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地湾城故址

摘要: 地湾城故址位于甘肃省金塔县东北151公里的黑河东岸处的戈壁滩上,远离居民区,四周为戈壁荒漠,其中有零星适宜耕种的土壤,周围有极少耐旱植物生长。地湾城故址1981年9月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1月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湾城位于甘肃省金塔县东北151公里的黑河东岸处的戈壁滩上,东经99°86′,北纬40° ...
地湾城 : 汉肩水候官驻地。位于甘肃金塔县天仓乡北15公里黑河东岸。面积22×22平方米有奇,基厚5米,残高8米,西置门。门外坞院较大,墙垣残高0.5米,有房宅和两道围墙遗迹。1930年掘出汉简2000余枚及铜、铁、陶、木等器具。1972年又发现汉简等文物。
地湾城故址位于甘肃省金塔县东北151公里的黑河东岸处的戈壁滩上,远离居民区,四周为戈壁荒漠,其中有零星适宜耕种的土壤,周围有极少耐旱植物生长。地湾城故址1981年9月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1月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地湾城位于甘肃省金塔县东北151公里的黑河东岸处的戈壁滩上,东经99°86′,北纬40°42′,远离居民区,四周为戈壁荒漠,其中有零星适宜耕种的土壤,周围有极少耐旱植物 
生长。所依傍的黑河年均径流量10.9亿立方米。

汉武帝时代(前121年),西汉王朝为防匈奴族进犯,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四郡即酒泉、张掖、武威、敦煌,两关即阳关、玉门关),为进一步巩固边防,经营西域,开始在黑河等处大规模修筑关城、烽、堡等设施,并派守戍卒,置官开渠,移民屯垦。地湾城大约就建于这一时期。
文物研究
地湾城属居延遗址的一部分,由三坞和一鄣组成,遗址范围100×100米,是汉代肩水候官所在地。现仅存一鄣。鄣面积22.5×22.5米,城墙部厚5米,高8.4米,系夯土板筑,夯层0.2米,夹棍间距米,行距1.7米,在北墙离地4米和东南墙角离地2米处,有成排木棍洞。通过观察和仪器测量发现,地湾城、大湾城和肩水金关城池都是正南正北,但是,此处的黑河走向却不是这样,这说明汉代的将士工匠修建地湾城、大湾城和肩水金关城池时已经使用指南针定位。地湾城范围内曾出土汉简3000余枚,铜、铁、陶、木器若干。特别是此处出土的汉简中有历简、历谱、医简、算简等,它们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居延历谱,可谓我国最古老的日历之一;居延医简表明,汉代居延地区,中医、中药已得到普遍应用,不论是望、闻、问、切的诊断方法还是丸、散、丹、剂等治疗药物配剂,都能在出土汉简中查到实例;出土居延汉简中发现有“九九表”,九九之术据推测,起源于春秋时代,《孙子算经》全载为四十五句。居延汉简“九九表”从一一如到九九八十一,共四十五句,可以证实,九九之术在两汉时期被居延先民广泛应用。值得一提的是出土的居延汉简中发现有关酿酒的汉简,简文中记载有居延古酒酿造“六物”要诀,可知早在西汉时期,居延地区就有酿酒之举,饮酒之风。地湾城故址1981年9月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1月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地湾城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地湾城故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