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长乐公主墓

摘要:   从韦贵妃墓下来,径直向南来到了长乐公主墓,与前者不同,这座墓葬为堆土成陵,规模不及前者。  长乐公主墓1986年被盗,同年进行发掘,发现了众多精美的壁画,其中云中车马图与仪卫图最具代表性。此墓虽然只有一个墓室,却在甬道处有三座石门,仅此一例。在墓室中仅有棺床,未见石椁,在顶部西南侧有盗洞。  长乐公主墓南侧是一道沟,向西南可以望 ...

长乐公主墓 : 在陕西礼泉县新城公主墓南约200米处。长乐公主是唐太宗第五女,长孙皇后生,嫁长孙冲。死后与丈夫陪葬昭陵。墓呈覆斗形,高15米。墓前有石人、石羊、石虎等,并有碑一通。前后有土阙。 

 从韦贵妃墓下来,径直向南来到了长乐公主墓,与前者不同,这座墓葬为堆土成陵,规模不及前者。

  长乐公主墓1986年被盗,同年进行发掘,发现了众多精美的壁画,其中云中车马图与仪卫图最具代表性。此墓虽然只有一个墓室,却在甬道处有三座石门,仅此一例。在墓室中仅有棺床,未见石椁,在顶部西南侧有盗洞。

  长乐公主墓南侧是一道沟,向西南可以望见不远处的城阳公主墓,墓前残留有土阙一对,据说四个方向都有阙。在墓室地宫基础上修建了博物馆,入口处较为简陋,一座贴着白色瓷砖的小房子,前方写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几个大字。进入后也显得很零乱,两侧摆满了各类纪念品,一位大叔管理着这里的一切。我对他印象可好了,记得2009年来这里时,家人不想多花钱,就给我买了一张半价票,让我一个人进去参观。大叔看我们这样,就让我和家人一起进去了,没多收钱,临走时还送我了几张门票,留作纪念。

  《新唐书.列传第八.诸帝公主》 :“长乐公主,下嫁长孙冲。帝以长孙皇后所生,故敕有司装赍视长公主而倍之。魏徵曰:“昔汉明帝封诸王曰:‘朕子安得同先帝子乎?’然则长公主者,尊公主矣。制有等差,渠可越也?”帝以语后,后曰:“尝闻陛下厚礼徵而未知也,今闻其言,乃纳主于义,社稷臣也。妾于陛下,夫妇之重,有所言,犹候颜色,况臣下情隔礼殊,而敢犯严颜陈忠言哉!愿许之,与天下为公。”帝大悦,因请赍帛四十匹、钱四十万即徵家赐之。”长乐公主下嫁给长孙冲,诸多文献均记载两人合葬,但是在发掘长乐公主墓时并未见长孙冲合葬的迹象,其中应该另有缘故。

  相关报告:昭陵博物馆《唐昭陵长乐公主墓》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