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永垣陵

摘要: 永垣陵,即刘曜父墓。刘曜字永明,匈奴首领刘渊的族子。前赵皇帝,定都长安,葬其父于白水县林皋镇赵尧村东。墓封土高40米,南北长340米。东西宽96米,占地32640平方米。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垣陵北依雁门,有方山森林公园之天然氧吧;南邻白水河,有林皋湖景区之绮丽风光,规模宏大,历史悠久,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理位置白水县处于关 ...
永垣陵,即刘曜父墓。刘曜字永明,匈奴首领刘渊的族子。前赵皇帝,定都长安,葬其父于白水县林皋镇赵尧村东。墓封土高40米,南北长340米。东西宽96米,占地32640平方米。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永垣陵北依雁门,有方山森林公园之天然氧吧;南邻白水河,有林皋湖景区之绮丽风光,规模宏大,历史悠久,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地理位置
白水县处于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距汉、唐国都长安城较远,加之地势不甚平坦,在选择陵地时,不为历代统治者所看重,唯独永垣陵是个例外。据统计,在关中平原上,渭南境内有帝王陵墓14座,大多分布在富平、蒲城一带。白水县处于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的过渡地,距汉、唐国都长安城比较远,加之地势不甚平坦,在选择陵地时,不为历代统治者看重,却与刘曜有着不解之缘。 
修建历史
据史料记载,永垣陵是前赵主刘曜为其父所建。“曜将葬其父及妻,亲如粟邑以规度之。……葬其父,墓号永垣陵”,(粟邑,汉时白水古称)陵墓大约修建于永昌元年(322年)前后。
早在316年,部将平西将军赵染攻袭长安时,刘曜就来到过粟邑。大概是第一印象的缘故,他镇守长安后,粟邑成了他的屯兵重镇,史书中多次提到他前往粟邑。因为对这块土地十分熟悉,懂得北依雁门,南邻白水河是风水宝地,加之附近屯有重兵,修建陵墓的劳动力解决了,陵墓戍卫也不成问题,于是,陵墓就定在了粟邑。毗邻陵墓之西的村子叫赵尧村,村中以赵姓为主,其他姓氏人数不多。村民们称陵墓为:冢。向村里年长者打听姓氏渊源,他们只是说,以前村里只有赵姓人家,其他姓氏都是外来者。至于赵姓由来,没人说得清。村民性格粗犷豪放,热情好客,大有北方大汉遗风。问起东面旷野上的陵墓,他们说那是祖上的陵墓。哪一朝代,谁是墓主人,他们也不清楚。做个大胆推想:这个村子很有可能和魏晋时期那个短命的王朝有关,村里赵姓人家或许就是守墓人的后裔。 [2] 
陵墓形制
永垣陵形似覆斗,无独有偶,在渭南境内的14座古陵墓中,汉高祖刘邦之父刘执嘉的万年陵、唐睿宗李旦长子李宪的惠陵,其外形为覆斗型,而刘执嘉和李宪都没有做过皇帝。因此,笔者推测,陵墓主人为刘渊的可能性很小。 [1] 
墓体高近20米,南北长340米,东西宽90米。据史料载,刘曜震服凉州刺史张茂后,“遣胡元增其父及妻墓高九十尺”(《晋书》载记三)。如果按《中国通史简编》中记载:前赵刘曜土圭尺的1尺为0.243米,90尺恰为21米。据说,陵墓建成后,刘曜派人在其周围栽植了众多树木。但时过一年,一场大雨就冲开了墓门,随之大风骤起,将其父骨骸从寝堂吹到陵墓外五十余步,“松柏众木植已成林,至时悉枯”(《晋书》载记三)。这样的说法是否可信,后人难以追究,但如今,偌大的陵墓周围只有一些小树生长却是事实。走近陵墓,庞大的墓体会使游人赞叹不已。史料上说,修建陵墓时,“负土为坟,作者继以脂烛,怨呼之声盈于道路。”随后,刘曜又先后两次派部将修葺陵墓。
永垣陵北依万顷青山,南邻十里湖泊,远离都市喧嚣,毗邻秀美河川,交通发达、地势平坦,民风淳朴、历史悠久。走进陵园,周围没有碑林石塑,庙宇楼阁;只有绿草茵茵,蝶舞虫鸣。通往陵墓高处的是一条曲折的羊肠小道,约50余米长。
墓主争议
据史料记载,永垣陵是前赵主刘曜为其父所建。陵墓大约修建于永昌元年(322年)前后。当时,刘曜平定了巴氐酋长徐库彭和杨难敌的反叛,凉州张氏俯首称藩,关陇地区统治趋于稳定。那么,永垣陵的墓主人在史书中只提到:曜葬其父。具体指谁,言之不详。纵观刘曜一生,入主永垣陵的可能是亲生父亲刘绿,也有可能是叔父汉皇帝刘渊,还有可能是岳父羊玄之。
刘绿说
在这三个人中,刘曜之父刘绿可能性最大。刘绿在曜七岁前已经过世,当时葬于何地,史料没有记载。曜建立赵国后,以单于为祖,既然早逝的刘绿能被儿子僭尊为宣成皇帝,入主永垣陵就不无可能。太兴元年(318年),靳准之乱平息后,“曜迎其母胡氏之丧于平阳,葬于粟邑,号曰阳陵,谥曰宣明皇太后”。刘曜先葬母亲于粟邑,随后修建永垣陵,可能就为了双亲死后能在一起。营建陵墓时,贤臣游子远进谏,“曜不纳,乃使其将刘岳等帅骑一万,迎父及弟晖丧于太原”。刘曜叔父刘渊墓号永光陵,在今临汾市洪洞县东南,离太原很远。太原在西晋末年为匈奴聚居地,因此,刘曜迎回的很有可能就是其父刘绿的尸骸。
刘渊说
汉皇帝刘渊是刘曜的叔父。刘曜自幼丧父,由刘渊抚养,刘曜为其修建陵墓以报答也在情理之中。有人要问,刘渊的永光陵不是在今临汾市洪洞县吗?刘渊去世后葬于永光陵,史料中有记载。荡平动乱之后,石勒派部将裴宪、石会修善永光、宣光二陵。石勒与刘曜在汉主刘聪朝同为握有重兵的臣子。当时,刘曜为丞相,石勒为大将军。太兴元年(公元318年),刘曜在长安称帝,但“石勒占地比刘曜多,兵力也较强盛”(《中国通史简编》),因此,石勒不甘俯首称臣。太兴二年,石勒在襄国(今河北邢台)即赵王位。永昌元年,刘曜平息关陇叛乱之后,最大的对手就是势力强大的石勒。而此时,永光陵所在地洪洞县属石勒控制范围,刘曜想得到汉主刘渊旧臣更多的支持,在与石勒对抗中处于优势,为刘渊在粟邑修建陵墓是政治的需要,完全有可能。
羊玄之说
羊玄之的女儿羊献容,集两国两后在一身,先是做了西晋惠帝司马衷的皇后,西晋灭亡后,又做了刘曜的皇后,中国历史上独一无二。羊献容来到长安后,与刘曜很是恩爱。《中国后宫轶闻录》写道:刘曜为羊献容修建浩大的显平陵,同时为羊献容的父亲修建了巨大的永垣陵。野史可信度有限,依刘曜的性格,对羊献容的痴爱,为岳父羊玄之修建陵墓是有可能的。
墓主探秘
翻阅史书,十六国的资料少得可怜。当时战乱丛生,朝代更迭频繁,统治者无暇顾及修史,最接近历史真相的史料《十六国春秋》为北魏崔鸿所著,却在宋代战乱中失佚。唐宋及后代史书记载均不详,陵墓主人有可能成为千古之谜。不过,在探究墓主人时,都能隐隐感觉到,这座陵墓和一个人有关系,那就是刘曜。
刘曜是新兴匈奴人,冒顿的后代。冒顿在“白登山之围”中有恩于刘邦,加之当时汉朝刚刚建国,国力弱。高祖便派刘敬前去缔结联姻和约,以宗女为公主,做单于的阏氏。东汉黄巾军起义时,单于羌渠派儿子於扶罗率兵助汉,刘曜家族随之进入中原。西晋末年,“八王之乱”后,惠帝失驭,群寇蜂起。刘渊起兵反晋,永兴元年,僭即汉王位,史称后汉。在刘渊建立汉王朝过程中,刘曜攻破洛阳,先后擒俘晋怀帝、愍帝,战绩非凡,显示出卓越的军事才能。刘聪继位后,刘曜镇守长安。后准勒作乱,刘曜时为丞相,率兵从长安赶往平阳,至中途赤壁即皇帝位,国号曰赵。建立王朝后,刘曜西征关陇,平息叛乱;发六万夫,修建永垣;东御石勒,身死国灭。

永垣陵位于陕西省白水县林皋乡赵家尧村 东1公里处,是前赵国主刘曜养父刘元海之墓, 又名刘曜父墓。《晋书》载:“刘元海,新兴匈奴 人,冒顿之后也,曾封卢权伯。”刘曜袭前汉帝 位后改国号为赵,迁葬其父,葬制依天子,称号 永垣陵。
汉昌元年(318年)七月,汉主刘粲为靳凖 所杀,刘曜发兵攻靳凖,于十月自立为皇帝,改 元光初。次年初,僭尊先考为宣成皇帝。四月, 迁都长安,改国号为赵,史称前赵。前赵光初五 年(322年),刘曜于粟邑(今白水县)营建其父 及妻羊氏陵墓,用工6万人,用时百日,耗资“至 以亿计”,大臣游子远上疏谏阻,不予采纳。后 派将军刘岳等率兵1万人,从太原迎其父至白水 县,葬永垣陵。刘耀在位期间,曾两次整修永垣 陵,使墓形制更为宏大。此陵墓过去曾多次遭盗 掘。该墓现为覆斗形封土,南北长约100米,东 西宽约70米,高约15米,占地10亩。墓四周为 耕地,其东南因雨水冲刷,地势低洼。墓顶封上 呈南低北高之势,并栽植许多小树。
1962年白水县人民委员会公布为县级第一 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9月24日,陕西 省人民政府公布永垣陵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 护单位。同时公布其保护范围为墓葬封土边沿 东、西外延40米,南、北外延60米。建设控制 地带为东、西外延90米,南、北外延140米。


永垣陵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