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大营城址

摘要: 大营古城即宋夏时期养马城,建立时间不详,坐落在宁夏固原市中河乡庙湾村。距离固原市区不足5公里,该城占地14万多平方米,属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固原地区保护最为完整的古城之一,其规模之大以及保护的完整性在我区尚属罕见。遗憾的是,由于缺乏完整的保护方案,加上村民在古城内垦地播种以及河道取沙、自然侵蚀,这座古城面临着被“蚕食”的危险 ...
大营城址
宋代始建,明代维修,明代称甘州群牧千户所。位于原州区中河乡庙湾 村西1 公里;北纬36°01′23.7″,东经106°11′27.6″,海拔高程1789 米;东距庙 湾村1000 米,南距兰宜公路及中河乡政府700 米,西距中河东塬200 米,北 距王弥庄1000 米。地形为河谷川地,地势西高东低,南北较平坦,植被较差, 生长植物少。由主城和两座瓮城构成,主城平面呈五边形,面积约15 万平方 米。西墙长512 米,北墙宽300 米,南墙宽154 米,东墙长529 米,墙高5 米~ 10 米,墙基宽7 米~10 米,顶宽1 米~3 米。东、南、北三面开门,东门位于东 墙与北墙之间,宽6 米,深约15 米,内高4 米~7 米,外高约16 米;南门宽6 米,深约10 米,残高5 米;北门宽约10 米,深6 米,残高5 米。南、北二门设 瓮城,南瓮城呈半月形,残高7 米~10 米,门偏东,门宽5 米,深约15 米。北 瓮城平面也呈半月形,城门偏西,门宽5 米,深约15 米,残高约12 米。城墙 西北角和东北角各有一烽火台,呈圆锥状,高约3 米。城墙四周设马面15 座。墙体为黄褐土和砂土夯筑,有明显的修补痕迹,夯层厚7 厘米~8 厘米, 15 厘米~16 厘米。城墙外四面各有两道壕沟,东南角没有壕沟。据《嘉靖万 历固原州志》卷一载:“甘州群牧千户所,在州西二十里,肃府牧马地。”现城 址中部有一条南北向的田间小路,小路两侧为村民耕地。城址外南侧有几 处新建的淀粉厂。2003 年11 月4 日被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布为市文 物保护单位,2 005 年9 月16 日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自治区文物保护 单位。


甘州群牧千户所城址

大营古城即宋夏时期养马城,建立时间不详,坐落在宁夏固原市中河乡庙湾村。距离固原市区不足5公里,该城占地14万多平方米,属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固原地区保护最为完整的古城之一,其规模之大以及保护的完整性在我区尚属罕见。遗憾的是,由于缺乏完整的保护方案,加上村民在古城内垦地播种以及河道取沙、自然侵蚀,这座古城面临着被“蚕食”的危险。

据史料记载,大营古城始建于北宋时期,当时属军寨,传说是宋代杨家将老令公的大营。在当地有个说法,即先有大营城,后有固原城。大营城即宋夏时期养马城,为镇戎军战马主要放养地,宋夏定川寨之战,宋军主力葛怀敏部曾驻军三天于此。元末明初,固原一带因战乱,地广人稀,水草茂盛,明太祖朱元璋便把固原一带分赐予诸藩王为牧场。明洪武十一年(公元1378年),朱元璋赐封十四子朱英汉王为肃王,封地甘州。
2005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大营古城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昔日大营古城的护城河——大营河在变成季节性河流后,当地修路搞建设就到大营河取沙,仅取沙深度就达5米多,加之周围加工厂排放污水,大营古城昔日雄姿难显,还面临被侵蚀破坏的问题。
2013年05月,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