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遗产监测预警平台简介

摘要: 麦积山石窟于2014年6月22日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正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其保护管理工作也必须符合《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等管理制度的要求,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确保世界文化遗产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

麦积山石窟于2014年6月22日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正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其保护管理工作也必须符合《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等管理制度的要求,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确保世界文化遗产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为保证麦积山石窟遗产价值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实时了解麦积山石窟文物的保存状况及保存环境,正确指引麦积山的文物保护工作,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申报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项目,建立了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平台,对麦积山石窟的文物本体、周边环境及相关活动利用技术设备结合人工巡查进行监测记录,并与国家文物局建设的总平台互动,进行阶段性评估及年度监测报告上报,接受国家文物局及世界遗产委员会的监督审查。


麦积山石窟遗产监测预警平台建设项目于2012年由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由敦煌研究院联合浙江大学、快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实施,于2018年试运行。监测平台利用计算机通过软件设立信息报送系统、公共发布系统、分析预警系统、报表生成系统、洞窟管理系统、设备管理系统、监测系统人工采集系统、游客管理系统、监测系统集成显示系统共9大系统,通过物联网关、无线传输等将前端的空气温湿度计、土壤温湿度计、空气二氧化碳含量测试仪、塑像稳定性测试仪、栈道振动测试仪、栈道形变测试仪、裂隙发育度测试仪、光照计、降雨量测试仪等15种设备的监测数据与后台主机有机联系起来,形成了一套集监测、分析、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预防监测体系。


监测平台的建设,为麦积山提供了全面详实的监测数据,对麦积山石窟保护、管理的正确决策做好了铺垫,为麦积山文物保护提供了了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转变的可能。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