办的“弘扬玄奘精神·推进文明互鉴”——玄奘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中印两国佛学研究领域专家学者、高僧大德共约150人参与,为古都西安奉上了一场大咖的思想盛宴。

29日上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王志远、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有、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宝鸡金顶寺住持明舒法师和华东师范大学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向平进行了大会发言。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在《试论人类文明交流的一种新境界——以“佛教中国化”为例,从“玄奘取经”说起》的主题演讲中,提出了“文化回馈”的概念,即某个文明社会曾从另一种文明那里学到了某些优秀的文化因素或先进的文化成果,然后历经磨合而融入本土文化,又经千锤百炼而锻造成富有本土文化特色的发明、工艺、作品、理论、学说、思想、精神、智慧等,此时再将这些更出色、更成熟的文化硕果,回馈或回报给整个人类文明世界。他认为随着地球村的形成,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不同文明之间的接触与交往越来越密切、频繁且深化,很可能越来越多地出现“文化回馈”现象。 “一带一路”不仅在经济与政治上是“一条互尊互信、合作共赢之路”,而且在文化上也将成为“一条友好交流、文明互鉴之路”。无论古今中外,人们在日常交往中都渴望“心灵的沟通”。 “心灵、精神、信仰”上沟通可谓人世间最深层、最重要、也最难抵达的交往境界了。提出并论证“文化回馈”概念及其意境,以期此种境界追求能为全球化时代的人类多元文明的交流与互鉴,增添又一层新意、又一个亮点、又一种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王志远在题为《玄奘在中印文化交往中的贡献及其现代启示》的发言中讲到,佛教当下已经成为中国文化有机构成的现实,为中国人博采众长,走自己的路,提供了自信心。也为中国人走出国门、走向印度、走向亚洲、走向世界提供了无可替代的软实力。玄奘的舍身求法,被誉为“民族脊梁”。玄奘远行五六万里,奋斗近二十年的伟大精神,应该成为当下实现中国梦、造福大中国并且造福亚洲、造福人类的新动力。玄奘所途径的地方,除印度之外,还有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恰好是“一带一路”覆盖的区域,尽管在这些国家里佛教并非主导宗教,但是各国人民对玄奘的情感依然是热烈而真诚的。对玄奘的佛学成就要有更深一步的探讨,更要对玄奘作为世界文化名人的卓越贡献给予时代的评价,为“一带一路”的宏伟目标提供更丰富的学术资粮。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有发表了题为《<大乘起信论>与丝绸之路上的文明交流》的演讲,梳理了《大乘起信论》的历史作用、对扶南弘传的大乘的影响、与西安的渊源等,他认为丝绸之路不仅是物质财富的东进西出、南来北往,而且也是各种文明对话、交流、互鉴、共荣的大通道。

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宝鸡金顶寺住持明舒在《菩提道上的勇士,中华民族的脊梁——感悟玄奘大师的精神和情操》的发言中讲到,如同浩瀚星空中的一轮明月,集精通三藏的大师、伟大的翻译家、教育家、旅行家、享誉世界的文化名人等众多美誉于一身的,唯有玄奘大师。当今社会物欲横流,信仰缺失,无论是佛教界还是整个社会,都急需认真总结、研究和继承玄奘大师的精神,以此充实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

华东师范大学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向平在题为《“玄奘精神”:中国佛教象征与跨国交流名片》的发言中提出,玄奘精神是国际交流与学术研究、经典翻译的产物,“一带一路”与佛教交流也不能简单地等同于一般的佛教活动。面对全球化、“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使用好玄奘精神这一文化象征及其佛教品牌,实际上就是要保护好玄奘精神这一国际、世界级文化品牌。建议成立“玄奘文化教育基金会”与“玄奘国际学院”;以玄奘精神申请国家非遗项目;举办与组织“玄奘精神丝路行动”,或“玄奘精神海外行动”,或“玄奘精神一带一路行”;在各地佛教寺庙中建立中国佛教玄奘学院;建构中国佛教文化的核心理念,玄奘精神可以称之为“中华佛教奉献给东方文明乃至人类文明的伟大礼物”。

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所主任吕建福、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教授李海波、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李继武和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黎荔进行了分论坛学术总结。

IMG_0162

在会议闭幕式上,武汉大学中国佛学及佛教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麻天祥发表了大会学术总结,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陕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增勤法师和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陕西省宗教事务局局长张宁岗致闭幕辞,“弘扬玄奘精神·推进文明互鉴”——玄奘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至此圆满落幕。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