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第98窟(西崖大佛)

摘要: 第98窟位于西崖中部,又称“西崖大佛”,由摩崖石胎泥塑一佛二菩萨造像组成,1978年在山体加固工程期间,沿造像边缘线用钢筋混凝土进行了喷锚加固,立面整体呈竖长方形,通高14米,宽10米,进深1米。造像正中立佛高12.2米,原作于北魏,北周、宋、元、明、清等不同历史均做过维缮,原貌已基本无存。现佛像头顶为低平细密的螺纹发髻,正中置肉髻珠,具有较 ...


98窟位于西崖中部,又称“西崖大佛”,由摩崖石胎泥塑一佛二菩萨造像组成,1978年在山体加固工程期间,沿造像边缘线用钢筋混凝土进行了喷锚加固,立面整体呈竖长方形,通高14米,宽10米,进深1米。

造像正中立佛高12.2米,原作于北魏,北周、宋、元、明、清等不同历史均做过维缮,原貌已基本无存。现佛像头顶为低平细密的螺纹发髻,正中置肉髻珠,具有较浓郁的宋元佛像发髻特征。面部敷红色重彩,前额宽颐,下颌削瘦。双眉弯曲,上有三重弧线,两眼平视,眼角略下撇,下眼袋突出。高鼻阔口,嘴角下敛。双耳较短,且略外撇,颈部阴刻三道蚕节纹。整体塑作带有较多明清泥塑特征。佛短颈削肩,袒胸鼓腹。


幡状钱币璎珞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修缮过程中,在大佛胸部发现有幡状钱币璎珞一幅。它由292枚汉、唐、宋等不同时期的钱币用麻绳串联而成,其中以宋钱居多。钱幡长123厘米,宽28厘米。自上而下分别扎束呈等腰三角形、长方形、菱形、圆形、方形和六边形等几何图案,十分精美,较为罕见。

佛内束长裙,衣带打结下垂,外穿双领下垂式袈裟,袈裟一角于腹前左上绕,斜挂于左肩钩钮之上。下摆表面阴刻刚劲流畅的衣纹线,表面施有红、白相间的田相格图案。左臂曲至胸前平伸,手部仅存木质骨架,手印不明。右臂抬至右膝上侧,掌心向下,执袈裟一角。跣足立于升腾的卷云之上,体姿挺拔飘逸。

左侧胁侍菩萨除裙裾尚存外,其余部分已全部剥落无存,石胎外露,大形尚存。可见头、胸部位有细密排列的小形桩眼,而颈、腹、膝等部位有横向排列的大口径方形柱眼,部分桩眼内木桩遗存。从衣裙装束风格分析,其残毁时间不晚于明代;右侧胁侍菩萨保存尚好,具有鲜明的北周至隋代造像特征。菩萨面部侧向主尊立佛,戴三瓣式高花冠,宝缯于耳后垂及肩部。面容方圆饱满,弯眉细长目,双眼微启下视。悬鼻小口,细颈端肩,发辫分三缕搭于双肩。袒胸鼓腹,内着偏衫,下著长裙,帔帛于胸、腹之际做两道弧形下垂,搭肩绕臂后,贴双膝垂至脚面。饰宽边项圈及手镯,帔帛表面缀饰华丽的璎珞。左手微曲于左膝前,执一桃形玉环。右手上举齐肩,掌心向外,托一莲蕾。跣足立于圆莲台上。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