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昭仁寺大殿

摘要: 大殿面阔三间,10.6米,进深三间六架椽,10.5米,殿高约8.5米,单檐歇山顶。基座高1米,前有月台。大殿平面用檐柱12根,柱头用阑额、普柏枋联接,阑额至角柱不出头。昭仁寺大殿,中国古代佛教建筑。俗名铁佛寺。在陕西省长武县城关镇。寺建于唐贞观十三年(639),历代多次重修。原寺已毁,现存大殿为宋代重建。该殿梁架结构颇为特殊,是中国古代建筑中罕见的 ...
大殿面阔三间,10.6米,进深三间六架椽,10.5米,殿高约8.5米,单檐歇山顶。基座高1米,前有月台。大殿平面用檐柱12根,柱头用阑额、普柏枋联接,阑额至角柱不出头。
昭仁寺大殿,中国古代佛教建筑。俗名铁佛寺。在陕西省长武县城关镇。寺建于唐贞观十三年(639),历代多次重修。原寺已毁,现存大殿为宋代重建。该殿梁架结构颇为特殊,是中国古代建筑中罕见的一例。
文物保护
昭仁寺大殿,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主要结构
昭仁寺大殿,转角、柱头、补间各施斗栱一朵,斗栱结构简单。殿内无柱,也不用七架梁,梁架由 4根角梁和4 根转角梁架叠的八卦悬顶方式起拱,承托檩条和椽子。
其结构方法是 4根转角梁各置放在前后檐和两山的柱头斗栱上,在转角梁的中点置立柱承托前后檐下平榑和两山的承椽枋,承椽枋上置平梁,平梁上置蜀柱组成山面梁架。
明间两缝平梁则由四根角梁后尾挑托。平梁上置蜀柱和叉手承托上平榑和脊榑,结构精巧,深符力学原理。寺内现存唐贞观四年 (630)石碑1通,高3.6米,宽1.5米,碑额镌“大唐豳州昭仁寺之碑”9个篆字。
碑文记载
碑文为唐谏议大夫朱子奢所撰,共40行,每行44字,皆为寸楷,记述了李世民在武德元年 (618)战败薛仁杲的情况,其书法与其他唐碑有所不同,气清而遒丽,势爽而不滑,骨力劲健,体妍韵清,刻工精美传神,是中国古代书法艺术的珍品,相传为虞世南或欧阳询所书。碑原立大殿西北,后迁殿前。
文物管理
1975年对大殿进行了维修保护,建立碑亭。1982年成立文物管理所。1984年改为长武县博物馆。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