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段一鸣、马千到广西艺术学院进行学术讲座

摘要: 2018年12月3日,应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的邀请,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美术研究室副研究员段一鸣、保护研究室副研究员马千两位同志,为学院的雕塑、壁画、艺术设计等专业学科举办了专题讲座,分享了“麦积山石窟佛教造像艺术源流”、“传统修复技术在麦积山石窟的应用”等内容。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座无虚席,获师生一致好评。此次讲座一方面大力宣传 ...

2018年12月3日,应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的邀请,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美术研究室副研究员段一鸣、保护研究室副研究员马千两位同志,为学院的雕塑、壁画、艺术设计等专业学科举办了专题讲座,分享了“麦积山石窟佛教造像艺术源流”、“传统修复技术在麦积山石窟的应用”等内容。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座无虚席,获师生一致好评。此次讲座一方面大力宣传了麦积山石窟艺术及文物保护工作和世界文化遗产相关知识,另一方面为石窟文化知识进大学做了很好的开端。


(段一鸣在讲座中)


段一鸣在讲座过程中,PPT课件图文并茂加上他多年来艺术考察研究经验成果,从佛教石窟造像之前的艺术、石窟寺的兴起、佛教泥塑造像、犍陀罗雕塑艺术四方面向师生介绍了中国四大石窟之一--麦积山石窟泥塑造像的历史源流。他强调麦积山石窟是在外来佛教文化进入我国的大背景下产生的,是我国石窟寺中应用雕塑材料表现手法最多、最全的石窟寺之一,现有摩崖石胎泥塑、泥塑、石雕、木雕、以及一种塑绘结合手法表现的薄肉塑飞天壁画。同时,他也强调麦积山是一整套外来文化与本民族文化体系相互碰撞融合之后产生的比较完整的佛教石窟造像产物,是我国研究中国古代佛教雕塑艺术的最有力的遗迹组成部分,他更希望有更多的师生前往麦积山考察研究,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马千在讲座中)


在《传统修复技术在麦积山石窟的应用》讲座中,马千展示了许多麦积山石窟的珍贵照片,通过对比、比喻等方式,从以下四个方面为师生解读了麦积山石窟的修复工作的重要意义。一是传统修复技术在麦积山石窟的应用;二是雕塑壁画的制作工艺技术;三是各种自然环境因素和病害对麦积山石窟的造成的危害;四是传统修复技术的运用及修复效果。同时,他也向我们介绍了麦积山石窟的研究人员在保护石窟方面遇到的种种困难、保护方案及补救措施,麦积山石窟的雕塑与壁画让我们充分地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保护的难度和紧迫性,让师生们深深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它是千百来人类智慧与艺术的结晶,需要我们一代代人去保护和传承。


通过此次讲座让广西艺术学院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传统壁画与雕塑的修复工作的重要性和修复制作技法的复杂性,同时也引起了大家对保护和修复更浓厚的兴趣。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