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甲渠侯官遗址

摘要: 甲渠候官遗址又称破城子,位于达来库布镇南24km处纳林河、伊肯河之间的戈壁滩上。为居延都尉府西部防线甲渠候官衙,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该遗址处出土了万余枚汉简,甲渠候官遗址因此而闻名于世。汉简的发现与研究,为该地区的人文历史研究提供了大量的史学资料。所谓候官者,执掌侦伺刺探情况官员之谓也。《资治通鉴·齐高帝建元元年》:“候宫千数 ...
甲渠候官遗址又称破城子,位于达来库布镇南24km处纳林河、伊肯河之间的戈壁滩上。为居延都尉府西部防线甲渠候官衙,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该遗址处出土了万余枚汉简,甲渠候官遗址因此而闻名于世。汉简的发现与研究,为该地区的人文历史研究提供了大量的史学资料。所谓候官者,执掌侦伺刺探情况官员之谓也。《资治通鉴·齐高帝建元元年》:“候宫千数,重罪受赇不列,轻罪吹毛发举,宜悉罢之。” 胡三省 注:“ 魏太祖 置候官,以伺察内外。”

居延甲渠候官遗址是一47.5×45.5米的城堡,夯土堡墙厚2米。门在东墙偏南,门外有曲尺形护门墙。院内建居室、仓库等。其中一间5×8米,当是侯官住室。城西北角外附建一小堡,方23.3米,土坯砌墙厚达4.5米,向侯城内开门。堡内靠西墙建屋,靠壁有磴道可登上墙顶,墙下曾出土有斗的柱子,说明小堡顶上建有大型防守瞭望用建筑。
发掘前,遗址大部为砂砾掩没。往西300米,南北排列“一”字形烽燧和双重塞墙遗迹。
发掘遗址编辑
1930年,西北科学考察团掘获汉简5000余枚。1974年甘肃居延考古队进行了发掘。障塞为一土坯方堡,基方23.3平方米,厚4—4.5米,残高4.6米,结构为由三层土坯夹一层芨芨草筑成,草层间距45厘米。门在东南角。障内堆积近顶,两侧有台阶马道可登城头。建筑毁于大火。

坞北连障墙,方47.5X45.5米,夯土墙厚1.8—2米,残高0.9米左右,墙面抹草泥白灰,坞门在东墙,外有曲壁似瓮城形制。坞四周3米内埋尖木桩四排,史书和简册谓之“虎落”,坞顶女墙嵌有“转射”,坞内房屋37间。障坞内出土木简计3434枚。坞南50米,有方形夯土台,候官的专职隙望哨。坞东灰堆,出简3222枚,实物739件,与其他出土文物,共计简6865枚,实物881件。重要的有弓箭、铜链、转射、铁甲、辘轳、货币、铁农具、网坠、猎具、木柱斗、木板画、竹笛等。木简坚固如新,字迹清晰。箭头、箭杆、箭羽完整,实属罕见。 额济纳的广袤戈壁充满震撼心灵的力量,它用沙尘凝固了汉晋、西夏、大元这些古老王朝的背影,感觉那么近,又那么远。
这些出土文物中,“居延汉简”带给额济纳的荣誉最多。1930年前西北科学考察团在被当地人称作“破城子”的甲渠侯官所发掘出汉简5000余枚,1972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也到此作了全面发掘,共出土汉简7000多枚,《烽火品约》、《甲渠侯请罪》等汉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