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赛宗寺

摘要: 赛宗寺,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西偏南,在今桑当乡西18公里的赛宗山下。赛宗山位于兴海县中部,为安多藏区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山势峻美,远远望去,酷似一头饮水巨象,象鼻下垂于寺前切莫沟中。山上沟壑纵横,洞窟遍布,苍松古柏,葱茏秀丽。传说宁玛派祖师莲花生大师、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以及隆务寺高僧第一世夏日仓噶丹嘉措等都先后在此活动,留有遗迹 ...
赛宗寺,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西偏南,在今桑当乡西18公里的赛宗山下。赛宗山位于兴海县中部,为安多藏区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山势峻美,远远望去,酷似一头饮水巨象,象鼻下垂于寺前切莫沟中。山上沟壑纵横,洞窟遍布,苍松古柏,葱茏秀丽。传说宁玛派祖师莲花生大师、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以及隆务寺高僧第一世夏日仓噶丹嘉措等都先后在此活动,留有遗迹。
中文名赛宗寺地理位置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西偏南名胜古迹吉祥坡、如意奶牛蹄印等景区级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沿革
据《安多政教史》记载,早在元大德五年(1301年),这里已建有藏传佛教萨迦派小寺 ,至1426年前后,当地名僧三木旦仁钦与其胞弟罗哲森格,维修并扩建了该寺。三木旦仁钦的祖父阿米拉杰出生于前藏念唐拉山下的丹科绒吾,是一位专修明咒的瑜伽师,并擅长医术。他受大元帝师八思巴的差遣,来到隆务,其子隆钦多代本为隆务土官,生有9子,长子即为三木旦仁钦。他自幼出家,曾拜夏琼寺(今青海化隆县境内)创建者顿珠仁钦为师,并受比丘戒。顿珠仁钦也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启蒙老师。其后,三木旦仁钦以当地萨吉达百户为施主,正式建成隆务寺。三木旦仁钦的胞弟罗哲森格,是一位佛学造诣极深的高僧,受到明宣德皇帝的器重,被封为“弘修妙悟”国师。从此,隆务寺隆务家族声名大振,在隆务河流域行使区域性的政教合一统治。其后,该家族中又有五人得到国师封号。 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格鲁派已青海地区很有影响,隆务寺遂改宗格鲁派。在明王朝的扶持下,由该寺僧人与当地群众建成大经堂。明天启五年(1625)熹宗帝题“西域胜境”匾额,悬于新建大经堂门首。1607年,夏日仓噶丹嘉措诞生于隆务家族,被认定为三木旦仁钦的转世,从而形成了夏日仓活佛系统。1630年,噶丹嘉措开始主持隆务寺,并道建显宗经院。清乾隆三十二年(1767),一世夏日仓被乾隆皇帝封为“隆务呼图克图宏修妙悟国师”,成为隆务寺寺主和隆务寺所属十二族政教首领,历辈转世, 直到全国解放前,在同仁地区行使区域性的政教合一统治。该寺于清雍正十二年(1734)由第二世夏日仓阿旺嘉措建立密宗学院,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由第三世夏日仓根敦赤列拉杰创建时轮学院,从而发展成显密双修的格鲁派大寺,僧人最多时达到2300人,曾下辖有数十座属寺,发展成为显密双修的格鲁派大寺。
寺庙人文
该寺佛像、佛经、佛塔等极为丰富,与格鲁派六大寺齐名。1958年后关闭,1962年一度 开放,“文革”中再次封闭。1981年5月10日重新开放,先后重建了小经堂、弥勒殿、阿绕仓大师佛堂、菩提塔,八大灵塔和百柱大经堂,并兴建了5座昂欠和200多院僧舍,现有寺僧250余人,活佛3人,由祁加活佛洛桑图丹尼玛(72岁,曾任兴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直格尔活佛洛桑却吉尼玛(63岁,现任海南州政协常委)任寺主。活佛普什扎次正木,67岁,现任兴海县政协副主席。
活佛
赛宗寺原来活佛众多,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寺主阿绕仓是青海省著名的爱国宗教人士,曾任青海省政协副主席和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另有祁加、卡加、藏哇仓、科乃亥、加羊夏茸、祁加夏茸、拉加、加赛、普什扎次正木、直格尔、塔秀仓、德芒仓、夏布拉、查哇仓、石乃亥夏茸、萨加、多仁巴、萨什 加、庄有、尕日美、毛存、桑洛等活佛。 公元1981年(铁鸡年) 祁加第五世活佛:洛桑图丹尼玛在圣地赛宗寺,重开法门宏扬佛法。在集聚先前所剩无几的老僧基础上,招纳年少出家为僧,组建僧团,筹建佛所依等,逐渐重振佛法道场,恢复一年四季中的所有法事法会及讲修学法规俗,加强法规义理,促使佛法犹如上玄之月,逐渐昌盛起来,规模达到四百多扎仓;新修了百柱大殿、文殊殿及怙主大殿等大量所依。为扎仓授传了本尊大威德及马头明王等神尊的灌顶传承,寺院中所诵经要都依照宗喀巴大师的密乘道次第广论进行大规模授传施法;尊者还将自己的所有钱财用于修缮寺院的佛所依及扎仓开支,为夏让六部落等信众讲授佛法义理,担任兴海县人大副主任等职,为当地的民族团结、发展教育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人员管理
赛宗寺原由寺主阿柔仓总领全寺,下设大管家1人,总管寺内外事务、寺主昂欠及其亲眷的有关事宜。大管家下设干巴 9人,分管寺内外有关经济、对外交往、各种纠纷调处、人事任免等。宗教方面,大经堂内设活佛1人,名“支角乎”,活佛下设僧官1人,督促僧众学经、执行寺规,有批准僧众外出念经等权力,并负责办理寺院僧人还俗和人寺手续。与僧官职务相等的有翁则2人,负责僧众念经。僧官和翁则下面设经堂管家2人,负责经堂内点灯、添神水、供饭、供茶等;事务管家2人,负责众僧财产的收支事务。除上述外,寺主的昂欠内另有一套组织机构,在大管家总领之下,还设有3名事务小管家,一名负责昂欠的家务和起居;一名负责宰杀牛羊,供应肉、食品等;另一名负责购置物品等事务。

 在事务小管家之下又有20余名勤杂人员,分别干具体事务,这些人虽为僧人,但不识经文,不参加经堂活动。另外昂欠内还有2名不是僧侣的管理负责人,一名负责经营昂欠的土地,另一名负责管理昂欠的牲畜。
宗教活动
该寺的主要宗教活动有四种形式,第一种是固定的念经时间,称之为“全经堂”,一年有4次,即农历正月初八日至二月十一日的祈愿法会,四月初一日至五月初一日的学经活动,六月十五日至八月初一日的坐夏活动,十月二十三日至十一月二十三日的大法会(其间十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为五供节)。另外 隆务寺每月初八、十、二十五日3天亦在经堂内举行经事活动,要求寺主以下僧人都必须参加,不得随便请假或外出。经事期间寺院周围划线为界,不许僧众越界,禁止妇女人寺。第二种是观经会,主要举行跳欠活动,每年有2次,一次在农历正月十一日至十五日;另一次在农历三月初五日。第三种是辩经会,每年在农历五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举行。此间僧人按经文级别分层次辩论,辩论的优劣作为评定经文级别的参考依据。第四种是祭俄博,在每年农历五月初九日至十二日举行,除祭祀活动外,寺僧可尽情娱乐,如跳绳、打球、下棋等,并由寺院和昂欠分别供肉饭1天,类似群众过节。赛宗寺于1929年建立显宗学院,内设卡多、堆仲、堆钦、洛柔、达柔、央萨尔、央贡、吾玛、佐、都哇等16个学经班级,系统学习佛教有关因明学、般若学、中观学、俱舍学、戒律学等显宗知识。寺院每年还从西藏哲蚌寺、甘南拉卜楞寺及本省塔尔寺、隆务寺、石藏寺等请来著名学者讲学,学风极盛。本寺设有“尕龙巴”学位,学僧获得“尕龙巴”学位,可留寺任经师、管家、干巴等职,有资格外出念经或考取“格西”学位。
历史资料
赛宗寺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大河坝乡南部一公里处。由于赛宗山是僧侣修行的胜地,有很多神奇的佛教故事传说,加之山势险峻,葱笼秀丽,山下河溪清澈,因而成为僧侣修寺事佛的理想之地。同仁县隆务寺第二世阿饶仓大师洛桑龙饶嘉措(1860—1886年)曾有在此建寺的愿望,但未能遂愿,在他原籍住处的墙壁上绘有赛宗山地形及寺院、神猴等壁画。三世阿饶仓大师洛桑隆道丹贝坚参(1888—1959年)在二世阿饶仓大师的住处看到壁画后,认为他的前世预示未来应在此地创建寺院。因此,1921年,三世阿饶仓大师亲自来到赛宗山,勘察寺址。第二年派更登尖措等四位山居者在此修行,1923年正式建寺,完成了二世阿饶仓大师的心愿。
第一世阿饶仓·扎巴尖措与第三世隆务寺主夏日仓活佛均被认定为二世夏日仓的转世灵童。从此,阿饶仓活佛又是隆务寺的另一大活佛。三世阿饶仓活佛25岁时担任隆务寺“赤巴”(法台),28岁时,因六世夏日仓逝世,一度代理寺主。此后,他开始筹建赛宗寺。1923年,36岁的三世阿饶仓大师同十几位随从一起来到赛宗山,在充满吉祥的日子里举行了赛宗寺奠基仪式,取寺名为“德钦隆珠曲宗”,意为“大乐任成法寨”。以后,随着寺院的进一步扩展,改寺名为“哲嘎尔赛宗提颂云丹达尔杰林”。意为“白岩猴寨闻思功德兴隆洲”,在当地阿粗乎千户香山木、万德太、百户索洛、兴海夏卜浪千户才盖、祁连阿力克头人南喀才昂、刚察地区千户华宝藏和果洛苟日官人丹德尔的支持下,先后于1927年一1929年建成小经堂和文殊殿,1951年一1954年,建成百柱大经堂、弥勒殿和护法殿。从而使赛宗寺发展成环海地区最大的格鲁派寺院和佛教文化中心。
1954年,在给以百柱大经堂为主的三大殿堂举行开光仪式时,喜饶嘉措大师(曾任青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在开光颂词中赞扬道:“赛宗寺如此圆满的百柱大经堂,除了拉萨噶丹寺的大经堂堪与相比,在康、安多地区,乃至青海塔尔寺都是少见的,凡是阿饶仓大师迎请到赛宗寺的佛像、佛经、佛塔都与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塔尔寺和拉卜楞寺等所供的相似。”当时从各地前来朝拜和参加庆祝活动的万余人,庆祝活动进行了6昼夜,规模空前。
百柱大经堂是寺内最大的建筑物,可与西藏噶丹寺大经堂媲美,殿内供上师瑜伽百佛像、阿饶仓大师像,以及《甘珠尔》、《丹珠尔》大藏经,《宗喀巴师徒全集》等佛教经典著作。
弥勒佛殿内供弥勒佛巨型坐像,高达7米,是青海省境内最大的佛像。护法神殿内供大威德佛、六臂护法神、吉祥天母。文殊菩萨殿内供文殊菩萨、不动佛、药师佛。阿饶仓大师佛堂内供洛迦夏惹、观音及弥勒佛。
据有关资料记载,1958年,全寺共有大小经堂、佛塔18座,昂欠15院,僧舍150院,共计1086间,寺僧519人,加上同仁地区的修行僧人共619人。该寺佛像、佛塔、佛经以及象牙、托钵、净水杯、银灯、铜灯等贵重法器非常丰富,与格鲁派六大寺院齐名。1958年关闭,1962年曾一度开放,以后又再次关闭。1981年5月10日重新开放,先后重建了小经堂,弥勒佛殿、阿饶仓大师佛堂、菩提塔、八大灵塔、百柱大经堂等,重新修整了辩经院,修建昂欠5座,僧舍200多院,现有寺僧250余人,活佛3人。
在新建的百柱大经堂内,供有阿饶仓大师银制灵塔和塑像,释迦牟尼佛3尊,宗喀巴师徒3。圣塑像,莲花生大师、隆务寺夏日仓·噶丹嘉措大师像,勇武输王、胜乐佛、马头明王、吉祥天母、洛迹夏惹及千佛像,藏有《甘珠尔》、《丹珠尔》大藏经,《宗喀巴师徒文集》以及保留下来的其他珍贵文物。
赛宗寺原以阿饶仓活佛为寺主,下设大管家1人,总管寺内外事务、寺主昂欠和亲眷的有关事宜。大管家下设下巴9人、“支角乎” 1人、小管家3人、俗人管家2人。干巴负责寺内经济、对外交往、各种纠纷调处、人事任免等事务;“支角乎”是大经堂内的活佛,负责宗教事务,下设僧官1个和翁则2人。僧官负责督促众僧学经,执行教规,有权批准僧人外出念经,负责办理寺院僧人还俗和入寺手续。翁则负责众僧念经。僧官和翁则下设经堂管家2人,负责经堂点灯、添神水、供饭、供茶等。事务管家2人,负责僧侣财产。3名小管家,1名负责昂欠的事务和起居;1名负责宰杀牛羊,供应肉类、食品;l名负责购置物品。在1名小管家下又有20余名勤杂人员,分别干具体的事务,他们虽然是僧人,但不识经文,不参加经堂活动;俗人管家1名负责经营昂欠的土地,1名负责管理昂欠的牲畜。
赛宗寺的主要宗教活动有四种形式,第一种是固定的念经活动,称为“全经堂”,1年有4次;农历正月初八至二月十一日的祈愿法会;四月初一至五月初一的学经、辩经活动;六月十五至八月初一的坐夏活动;十月二十三日至十一月二十三日的大法会(其中十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为五供节)。另外每月初八、十、十五、二十五日4天亦在经堂内举行经事活动,经事期间要求寺主以下僧人都必须参加,不得随便请假外出,寺院周围划线为界,不准僧侣越界,禁止妇女入寺。第二种是观经会,主要举行跳欠活动,每年二次:一次是农历正月十一至十五;另一次是农历三月初五。第三种是辩经会,每年在农历五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举行。此间僧人按经文级别分层次辩论,辩论的优劣作为评定经文级别的参考依据。第四种是祭俄博,在每年农历五月初九至十二举行,除祭把活动外,寺僧可尽情娱乐,如跳绳、打球、下棋等,并由昂欠和寺院分别供肉饭1天,类似群众过年。
1929年,赛宗寺建立显宗学院,内设卡多、堆仲、堆钦、洛柔、达柔、央萨尔、央贡、吾玛、佐、都哇等16个学经班级,系统地学习因明学、般若学、中观学、俱舍学、戒律学等有关显宗知识。同时还学习佛教有关密宗知识。每年寺院都要从西藏哲蚌寺、甘南拉卜楞寺和本省塔尔寺 、隆务寺、石藏寺等寺院请来著名学者讲学。该寺设有“尕龙巴”学位,获得此学位者可留寺任经师、管家、干巴等职,有资格外出念经或考取“格西”学位。
负有盛誉的赛宗寺坐落在神山之中,使古刹名山融合为一体,山以寺而壮美,寺以山而得名,形成了赛宗寺独特的风格。每年都有许多的青、甘、川、藏四省、区信教群众前来这里朝拜游览,如逢藏历猴年信教群众更是络绎不绝。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