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沉睡的阔纳齐兰古城——纪录片《丝路大遗址》拍摄日记

摘要:   古城概况  齐兰古城,原名阔纳先尔。属于丝绸之路北道郁头国。位于柯坪县阿恰勒乡齐兰村东6公里。西汉时约2300人,300户,养兵800名,王都在尉头谷。经济以游牧为主,风俗与乌孙同。  《后汉书·西域传》疏勒条称:疏勒东北经尉头、温宿、姑墨、龟兹至焉耆。为清代驿站遗址。其西北方为现今的齐朗镇,是丝绸之路北道必经之地。  汉代从龟兹国到 ...

  古城概况

  齐兰古城,原名阔纳先尔。属于丝绸之路北道郁头国。位于柯坪县阿恰勒乡齐兰村东6公里。西汉时约2300人,300户,养兵800名,王都在尉头谷。经济以游牧为主,风俗与乌孙同。

  《后汉书·西域传》疏勒条称:疏勒东北经尉头、温宿、姑墨、龟兹至焉耆。为清代驿站遗址。其西北方为现今的齐朗镇,是丝绸之路北道必经之地。

  汉代从龟兹国到疏勒国,此地东来西往的商队、使者、军事人员、旅行家从温宿出发,再次经过必经补给粮草,经过检查后始可执行。唐代以后由于图木休克地区建立了“尉头州”,所以此地又是“尉头州”的东大门。

  在千年历史的变迁中,阔纳齐兰古城几经屡毁屡建,现存古城为清代遗址,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后毁于战乱和水源枯竭。现古城内炮台、官邸、城楼、城墙、清真寺等遗迹仍清晰可见。

  阔纳齐兰遗址官邸位于城楼之西30米处,北端为一角楼,平面长方形,南端为一平台,夯土筑。东南处住宅遗址分布范围150×500米,现残存有残垣败壁,相互毗连,均为黄土坯砌筑,分为南北两区。1989年11月,文物普查时曾采集到“光绪通宝”一枚。

  烽燧概况

  齐兰烽燧坐落在阿恰勒乡齐兰村西南,为唐代遗址,保存得比较完好。烽燧呈梯状,基座为3米厚的夯土层,每层之间夹铺树枝,上部用35×24×8厘米的土坯砌筑,每隔两层夹铺树枝。顶部土坯间夹有“井”字形木骨。在遗址中采集到的物品有麻布鞋和众多陶片。

  烽燧是古代的报警系统,它往往与某个城镇并存,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新疆的烽燧遍布天山南北,它们与古丝绸之路中道与北道走向一致,起到了护卫丝绸之路畅通的重要作用。

  遗址保护

  2013年,阔纳齐兰古城遗址被国务院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6年,自治区文物局、新疆文物古迹保护中心在柯坪县召开阔纳齐兰古城遗址保护规划自治区级论证会,讨论了《阔纳齐兰古城遗址保护规划》,对古文化遗址的保护、展示与利用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柯坪县将古城纳入旅游发展项目,积极邀请相关专家规划全县旅游发展产业,依托县域资源打造以旅游观光、特色餐饮等为一体的旅游产业项目,力争打造丝绸之路上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为地区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拍摄风采

  这些形状各异的古城,像是留在大地上的一个个谜题,带我们走进新疆的悠远岁月。大型数字全息展演纪录片《丝路大遗址》拍摄团队来到阔纳齐兰遗址,通过镜头探寻湮没在历史黄沙中的古遗址,致敬历经千年风雨洗礼、依然屹立不倒的遗址文物,重现这片土地上卓越绚丽的历史文明。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