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董府

摘要: 董府距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1 7千米,在吴青公路北侧500米处,该府西临黄河,北倚秦渠,南与牛首山遥遥相望。董府是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系清末著名将领甘肃提督董福祥的府邸,因董福祥官加太子少保衔,又称“宫保府”。董福祥(1839—1908年)、汉族、固原人。在19世纪60年代因不堪忍受清朝廷腐败统治和压迫而倡集团练起事反清。后兵败投降湘军刘松山。 ...
董府距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1 7千米,在吴青公路北侧500米处,该府西临黄河,北倚秦渠,南与牛首山遥遥相望。
董府是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系清末著名将领甘肃提督董福祥的府邸,因董福祥官加太子少保衔,又称“宫保府”。董福祥(1839—1908年)、汉族、固原人。在19世纪60年代因不堪忍受清朝廷腐败统治和压迫而倡集团练起事反清。后兵败投降湘军刘松山。1875年,追随左宗棠参加了收复新疆的战役,屡立战功,战后率部戍守西陲十数载。先后任阿克苏总兵、喀什噶尔提督、甘肃提督等职。授尚书衔,加封“太子少保”。义和团运动时期,奉调入京,充武卫后军统领,受慈禧太后宠爱。1900年八国联军攻打北京,董福祥率甘军抗击八国联军,杀死日本外交官和德国公使,围攻外国使馆,血战正阳门。北京沦陷后,董福祥保驾西太后、光绪皇帝出逃西安,又被封“随扈大臣”,节制满汉兵权。“辛丑条约”时洋人坚持杀董福祥,西太后力保免死罪,留太子少保衔,革职还乡。
董福祥随带着清朝廷赐银四千两及亲丁三千人,回到金积堡,买下乡绅郭举人的一片湖塘。1902年(光绪二十八年)开始了建盖“宫保府”的庞大工程,历时三年而成。初建是耗银数十万两,动用人工三百万个,耗粮250万千克,占地百余亩。整体建筑有内寨、外寨、护府河和主体建筑群落四部分组成,现仅存内寨和主体建筑。
董府所在地,原是一片湖塘。湖底全部用煤炭垫起(1.5~2米厚)上面再铺黄土。数百峰骆驼由磁窑堡驮炭,半年才把地基垫起。修建董府所用的木料来自甘南,沿黄河顺水放下。石料来自陕西,木匠大都来自四川。故其窗门雕花颇具南北特色,做工精细。铁匠来自包头,石匠多为陕西。
内寨建筑布局为“三宫六院”,是北京宫廷建筑与宁夏地方民族特色的结合物,表现了我国唐代以来传统格局以中院为中轴线左右对称布局。内寨大门向东,表示主人虽被革职,但心仍向清廷。大门外有下马石和石狮各两座(已残)进大门,迎面高大照壁(高约4米)照壁前耸立一座石碑(仅存残块)。绕过石碑,即可进入中院,右拐进北院,左拐进南院。南、中、北三院又都采用二进门庭,分别构成前后四合院,各自单成一体。这些各自的单体,又通过走廊和过间,将不同群体组串为整体,构成董府内寨的统一建筑群。其中以中院最为气派宏伟,做工精湛,这个二层楼的中院均为大屋顶飞檐,砖木结构,采用平座斗拱。楼顶覆盖琉璃瓦,墙壁为雕砖,磨砖对缝,雕梁画栋,显得分外肃穆、幽静而又大方。正北楼是用来做”祖先堂”供奉祖先的,可见施工颇具匠心。整个“三宫六院”,正放在内寨的中央。四面距内寨墙都有十几米宽的走道,尤其以东大门的寨墙与中院前院门之间的距离为最宽,北侧为主人停放轿子的地方,南边是马厩(已毁),南北两院的侧面,又分别各有东、西两个门,供家小和贴身的佣人出入。西寨墙根还建有私塾三间(已毁),是董家子孙们读书之所.。
遗迹特征
董府平面呈长方形,四周围夯土院墙东西长123.4米,南北宽117米、高8.5米,顶宽4.35米,基宽8米,现府四周占地面积47685平方米,内寨1万多平方米。做为一个古代建筑群体的“董府”,主要部分是保存下来了,可惜它的外寨因战祸和多年的破坏早已不复存在。虽然历经百年风风雨雨,董府的主体建筑依然保存下来,1988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将董府列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05月25日,董府作为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保护措施
2月15日下午,记者在采访吴忠市文化体育局相关人员时了解到:2005年以前,董府承包给当地一位农民临时管理。2005年经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实地考察、论证,将董府确定为国家级保护单位,并报国务院待批。这为董府的进一步保护带来了难得的机遇。鉴于此,吴忠市文物管理所已于2005年1月1日起,安排专业人员进驻董府轮流值班,进行全天候管理。
董府历史上没有做过大的维修。20世纪70年代,吴忠市有关部门曾对董府内进行加固粉刷;1993年8月,因连日大雨,府墙东南角损伤面积达25平方米,滑塌深度达0.75米,吴忠市政府曾申请拨款1.1万元维修;1994年3月,吴忠市文物管理所筹资金3万余元,对董府环城护府沟清挖;2000年8月,国家文物局划拨资金40万元,历时1年,对董府的墙基、墙面、女儿墙、墙顶面、上墙级梯以及墙上排水系统进行了维修。
1988年,董府移交文物部门管理后,曾对董府文物进行了大规模的清理整顿,拆除了一些烟囱、棚墙等后来附加的建筑物。文物管理部门于1994年搜集整理了15万多字的董府档案资料,1995年划定了董府文物保护范围和保护控制地带,2001年硬化了门前道路,使董府文物得到了有效的保护。通过近10年的努力,文物管理部门整理出版了近25万字的《董府与董福祥》一书,有关人员撰写论文10多篇。其中《论董府修复和利用意见的构想》,获自治区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996年,文物管理部门自筹资金4000元,开辟了董府展室,扩大了对外宣传的力度,使董府的知名度日渐提高。
据了解,文物管理部门将在2005年争取到国家发改委 [1]  50万元的专项资金对董府进行维修,改变现在的残破面貌。吴忠市文体局已做了充分的准备,下决心要保护好该处文物、力求董府恢复原有的风貌。他们与旅游部门进行洽谈,准备在开发董府的旅游资源。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