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洮州卫城

摘要: 洮州卫城位于甘肃临潭县城东3 5公里的新城乡新城村。俗称新城,与旧城(旧洮堡址)相对。据《洮州厅志》、《洮州卫城竣工碑》载,为明洪武十二年(1379)西平侯沐英所筑,明、清两代多次重修。1913年后为临潭县城。洮州卫城位于临潭县新城镇。据《卫城竣工碑》记载,卫城筑于明洪武十二年(1397),同时隍庙亦竣。洮州卫城坐北面南,依山而建,平面呈不规 ...
洮州卫城位于甘肃临潭县城东3 5公里的新城乡新城村。俗称新城,与旧城(旧洮堡址)相对。据《洮州厅志》、《洮州卫城竣工碑》载,为明洪武十二年(1379)西平侯沐英所筑,明、清两代多次重修。1913年后为临潭县城。

洮州卫城位于临潭县新城镇。据《卫城竣工碑》记载,卫城筑于明洪武十二年(1397),同时隍庙亦竣。洮州卫城坐北面南,依山而建,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城墙总周长5400余米,总占地面积2.98平方千米。卫城南城墙顺河而建,其他三面顺山而上,城三分之一位于山上,东北高,西南低。四周城墙及南门保存较好,城墙上有马面16个、角墩9个,东、西、北门存瓮城。城东北和西北山头有烽火台。

发展历史
洪武十二年(公元1379年)西平侯沐英、大都督金朝兴于东陇山之南川筑城,得到了当地藏族土司头人的大力支持。全城跨山连川,因形就势而筑,巍然屹立,气势雄伟。城周实测为5430米(原载九里),垣墙高9米以上,东西南北设四座瓮城,并有敌楼。城内外墩台相望,形成警报通讯系统。明中叶后,在海眼池南筑垣墙和水西门瓮城,成为甘南现存最大的一座古城。

历史渊源
三国(公元220-265年)时期,在临潭已有挑阳、侯和两城,蜀将姜维与魏将邓艾曾战于侯和。北魏(公元420-532年)置洪和郡,北周(公元572-581年)改置美相县,隋(公元581-618年)废郡置州,成为挑州治所。唐贞观八年(公元749年)移州治于挑阳川,原址乃为美相县,属挑州管辖。天宝年间(公元742-756年)并入临潭县(即今临潭县旧城)。安史之乱后没干吐蕃,其后未见建制。故原城址自唐天宝至明初,长达600多年,被彻底破坏。在实测城址时,发现洮州卫城是在原洪和城基础上扩建改筑而成的。
现代价值
城内有明、清时期城隍庙1座,1936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朱德等率领下进驻新城,在城隍庙成立临潭县苏维埃政府,并召开“洮州会议”作出了四方面军停止西渡的重大决定。城内街道布局基本尚存。隍庙建筑群座落在卫城中心偏北的台地上,坐北朝南,中轴对称,东西长51米,南北130米,现存主要建筑四座:大殿、东西庑殿、山门楼台和东西廊房,为清代建筑。1936年8月,红四方面军在朱德、徐向前和李先念指挥下,攻克新城,成立临潭苏维埃政府,在隍庙召开了著名的“洮州会议”。1943年,由卓尼水磨川活佛肋巴佛和王仲甲领导的甘南各族农牧民大起义也爆发于此,威震西北。城内部分民居保存较好,特色鲜明。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