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古都洛阳 三彩故乡

摘要:   唐代墓葬出土的胡人头像  唐代三彩骑马俑  唐三彩在20世纪初被发现之前,被历史遗忘了一千多年。但一经出土,唐三彩几乎立刻蜚声中外,被视为顶级艺术品之一……这一传奇式的转变在让人们为之瞠目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少疑问:这种瑰宝为何只曾盛行一时?为何大量唐三彩会在洛阳发现?生产唐三彩的窑在哪里?  关于唐三彩在洛阳首次被发现,有些学者 ...

  唐代墓葬出土的胡人头像

  唐代三彩骑马俑

  唐三彩在20世纪初被发现之前,被历史遗忘了一千多年。但一经出土,唐三彩几乎立刻蜚声中外,被视为顶级艺术品之一……这一传奇式的转变在让人们为之瞠目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少疑问:这种瑰宝为何只曾盛行一时?为何大量唐三彩会在洛阳发现?生产唐三彩的窑在哪里?

  关于唐三彩在洛阳首次被发现,有些学者认为这纯属偶然——因为修建陇海铁路,才使得唐三彩重见天日。但也有众多学者认为,在洛阳发现大量的唐三彩,有其历史必然性。

  1 天时——

  大唐盛世的独特产物

  唐三彩以其色彩艳丽、造型大气著称,在中国的陶瓷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唐三彩盛行的时间很短,仅仅存在于唐朝,或者说,仅仅盛行于盛唐时期。

  市流散文物管理所所长李国强介绍,唐三彩形成于初唐,武则天至玄宗时最为兴盛,安史之乱后逐渐衰退。这一观点,在考古发掘工作中得以证实:洛阳唐三彩出土多集中于隋唐东都城的四郊,即城北邙山,城南关林和龙门,城西谷水一带,在偃师、孟津、伊川等地的唐墓中也多有出土。这些墓葬集中在武后中宗时期,玄宗中后期以后的唐墓中很少见到。

  为何这短短的时间内,会诞生出唐三彩这么绚烂夺目的瑰宝?

  “这个时期正是唐朝政治清明、社会安定、经济繁荣的时期。”李国强介绍,唐三彩诞生于唐代是有其文化渊源的。首先,唐代成熟的陶瓷技术为唐三彩的诞生夯实了技术基础;其次,唐代盛极一时的厚葬之风以及对外贸易等带来的广阔市场促成唐三彩制作技术的快速进步;再次,中外文明的交流融合又给唐三彩的造型样式、工艺创新供给了充足的文化养分。“这一切都依托于天时——大唐盛世的繁荣与稳定。”李国强如是说。

  “只有开放的大唐盛世才能孕育出唐三彩!”洛阳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员高西省也认为,唐朝兼容并蓄、对外交往广泛,这种特有的文化时期才能产生唐三彩这种特有的产物。

  2 地利——

  原料与技艺的完美结合

  上文说到,成熟的陶瓷技术为唐三彩的诞生奠定了物质基础。洛阳的陶瓷手工业一直很发达,从春秋战国以来,至汉、魏、晋、隋、唐,洛阳都是制陶业最发达地区之一。各时代的窑址不但数量多,而且作坊的规模也很大,据不完全统计,洛阳发现唐和唐以前的陶窑就有数百座之多,仅西工区一带就发现近200座,可见洛阳制陶业的兴旺。

  洛阳及其周围制瓷业的历史也很悠久。北窑西周墓葬群就有大量原始青瓷器出土。北魏时,洛阳烧制瓷器著名的有洛京窑。唐代,河南府是黄白瓷的重要产区,巩县窑就是大量生产白瓷的窑址。在陶瓷手工业如此发达的洛阳及其附近,唐三彩这一陶瓷新品脱颖而出就水到渠成了。

  更为重要的是,洛阳及其附近到处埋藏着生产唐三彩的优质黏土——白色高岭土和烧制唐三彩的燃料——木材或煤。这就使得唐三彩的大量生产成为可能。高西省指出,白色高岭土土质更细腻、质地更坚硬,而且耐高温,可以说是制作唐三彩的最佳原材料。离洛阳不远的巩义大、小黄冶村的唐三彩作坊遗址就是在这种基础上兴建起来的。

  李国强介绍,唐三彩的发现轰动中外,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生产三彩的窑口一直没被发现,直至1976年,我国开始进行大规模文物普查,工作人员来到了洛阳附近的巩义大、小黄冶村,见到了一条有两个名字的小河。在上游的白冶河畔,工作人员发现了白色陶瓷,在下游的黄冶河畔发现了烧制彩陶窑。

  由此可见,洛阳之所以成为中国唐三彩生产的中心之一,绝不是偶然的,而是有其必备的技术条件和物质基础。

  3 人和——唐代洛阳地区旺盛的需求

  其实,除洛阳外,我国出土唐三彩的地域十分广泛,可以说黄河上下、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都有唐三彩的发现,如河南、陕西、甘肃、河北、北京、天津、辽宁、江苏、浙江、湖北、湖南、广东等省市都有唐三彩出土。但出土数量最多的,首推洛阳和西安(古称长安),其中洛阳出土的唐三彩的地点就有20处以上,所出三彩总计数量近500件。

  “这和当时洛阳的政治、经济地位是密不可分的。”李国强说,洛阳与长安,同为唐王朝的都城,史称东西二京,特别是武则天执政的二十余年间,定都洛阳,被称为神都,地位还在长安之上。

  当时的洛阳有庞大的中央官僚机构,聚集了大批的皇亲国戚、达官贵人、富商巨贾和外国贵宾。他们生前穷奢极欲,死后厚葬成风。《唐会要》记载:“王公百官,竟为厚葬,偶人像马,雕饰如生,徒以炫耀路人,本不因心致礼,更相扇动,破产倾资,风流成俗,下兼士庶。”不难看出,统治阶级生前和死后的需要,是唐三彩得以兴盛的重要原因。

  长安与洛阳作为唐代中国政治经济与文化艺术中心,既有人才,又有原料,都具有大规模的艺术转化能力和艺术处理能力,都具备大规模生产高度艺术化的制作能力。而且这两座城市政要显贵众多,所以使用唐三彩的人也多。更为重要的是,唐三彩制作要求比较高也比较特殊,所以能够大规模生产三彩器的地方很少,事实也的确如此,只有洛阳、长安等少数地方能够制作。

  此外,李国强认为,除文化方面的因素外,经济方面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尽管唐三彩的原料只是泥土,看起来不值什么钱,但单是烧一匹唐三彩大马,就需要付出多少人工,多少燃料!至于华贵的唐三彩,其釉料中不少是价值昂贵的进口原料,这都不是经济力量不强的地方所能置办起的。长安与洛阳从古代起便是都城,政商云集,人才辈出,当然就是最有条件大规模使用唐三彩的地方。

  “洛阳唐三彩与其他地方出土的唐三彩相比,造型更加精巧,色彩更加艳丽,这极有可能与武则天有关。”高西省则认为,这一现象不能不让人联想到武则天这位女皇。也可能正是武则天身上所具备的既柔且刚的特质,让那个时代的唐三彩具备了更加独特的气质,安菩夫妇墓中精美的唐三彩也许就说明了这一点。

  1981年,考古人员在洛阳龙门发现唐安菩夫妇墓,墓中出土的120余件(套)随葬器,包括三彩、陶器、瓷器、金币、石刻等,特别是三彩数量多、工艺水平高、釉色鲜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洛阳地区唐代考古的重大收获。安菩夫妇墓中出土的唐三彩正是武周中后期的作品。

  对此,李国强也做过深入研究,他认为,洛阳出土的精品唐三彩集中出现在高宗中期、武后中宗时期、玄宗开元天宝时期,这一现象正好说明洛阳的精品唐三彩是伴随着武则天而来,随着玄宗而去,或者说,是伴随着武则天时期的特殊政治地位而来,随着洛阳政治、经济等地位的衰败而去,“可以说正是天时、地利、人和具齐才造就了唐三彩的出现,而洛阳为唐三彩的出现、发展与再次为人们所发现都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文图片由李国强提供)  (温燕)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