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塔温搭里哈遗址

摘要: 塔温搭里哈遗址,位于青海省都兰县巴隆乡,是这一地区青铜时代(约公元前2000年-前256年)典型的文化遗址。塔温搭里哈遗址中心部分开阔,外围环绕大小不等的山包数个,山包边建有房址,平面方形或圆形,土坯墙,存有木质建筑构件。它对研究甘青地区青铜时代的文化、聚落形态以及环境的变迁有重要科学价值。塔温搭里哈遗址,于2001年6月25日,国务院以国发 ...
塔温搭里哈遗址,位于青海省都兰县巴隆乡,是这一地区青铜时代(约公元前2000年-前256年)典型的文化遗址。
塔温搭里哈遗址中心部分开阔,外围环绕大小不等的山包数个,山包边建有房址,平面方形或圆形,土坯墙,存有木质建筑构件。它对研究甘青地区青铜时代的文化、聚落形态以及环境的变迁有重要科学价值。
塔温搭里哈遗址,于2001年6月25日,国务院以国发〔2001〕25号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

塔温搭里哈遗址,位于青海省都兰县巴隆乡西南约10公里的塔温搭里哈(蒙语地名,即五个山头的意思),由于该地区降雨量极少甚至多年不遇,遗存保存相当完整,面积约20万平方米。
遗址由四个大山包和三个小沙包包围成一圈,中间是一块黄土铺垫的广场,长约250米,宽约150米,广场上没有发现遗址和遗物,这样独特的布局在全国还是首次发现,是当时人们宗教活动的主要场所。遗址文化层直接堆积于地面之上,这与其它地区遗址埋藏于地下形成截然的对比,十分独特。
主要特征
塔温搭里哈遗址丘平面呈不规则形,上有松木木柱,木柱上有榫卯结构的建筑遗存和土坯墙建筑遗存。遗址中发现的房址有平面方形或圆形两种,房址周围有土坯建筑的大型围栏,里面堆积大量羊粪。
遗址中出土了大量的遗物,有丝毛织品、青铜器等。尤其是出土的绳线上,有的打着死扣结、有的打着活扣结,个别的绳上连续打着几个结,可能是古人结绳记事在历史遗物上的体现。
文物保护
塔温搭里哈遗址,延续时间较长,其上限在西周时期,下限可能到战国秦汉时期。结合有关文献记载,可能是古代羌人的一支创造的,对研究我国民族历史变迁以及柴达木盆地古代文明的发展和气候的变化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01年6月25日,国务院公布塔温搭里哈遗址等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地区分布
塔温搭里哈遗址,对遗址进行全面勘探,重点发掘;彻底调查是否像卫星照片上所反映的那样遗址周围有一圈城墙;结合考古地层综合研究柴达木盆地古气候演变与古文化产生、消亡的关系;以此遗址为折射点更深入研究诺木洪文化的遗址分布特点,搞清楚这一文化的内涵;为开展诺木洪文化聚落研究与青海西部地区古代民族变迁的关系作准备。
保护围栏
“九五”以来主要的保护工作是完善了遗址的“四有”及建档工作。对该遗址的保护主要以防止遗址被盗和被破坏为主,并在该地区设立了文物保护管理站,架设了保护网围栏。
期间计划对该遗址进行大规模的发掘和清理,同时加大保护力度,增加人员编制,加强遗址的管理工作,此项工作计划投资50 万元。
研究价值
塔温搭里哈遗址是一处青铜时代诺木洪文化遗址,由于地处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近年来盗掘活动猖獗。
首次试掘
诺木洪文化是青海省特有的地处西部草原的古文化,由于气候环境恶劣,除了1959年进行过一次试掘之外尚未开展过大规模正规发掘,而这一文化的产生和消亡至今仍是一个谜,急需作为一个课题抢救和研究。
由于都兰塔温搭里哈遗址地域辽阔,且地处偏僻,人烟稀少,文管部门编制少,对遗址保护力不从心,又由于经费紧张,使保护工作进展缓慢。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