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默拉纳额什丁麻扎

摘要: 默拉纳额什丁麻扎:亦称默拉纳和卓墓,年代是明代,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在库车新老城之间。默拉纳是圣人后商的意思。额什丁相传为伊斯兰教之始祖,在宋理宗时来库车传布伊斯兰教,死后葬此。建有祠宇、分祠门、祠堂、墓门和墓室四部门、全部以绿色琉砖装饰,是曲型的伊斯兰教建筑,颇为壮丽。祠西廊下有匾额,上书“天方列圣”四个大字 ...
默拉纳额什丁麻扎:亦称默拉纳和卓墓,年代是明代,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县。
额什丁麻扎 : 位于库车县城西约1公里,是宋理宗时阿拉伯伊斯兰传教士“圣人后裔”额什丁的墓地。额什丁大约1336~1437年在世,祖籍布哈拉。其祖父、父亲都曾在新疆地区传播伊斯兰教。1350年额什丁承父志,感召察合台后王秃黑鲁帖木儿,在阿力麻里使16万民众皈依伊斯兰教,并在库车组织教团深入各地进行大规模传教活动。此后,库车成为伊斯兰教的重地,额什丁及其家族也世袭最高喀孜(伊斯兰教法官),享有伊斯兰教世袭教长特权200余年。麻扎由外院、内庭和后院组成。外院高大古朴的圆冠后,是绿色琉璃穹顶的清真寺。这是一座曲线的伊斯兰建筑,穹顶四角饰以葫芦状的塔刹,墙壁为带花的琉璃砖所镶嵌。一个拱型的门洞通向内院,门洞廊檐下悬有一木匾,上书“天方列圣”四个大字,下有竖行汉字和阿拉伯文。匾文为清代驻库车运转粮饷的官员李藩所题。内院由礼拜堂和寝陵殿堂组成。礼拜堂为穆斯林行教事活动的场所。内院东部便是额什丁麻扎的主体建筑——额什丁寝陵。这是一个正方形的平顶建筑物,高4.5米,边长约16米。平顶边沿饰花草纹样琉璃砖。四周有走廊环卫,设花木栏。 建筑物四周为木栅栏,透过栅栏空隙便可见到额什丁的陵墓。这是一个巨大的圆形土台,覆红、白两色幡。此处为伊斯兰教禁地,终年锁锢,游人或参拜者只能隔“墙”相望。

在库车新老城之间。默拉纳是圣人后商的意思。额什丁相传为伊斯兰教之始祖,在宋理宗时来库车传布伊斯兰教,死后葬此。建有祠宇、分祠门、祠堂、墓门和墓室四部门、全部以绿色琉砖装饰,是曲型的伊斯兰教建筑,颇为壮丽。祠西廊下有匾额,上书“天方列圣”四个大字。两旁有题记,为清光绪7年李蕃所题。
2013年默拉纳额什丁麻扎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默拉纳额什丁麻扎:亦称默拉纳和卓墓。在库车新老城之间。默拉纳是圣人后商的意思。额什丁相传为伊斯兰教之始祖,在宋理宗时来库车传布伊斯兰教,死后葬此。建有祠宇、分祠门、祠堂、墓门和墓室四部门、全部以绿色琉砖装饰,是曲型的伊斯兰教建筑,颇为壮丽。祠西廊下有匾额,上书“天方列圣”四个大字。两旁有题记,为清光绪7年李蕃所题。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