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叶尔羌汗国王陵

摘要: 叶尔羌汗国王陵位于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老城和新城之间的阿勒屯德尔瓦兹以北,是叶尔羌汗国时期的王陵,它最早是在1533年为悼念赛义德王朝第一个汗王苏里唐赛义德而修建的。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叶尔羌汗国王陵又称阿勒屯麻扎,“阿勒屯”汉语意为“金子”,“麻扎”则为“坟墓”。整个国王陵面积1050平方米,始建于1533年 ...
叶尔羌汗国王陵位于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老城和新城之间的阿勒屯德尔瓦兹以北,是叶尔羌汗国时期的王陵,它最早是在1533年为悼念赛义德王朝第一个汗王苏里唐赛义德而修建的。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叶尔羌汗国王陵又称阿勒屯麻扎,“阿勒屯”汉语意为“金子”,“麻扎”则为“坟墓”。整个国王陵面积1050平方米,始建于1533年,其后又经百年扩建才形成今天的规模。陵内葬有叶尔羌汗国创始人等11代王室成员。叶尔羌汗国王陵在布局和图案装饰等方面,别具风格,是伊斯兰教优秀建筑艺术,为了解当时的政治、经济状况、生活习惯、埋葬方式等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目前,这个国王陵保存完好,对外开放。是莎车县的叶尔羌风情旅游区的一部分。
叶尔羌汗国
叶尔羌汗国,中国明代新疆建立的伊斯兰教地方政权。史籍称“蒙兀儿汗国”、“蒙古利亚国”、“赛义德汗国”等。《明史》对新疆各地政权统称“地面”。因首府为叶尔羌(今莎车),故名。统治者系察合台后裔。辖地为“阿尔蒂沙尔”(即六城:喀什噶尔、叶尔羌、于阗、英吉莎、阿克叶尔羌汗国苏、乌什),盛时包括吐鲁番、焉耆和费尔干纳。1514年建国到1680年亡,凡166年,历11代汗的统治。境内居民为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等。居民从事农、牧业。逊尼派为国教。东察合台汗国的第12任汗阿黑麻在位时,把都城设在吐鲁番。他死前,长子满速儿在吐鲁番即位,成为东察合台汗国的第13任汗。15世纪初,在月即别(即乌兹别克)部大举南下征服河中(阿姆河与锡尔河之间)的形势下,帖木儿王朝和东察合台汗国均陷于分崩离析的境地。1514年春,流亡在喀布尔的察合台后王赛义德汗召集旧部5千人马,从费尔干纳进攻南疆,击溃南疆统治者杜格拉特部埃米尔阿巴拜克所率5万军队,乘胜追击至拉达克山,杀阿巴拜克,尽据六城,同年6月登上汗位。
叶尔羌汗国建立之后,在东察合台汗国境内出现了两个政权并存的局面。1543年,满速儿汗死,子沙汗继位。后来,沙汗死于一次袭击瓦刺的战斗中。叶尔羌汗国的第三代汗阿不都克里木(热西德汗的次子) 乘机出兵占领了吐鲁番、哈密等东部地区,结束了自东察合台汗国中期以后天山南路分为东西两部的局面,实现了统一。
叶尔羌汗国后期,陷入严重的教派斗争之中,最后甚至导致准噶尔入侵而亡国。早在阿布都克里木汗时期(16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初),伊斯兰教的“和卓”一派即开始进入叶尔羌汗国。阿布都克里木汗之子马黑麻汗继位以后,黑山派和卓受到汗王的大力支持,这一教派在叶尔羌汗国内迅速发展。稍后,白山派也进入该国,要求分享黑山派的权力。两派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甚至发生血叶尔羌汗国腥厮杀。1670年(清康熙九年),黑山派拥立伊思玛业勒为叶尔羌汗。伊思玛业勒汗镇压白山派。白山派首领阿帕克和卓经克什米尔逃往西藏。后来他假借达赖五世介绍的名义,前往准噶尔勾结浑台吉噶尔丹。噶尔丹于1678年(康熙十七年)进军叶尔羌,将伊思玛业勒汗及其家族俘获,带回准噶尔,另立阿帕克和卓为傀儡国王。叶尔羌汗国亡。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