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焉不拉克古墓群

摘要: 焉不拉克古墓群,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新疆境内最重要的一处早期铁器时代遗存 。焉不拉克古墓群,距今2500—3000多年,焉不拉克古墓群范围较大,总面积8000多平方米。焉不拉克古墓群,墓葬排列密集,出土文物中陶器较多,常见有单耳豆、腹耳壶、双耳罐等,彩陶纹饰多S纹,竖线纹,云雷纹,双钩纹这些与甘肃地区辛店文化和四坝文化的同类器型和彩陶纹 ...
焉不拉克古墓群,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新疆境内最重要的一处早期铁器时代遗存 。
焉不拉克古墓群 : 位于哈密市柳树泉农场焉不拉克村旁,与焉不拉克古城相距约百米。东经92°49′14″,北纬43°1′52″,海拔808米。该古墓群曾经两次发掘。1958年,我国考古学家黄文弼曾在墓葬区发掘古墓14座;1986年,新疆大学的部分师生在这里发掘76座。据墓葬的叠压关系、形制结构、葬式和随葬器物等分析,墓葬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规模较大的竖穴二层台墓,大部为多人合葬,少数为单人葬,随葬品较多,其中彩陶居多。 死者主要是蒙古人种,欧洲人种占少数。第二类为较简陋的竖穴墓,多数为单人葬,随葬品较少,死者欧洲人种明显增加。第三类为地面土坯墓,葬式基本与第二类同,随葬品较少。以上三类墓葬是相互连续的,第一类最早,第二类次之,第三类最晚。在墓葬中发现7件铁器,均出自时间最早的第一类墓葬中,属于早期铁器时代。该墓群的绝对年代,据碳14测定,第一类约为公元前1 300年左右,第二类为公元前785年前后,第三类为公元前565年前后,是一处相当于我国中原地区西周至春秋时期的墓地。
焉不拉克古墓群,距今2500—3000多年,焉不拉克古墓群范围较大,总面积8000多平方米。
焉不拉克古墓群,墓葬排列密集,出土文物中陶器较多,常见有单耳豆、腹耳壶、双耳罐等,彩陶纹饰多S纹,竖线纹,云雷纹,双钩纹这些与甘肃地区辛店文化和四坝文化的同类器型和彩陶纹饰有着较大程度的一致。墓地表面为沙砾层,第二层为饶乱层,墓地开口多在第二层下。
布局结构
焉不拉克古墓群,有竖穴二层台墓,竖穴土坑墓,有单人葬,多人葬,据墓葬形制,叠压打破关系,墓葬可分为早,中,晚三期,早期大约相当于西周早,中期,上溯可能到商晚期,中期相当于西周晚期和春秋中晚期,晚期可能相当于春秋中晚期。
文化特征
焉不拉克古墓地出土7件铁器,在早期墓葬中也有发现。早期墓葬中主要为蒙古人种,中、晚期高加索人种逐渐增多。焉不拉克古墓地出土的铁器在我国是较早的,反映出的考古学文化与甘、青地区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联系,与五堡古墓地相距30多公里,年代相差300年左右,文化特征上也有较大的联系,这些都为研究新疆东部青铜文化发展序列提供了重要线索。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