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苏武墓

摘要: 苏武墓,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咸阳城西47公里处武功县武功镇龙门村。代有封修,题书、碑、碣殊多。清乾隆巡抚毕沅题碑,同治间(1862-1874)知县陈尔茀等题碣。40年代末尚有围墙、院落、门楣,后被陈,仅存墓冢,高约1.5米。1979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遂立标识,确定保护范围,划定墓面积330平方米,设门楣建围墙。1938年,菲律宾华侨成立 ...
苏武墓 : 汉典属国苏武之墓。位于陕西武功县旧县城北1.5公里的武功乡龙门村。墓为圆锥夯土堆,南北30、东西20、高4米。墓前有清康熙、乾隆和道光时立“汉典属国碑”、“重修苏武墓门碑”等。
苏武墓,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咸阳城西47公里处武功县武功镇龙门村。代有封修,题书、碑、碣殊多。清乾隆巡抚毕沅题碑,同治间(1862-1874)知县陈尔茀等题碣。40年代末尚有围墙、院落、门楣,后被陈,仅存墓冢,高约1.5米。1979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遂立标识,确定保护范围,划定墓面积330平方米,设门楣建围墙。1938年,菲律宾华侨成立有“南洋武功苏氏宗亲会”,1993年更名“世界苏氏宗亲会”,1997年,“宗亲会”追本溯源,寻根谒祖,组团回武功拜谒苏氏墓。
苏武墓位于陕西咸阳城西47公里的武功镇龙门村前的台地之上,
东临漆水,西依凤岗。墓穴东向,背附青山,漆水河自墓前蜿蜒而过,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为“武功八景”之一。
苏武纪念馆占地面积2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80平方米,全馆占地面积27000平方米。其主要建筑为苏武文化广场;仿汉阙门;苏武牧羊铜像;南北庑廊;苏武大殿;南北祭亭;苏武墓祭台;墓冢;接待室;宿办室;珍藏室等。墓前竖有清乾隆年间陕西巡抚毕沅书《汉典属国苏公墓》、武功县令阮曙书《汉典属国苏子卿墓》及民国时期的《重修苏武墓门碑》等碑石。
纪念馆前是宽阔的一方广场,纪念馆大门为汉阙形制。馆内广场立苏武执节仗挺立塑像,塑像中的苏武仰望东方高天,身边是几只公羊。苏武的胡须、衣袂、手执节仗的旄结均作风吹状。苏武塑像后边是苏武的享堂,环苏武坐像是苏武出使匈奴、不辱国家不辱气节的画像。
苏武墓在享堂后,封土高大,依汉制作覆斗状,坟上芳草萋萋。三通墓碑中的一通碑文为清陕西巡抚毕沅所书。享堂南北两侧各建碑廊,陈苏氏历代名人像、生平碑数十通,黑底阴刻,镌雕精致。在苏武纪念馆有华国锋题写的“苏武纪念馆”、“高风亮节”匾。
苏武祭殿内有楹联“十九年长傲雪欺霜,孤对羝羊栖北海;数千里外由夷归汉,喜将异类服中原。”
在纪念馆多处可见苏氏宗亲会捐建字样。
历史沿革
苏武(前140—前60)字子卿,武功杜陵(今武功县)人,代郡太守,平陵侯苏建之子。 [2]  汉宣帝神爵二年(前60年)病亡,归葬武功封地,享年八十一。
清乾隆21年(1756年)赐进士及第兵部次郎见副都御史陕西巡抚毕沅亲笔书《汉典属国苏子卿之墓》《汉典属国苏公墓》
清同治年间武功县令阮曙书《汉典属国苏子卿墓》碑。

民国时期立《重修苏武墓门碑》碑石。
40年代末尚有围墙、院落、门楣,后被陈,仅存墓冢,高约1.5米。
1957年5月31日苏武墓碑公布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79年省政府遂立标识,确定保护范围,划定墓面积330平方米,设门楣建围墙。
人物介绍
苏武(前140—前60)字子卿,武功杜陵人,汉代郡太守苏建之子 [2]  。早年以父荫为郎,稍迁中厩监。天汉元年(前100)拜中郎将。当时中原地区的汉朝和西北少数民族政权匈奴的关系时好时坏。公元前100年,匈奴政权新单于即位,汉武帝为了表示友好,派遣苏武率领一百多人,带了许多财物,出使匈奴。不料,就在苏武完成了出使任务,准备返回自己的国家时,匈奴上层发生了内乱,苏武一行受到牵连,被扣留下来,并被要求背叛汉朝,臣服单于。最初,单于派人向苏武游说,许以丰厚的奉禄和高官,苏武严辞拒绝了。匈奴见劝说没有用,就决定用酷刑。当时正值严冬,天上下着鹅毛大雪。单于命人把苏武关入一个露天的大地窖,断绝提供食品和水,希望这样可以改变苏武的信念。时间一天天过去,苏武在地窖里受尽了折磨。渴了,他就吃一把雪,饿了,就嚼身上穿的羊皮袄。过了好几天,单于见濒临死亡的苏武仍然没有屈服的表示,只好把苏武放出来了。
单于知道无论软的,还是硬的,劝说苏武投降都没有希望,但越发敬重苏武的气节,不忍心杀苏武,又不想让他返回自己的国家,于是决定把苏武流放到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一带,让他去牧羊。临行前,单于召见苏武说:“既然你不投降,那我就让你去放羊,什么时候公羊生了羊羔,我就让你回到中原去。”
与他的同伴分开后,苏武被流放到了人迹罕至的贝加尔湖边。在这里,单凭个人的能力是无论如何也逃不掉的。唯一与苏武作伴的,是那根代表汉朝的使节和一小群羊。苏武每天拿着这根使节放羊,心想总有一天能够拿着回到自己的国家。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使节上面的装饰都掉光了,苏武的头发和胡须也都变白了。
在贝加尔湖,苏武牧羊达十九年之久。十几年来,当初下命令囚禁他的匈奴单于已去逝了,就是在苏武的国家,老皇帝也死了,老皇帝的儿子继任皇位。这时候,新单于执行与汉朝和好的政策,汉昭帝立即派使臣把苏武接回自己的国家。
后来,汉朝使者有到了匈奴地区,终于得知苏武依然健在,于是扬言说,汉朝的天子在上林苑中射到一只大雁,雁的脚上系着帛书,帛书中清楚地写着苏武在北方的沼泽之中。单于只好把苏武等九人送还。
苏武在匈奴的时间很长,前后共有十九年。
在昭帝始元六年,即公元前81年,苏武终于回到了长安。第二年,上官桀、上官安父子和桑弘羊被人控告谋反,苏武和上官父子、桑弘羊原来关系很好,加上他的儿子也参与其中,苏武被罢官。昭帝死后,苏武因为参与了拥立宣帝,被赐爵关内侯。

苏武墓在武功镇(旧武功县城)北1.5公里 的龙门村旁。康海《武功县志》载: “汉苏武墓 在县北。”现存墓地南北长30米,东西宽20米。 封土居于墓地中央,呈圆丘形,底径15米,残 高4米。墓穴向东,西依凤岗,漆水自墓前蜿蜒 流过,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为“武功八景”之 一。墓前有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陕西巡抚 毕沅题“汉典属国苏武之墓”碑,同治年武功知 县陈不弗立“重修苏武墓门碑”以及民国年立墓 碑等共4通。
《汉书·李广苏建列传》载: “(苏) 武,字 子卿。少以父任,兄弟并为郎。稍迁至移中厩 监。” 即为皇帝掌管养马之事。苏武本为西汉杜 陵(今西安市东南)人,另有一说苏武是陕西武 功人。


苏武墓


在苏武年轻时期,西汉王朝虽然已经统治 中国达百年之久,但仍没有解决好同边境几个少 数民族政权的矛盾。其中最强大的是北部的匈 奴。匈奴还处在奴隶制阶段,每年秋高马肥之 际,其贵族总依仗强悍的骑兵南犯,劫掠居民粮 食牲畜,西汉北部边境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农业 生产遭到破坏。汉武帝即位后,他决心以武力反 击匈奴的侵犯。从公元前133年到公元前119年 之间,西汉王朝同匈奴之间进行了多次战争,战 争间歇之间,双方也互派使节寻求和好,但由于 双方都猜疑对方使者是来窥探己方的实力,所以 使者往往变成人质。汉朝的使节,先后有十几批 被匈奴扣留,“匈奴使来,汉亦留之”,作为报复。
天汉元年 (前100年),大宛国杀害了前往 其地购买名马的汉朝使者,武帝震怒,派强兵越 过葱岭打败了大宛。这一胜仗使正在窥犯汉朝郡 县的匈奴受到震动。此时“且鞮侯单于初立,恐 汉袭之。乃曰: 汉天子,我大人行也”。自称是 汉武帝的晚辈,并积极遣返过去被扣压的汉朝使 臣。“武帝嘉其义,乃遣 (苏) 武以中郎将使持 节送匈奴使留在汉者,因厚赂单于,答其善意”。 苏武所率领的百余人使节团,“即至匈奴,置币 遣单于,单于益骄,汉非所望也”。苏武深感中 了匈奴单于的诡计,正当使节团准备返朝复命之 际,匈奴王庭发生了未遂政变。“单于怒,欲杀 汉使者”。众贵人议曰“宜降之”。苏武深知匈奴 反脸,无法挽回,便对随从说: 作为大汉使臣, “屈节辱命,虽生,何面目以归汉? ”言罢 “引 佩刀自刺”,图以死报国。单于劝降使卫律急救 之,伤愈,单于复使卫律协降,苏武软硬不从, 并骂卫律(原汉使臣降于匈奴)曰“汝为人臣子, 不顾恩义,畔(叛)主背亲,为降虏于蛮夷,何 以汝为见? ”还义正辞严地给卫律说: “南越杀 汉使者,屠为九郡; 宛王杀汉使者,头悬北阙; 朝鲜杀汉使者,即时诛灭。独匈奴未耳。若知我 不降明,欲令两国相攻,匈奴之祸,从我始焉。” 律知武终不可协。即向单于报告,单于敬佩苏武 的凛然气节,反而“愈益欲降之”。便把苏武禁 闭在一个大窖里,断绝饮食供应,试图摧残他的 意志。时值隆冬,适逢天下大雪,苏武饥寒交迫, 遂并吞雪块、毡毛为食,“数日不死,匈奴以为 神。乃徙武北海无人处,使牧羝,羝乳乃得归”。 并将苏武的随从官员“分置他所”,不许与武为 伴。
所谓“北海”,就是今俄罗斯西伯利亚南部 的贝加尔湖,在冬季,这里千里冰封,低温高寒, 荒无人烟。苏武身处绝境,毫不气馁,他便“掘 野鼠取草实而食之。杖汉节牧羊,卧起操持,节 旄尽落”。在这非人的环境下,苏武靠掘取野鼠 贮存的草实干果充饥,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单于认为,武苏长期处在北海绝地,或许会 回心转意,便派过去与苏武相交甚厚的汉朝降将 李陵再劝投降,并现身说法曰:“子卿妇年少,闻 已更嫁矣。独有女弟二人,两女一男,今复十年, 存亡不可知。人生如朝露,何久自苦如此? 陵始 降时,忽忽如狂,自痛负汉,加以老母击保宫。 子卿不欲降,何以过陵?”苏武对曰: “臣事君, 犹子事父也。子为父死,无所恨,愿勿复再言。” 李陵与苏武饮酒数日,复劝苏武。苏武怒曰:“自 分已死久矣,王必欲降武,请毕今日之欢,效死 于前。”苏武就是这样置死不顾,历尽艰辛,坚 持19年不屈。
汉始元六年(前81年),因匈奴与汉和好,才 被遣回朝,官至典属国。所谓“扬名于匈奴,功 显于汉室”。千百年来,苏武成为坚持中华民族崇 高气节、“威武不能屈”的光辉典范。苏武墓也成 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文物。1957年5月31日被 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重点文物保 护单位。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保 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墓冢周围外延20米内, 一般保护区为重点保护区外延80米,建设控制地 带为一般保护区外延110米。现由武功县文管会 及当地业余文保员负责保护。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