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田州塔

摘要: 田州塔,亦称田州古塔,俗称姚伏塔,耸立在宁夏平罗县姚伏镇东一公里的柳荫丛中,位于皇祇禅寺院内,距平罗县城20公里。塔高38米,平面呈六角形,为九层阁式砖塔,底层南北各开一门,以供人出入。塔的基座南北长100米,宽80米,高4米。塔的每层开有6门,6个窜角,共48门;每门都镌刻有一佛龛,共48个佛龛;殊每个窜上悬挂铃铎一枚,共计48枚。塔从底到顶层 ...
田州塔,亦称田州古塔,俗称姚伏塔,耸立在宁夏平罗县姚伏镇东一公里的柳荫丛中,位于皇祇禅寺院内,距平罗县城20公里。塔高38米,平面呈六角形,为九层阁式砖塔,底层南北各开一门,以供人出入。塔的基座南北长100米,宽80米,高4米。塔的每层开有6门,6个窜角,共48门;每门都镌刻有一佛龛,共48个佛龛;殊每个窜上悬挂铃铎一枚,共计48枚。塔从底到顶层,皆为青砖研磨对缝砌成;塔顶覆以黑色琉璃瓦,呈锥体;塔的底层采用线刻艺术;在青砖上雕刻有飞檐窜角,压术基方、升门鹅脖、山水人物和花卉飞鸟等。
中文名称田州塔地理位置宁夏平罗县姚伏镇皇祇禅寺院内
概况
其工术之娴熟,雕刻之精美,为宁夏自治区内怕仅见,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底层檐下雕刻着足以乱真的仿木结构的瓦垄、椽头、横额、头拱和下垂的荷花头。还雕饰有佛像、人物故事。这些砖雕玲珑剔透、工艺娴熟、异常精美,显示出高超的技艺。塔的结构新颖别致、风格独特,在宁夏境内所有古塔中罕见。
田州古塔的独特之处还在于低层南北券门墙上都有对联,其中南门上对联为:

一柱撑天东带黄河明献瑞
孤标拔地西屏兰岳秀争辉
北门对联为:
凌霄矗庄严陟处仰窥觉路
冲汉饶色相登来俯视迷津
对联对仗工整,气势磅礴,精练而准确的描绘出田州塔拔地而起,力擎苍天的气势和东以黄河为带、西以贺兰为屏、阔大雄宏的意境。再加上那隽秀有力的书法,常令游人观赏赞叹,留连忘返。
古塔由来
田州塔据传始建于西夏时期。既名田州塔,必与“田州”之名有关。
据唐代李吉甫著《元和郡县图志》载:“灵州有定远城,在州东北二百里,先天二年郭元振以西城远阔,安丰势孤,故置此城、募兵镇之”。
又,唐宪宗元和六年(即公元811年),“郭元振驻兵灵武西北二百里,有废定州居于海外,流水浇地,俗称田州。”
《明一统志》载:“田州城在卫城(今银川)北六十里,本唐定远城;元昊改为定州”。
《嘉靖宁夏新志》载:“定远镇……宋为威远军,伪夏(西夏)改为定州,俗为田州。”
《读史方舆纪要》卷六十二载:“田州城在镇(指明代宁夏总镇,即今银川市)北六十里,西夏所置,蒙古废。”
《平罗纪略》载:“唐定远城……唐朔方城,宋威远军,夏改定州,俗称田州”。
由此可见,田州应为唐代定远城,西夏定州城的俗称。唐代、西夏皆为佛教盛行之期,曾大兴土木修庙建塔。田州是唐、夏时期的名称,塔以此为名,由此证明田州古塔是唐或西夏时期所创建。但始建的具体年代因现有的历史资料奇缺,无法定断,仍有待于进一步考证。(又有一种说法是 平罗县田州古塔始建于唐宪宗元和五年(810年),那么塔至今已有1198年的历史了)
古塔沧桑
在数百年的漫长岁月里,田州塔也曾饱经沧桑,经历了大小百余次地震。清乾隆三年(1739年)农历十一月二十四日平罗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平罗县城、宝丰县城及古塔附近的新渠县城,全部震毁,田州塔很难幸免。今塔南门楣上刻有“田州古塔”的石匾上,有“乾隆四十八年六月维秀和尚募款重修”的字样,说明现存的田州塔很可能是古塔震毁后又于1783年重修的。清同治年间,宁夏金积堡马化龙反清,战火延续到平罗,皇祗寺被烧,至光绪十五年(1889年)才重修。田洲塔所在的皇祗寺光绪年间重修扩建,寺院佛事活动重兴。
从清未到50年代初先后由高僧上含下琮老和尚和上续下早老法师住持。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在皇祗寺建小学,1953年迁校时,将皇祗寺厢房拆走。
文化大革命中,寺院殿堂佛像被彻底拆毁,仅存田州塔。塔内外所有
设施被洗劫一空,塔基座也被挖得仅离塔底层四周两米宽,古塔已摇摇欲坠。
1975年6月15日,田州塔被定为平罗县文物保护单位。1980年,县人民政府拨款28000元。对田州塔进行了维修,重新垫起一座高4米、南北长45米、东西宽35米的台基,并以料石包砌,台基上裹砌了一米多高的青砖围墙。塔内也铺上了楼板。使古塔又完好的矗立在万顷良田、千株美树之中,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当代诗人,平罗秦中吟曾有诗句赞曰:
遥对兰山沐雪寒,雷轰电霹独安然。 沧桑阅尽迎春色,利剑磨成向春天。
登高眺望,东之黄河九曲蜿蜒,滔滔不尽;西之兰岳(贺兰山)横亘崎岖,绵绵千里。田州塔又恢复了那往日的古朴庄重、雄拔壮观的风姿。
1985年田州塔再次被定为平罗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石嘴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寺院是改革开放以后,政府落实宗教政策后重建的。1990年应田州佛教信众礼请,上湛下照老法师驻锡田州塔皇祗禅寺并任住持。法师1976年礼上续下早老法师剃度出家,不久前往五台山受具足戒,现兼任平罗县政协委员。1993年率信众重建大雄宝殿,内塑有本师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消灾延寿药师佛、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观世音菩萨、及十八罗汉塑像,各个法相庄严、栩栩如生;1999年法师又募款重建天王殿,塑有弥勒菩萨、韦陀菩萨、四大天王像,至2001年竣工并开光,终于使这一塞外古刹、教中名蓝得以旧貌重辉,法炬复燃,十方信众瞻礼朝拜,尽皆皈依。然而寺院的很多设施还不完整,旧的斋堂和厢房危在旦夕,还需十方善信发大愿力,资助成办,增益福田,功不唐捐。现任监院如晟法师。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