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鬼方到底是什么人?

摘要: 鹿石人像鬼方是商周时期忽然崛起的一支强悍族群,其族属至今众说纷纭。从欧亚内陆历史的一般规律来看,鬼方当属于第二波印欧人迁徙潮挤压下崛起的一个族群,属于黄白混血人种的可能性比较大。2006年发掘的“西周倗伯”墓葬遗骸的DNA检测及墓葬情况似乎证实了这点。文献最早的鬼方记录。鬼方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赵国史料《世本》,其中说到黄帝直系后裔,颛 ...

鹿石人像

鬼方是商周时期忽然崛起的一支强悍族群,其族属至今众说纷纭。从欧亚内陆历史的一般规律来看,鬼方当属于第二波印欧人迁徙潮挤压下崛起的一个族群,属于黄白混血人种的可能性比较大。2006年发掘的“西周倗伯”墓葬遗骸的DNA检测及墓葬情况似乎证实了这点。

文献最早的鬼方记录。鬼方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赵国史料《世本》,其中说到黄帝直系后裔,颛顼的重孙陆终,娶了鬼方氏之女“女隤”,生下六子,成为楚人的祖先。值得注意的是,女隤的六个儿子皆为“肋生”,即腋下破出。据饶宗颐考证,“肋生”是印欧人特有的习俗传说,在波斯和印度皆有各种题材。根据《世本》的零星记录,鬼方也就是汉代的先零戎,为诸戎之一。

阿尔泰岩画(骑马)《世本》:陸終娶鬼方氏之妹,謂之女隤,是生六子,孕三年,啟其左肋,三人出焉;破其右肋,三人出焉。《水經·洧水》注。注:鬼方於漢,則先零戎是也。《文選·趙充國頌》注。《史记·楚世家》:楚之先祖出自帝颛顼高阳。高阳者,黄帝之孙,昌意之子也。高阳生称,称生卷章,卷章生重黎。重黎为帝喾高辛居火正,甚有功,能光融天下,帝喾命曰祝融。共工氏作乱,帝喾使重黎诛之而不尽。帝乃以庚寅日诛重黎,而以其弟吴回,为重黎后,复居火正,为祝融。吴回生陆终。陆终生子六人,诉剖而产焉。其长一曰昆吾,二曰参胡,三曰彭祖,四曰会人,五曰曹姓,六曰季连,芈姓、楚其后也。

小盂鼎

殷商时期,殷人对这个部族发起了多次大规模战争,即近年流传的“妇好大败鬼方”故事,位置多数人认为在今天的山西南部(朔方)。在文献上,武丁时期对鬼方的战争是有据可考的,如《易》的爻辞“高宗伐鬼方, 三年克之”、“震用伐鬼方, 三年, 有赏于大国”。其他如甲骨文也有不少记载,如“已酉卜, 宾贞: 鬼方易。亡祸?”等等。到了西周,中原人对鬼方的认识已经倾向于“戎狄”之一,如《逸周书·王会解》提到“鬼亲(戎)”,位于宗周的正西方位;《古本竹书纪年》提到“周公季历伐西落鬼戎,俘二十翟王”。此外,西周金文《小盂鼎》铭文也明确提到了“鬼方”,说明到了西周时期,鬼方/鬼戎是混用的。说明他们可能在周初已经出现分化、迁徙,一部分转移到了关陇一带。《小盂鼎》:唯八月既望。⋯⋯王[命]盂以□□伐鬼方。□□□□□[执酋]三人, 获聝四千八百□二聝, 俘人万三千八十一人, 俘马□□匹, 俘车十辆, 俘牛三百五十五牛, 羊二十八羊, 盂或( 又)□□□□□□呼□我征, 执酋一[人], 获聝百卅七聝, [俘人□□□人], 俘[马]百四匹, 俘车百辆。

殷墟马车二、鬼方的族属:倗伯

鬼方族属问题的一个重要线索是著名的“西周倗伯”墓,该墓于2006年发布发掘简报。倗伯之所以这几年特别受到关注,是因为分子人类学家在其墓葬中发现了多具尸体遗骸,经过DNA检测,已经确认该墓葬的贵族属于Q单倍群,不同于中原人,与后来的突厥人更加接近,也可以说是一种黄白混血的人种。

倗伯墓毕夫人玉璜(和田玉)

鬼方族属问题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线索,是奇特的墓葬风俗、形制。该墓葬显示出强烈的殷商风格兼草原民族风格,有殉人、殉狗等,且最奇怪的是:一,男性多为俯身葬,女性为仰面;二、东西方向,且男性面向西方;三、女主人的墓葬规格相当之高。专家多认为该墓葬与“怀姓九宗”有关,而怀姓九宗(怀即隗),从王国维以来,即被认为属于鬼方民族。倗伯爯簋铭文:唯廿又三年,初吉,戊戌,益公蔑倗伯爯历,右告,令金车旅,爯拜手稽首,对扬公休,用作朕考(阝+尊),爯其万年永宝用享。

倗伯簋

至此,鬼方的面貌基本上就明朗了。它大约是一个黄白混血人种,早至五帝时期就已经活动在朔方地区了,与黄帝后裔存在通婚融合(即陆终娶鬼方女子)。该部族于殷商时期崛起为大国,一度对殷商构成重大威胁。经过殷商和周人的长期讨伐,鬼方人出现了分化,一部分滞留在朔方的归化进入中原,其贵族甚至王族,成为归化人,如怀姓九宗。也因为深知血统不同,婚姻观念严格的周人才会将姬姓宗妇下嫁给这代倗伯。

另一部分鬼方人则可能从朔方一带转移到了西北关陇一带,混入诸戎之中,即汉代还存在的先零戎,还有一些散居在朔方的,成为两周时期的赤狄/白狄、鲜虞等等。从春秋左传和公羊传可知,赤狄/白狄/鲜虞都是文明程度比较高的北方族群,他们与赵国历史紧密相关,近些年的中山国考古也显示了这批早期北方民族的文明程度颇为惊人。

铭文三、鬼方崛起的背景

根据上文分析,鬼方早在五帝时期(公元前2200-公元前2000年)就已经存在于朔方地区了,为何却在殷商中期成为大国呢?这就不得不回望欧亚内陆的变迁。

大约在公元前1600年开始,欧亚内陆出现了一波新的游牧民迁徙潮。第二波印欧人(即雅利安人)扫荡整个内亚地区。考古上显示原先的奥库涅夫文化(黄白混血),被安德罗诺沃文化所取代(较为纯粹的印欧人),由此造成了第二轮多米诺骨牌效应,蒙古高原西部的一些部族被向东挤压。与其同时,更先进的马拉战车、青铜武器等技术也出现广泛播迁。在此影响下,位于蒙古高原南部的鬼方人忽然崛起成为大国。殷商受到威胁,于是才发生了历时三年之久的“鬼方战争”。

阿尔泰鹿石

另外,殷墟考古也表明,先进完善的战车实物确实出现在殷商中期,说明当时确然是一个风云激荡的年代,显得波澜壮阔。

*文章转引自陕北记公众号。

兰台挥麈[公众号artlch]往期悦读

  【研究】练春海丨层累与突破:我写我心,砥砺前行

  【研究】练春海丨汉代乘车礼仪

  【撷英】流光中的敦煌(多图,慎入)

  【研究】汉代铺首研究材质与功能

  【撷英】仪征出土汉代漆器

  【撷英】秦国故地出土文物,一件比一件萌

  【研究】练春海丨海昏侯墓出土刘贺印枭纽管见

  【撷英】海昏侯资料集合(多图)

  【撷英】忻州九原岗北朝壁画墓(大量精美图片)

  【研究】汉代到底有没有玉辂车?

  识别二维码关注

  


  既然你已经看到这儿了,就点一下“在看”吧👇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