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灵武窑址

摘要: 灵武窑址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南,灵武市城区东30公里磁窑堡。遗址面积32万平方米,遗址内遍布西夏(1038-1227年)和明清时期瓷片,并有窑址遗迹。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灵武窑在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北部灵武县,东距灵武县城35公里,南距瓷窑堡镇4公里。窑址座落在南北长800米,东西宽400米的小山上。文化层厚约2-4米。该窑历史始于西夏, ...
灵武窑址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南,灵武市城区东30公里磁窑堡。遗址面积32万平方米,遗址内遍布西夏(1038-1227年)和明清时期瓷片,并有窑址遗迹。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灵武窑在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北部灵武县,东距灵武县城35公里,南距瓷窑堡镇4公里。窑址座落在南北长800米,东西宽400米的小山上。文化层厚约2-4米。该窑历史始于西夏,经金代而终于元代。
文物遗存
所烧瓷器十分品种丰富,有白瓷、青瓷、褐釉瓷、茶叶末釉瓷、黑瓷和少量紫色釉器物。产品有碗、杯、盘、盆、钵、釜、高足杯、壶、各式瓶、缸、瓮、罐、灯等。还有为西夏游牧民族所特有的扁壶、铃、钩等。器物胎体沉重,造型浑厚,很多器型都在北方窑产品中常见。
1984年至1986年,宁夏考古部门对灵武磁窑堡瓷窑遗址进行了发掘。共发掘西夏窑址4座、瓷器作坊遗址9处,出土瓷器、制瓷工具、窑具等3000余件。
西夏瓷窑均为南北向,平面呈马蹄形,由窑室、火膛、烟囱组成,窑门已不存在。出土的西夏瓷器有白釉、黑釉、褐釉、青釉四大类,除青釉瓷只有素面和刻花两种外,其他三类均有素面、刻花、剔刻花和点彩4种。出土的器形有碗、盘、扁壶等,其中碗的数量为最多。
此外还有白釉或黑釉瓷质建筑材料以及窑具匣钵、垫圈等。此窑产品的特点表明其深受北宋定窑和磁州窑两窑系的影响。从整体上看,体现出了西夏游牧民族瓷器的特点。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