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浅析党项人的发祥地,及最终迁徙到甘肃黄土高原的原因和过程

摘要: 西夏国在中国历史上被称为神秘的国度,建立西夏国的党项人也成为最神秘的民族。 党项人在建立西夏之前的历史是怎么样的?党项人的发祥地在哪里?党项人为什么从青藏高原迁徙到甘肃的黄土高原?党项人为什么在唐朝获封定难军节度使? 本文将根据残存的历史信息,做一个大概的梳理,尽量梳理出一个历史的脉络出来,解答些疑问。发源地之谜:一首诗歌的解 ...

西夏国在中国历史上被称为神秘的国度,建立西夏国的党项人也成为最神秘的民族。

党项人在建立西夏之前的历史是怎么样的?党项人的发祥地在哪里?党项人为什么从青藏高原迁徙到甘肃的黄土高原?党项人为什么在唐朝获封定难军节度使?

本文将根据残存的历史信息,做一个大概的梳理,尽量梳理出一个历史的脉络出来,解答些疑问。

发源地之谜:一首诗歌的解读

公元1127年西夏被蒙古灭亡,这个国家随即从中国历史上消失了,并且消失的十分彻底。

公元1909年,俄罗斯探险家科兹洛夫根据一个古老的传说,来到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寻找消失的黑水城,重新解开了西夏尘封已久的历史。

科兹洛夫总共在黑水城盗取了8000多件西夏文物,现在都保存在圣彼得堡的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院,这部分文物占西夏已知遗留总文物的90%以上。

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学者在整理这批文物时候,偶尔发现了一首西夏文诗歌,为我们探索党项人的发源地提供了唯一的一条线索。

诗歌中有这样三句话:

黑头石城漠水边,赤面父冢白河上,高弥药国在彼方。

据《新唐书·党项传》记载,弥药为吐蕃人对党项人的称呼。所以诗歌中的弥药国指的就是党项人的居住地。

这一点历史学者已经当成共识,这三句诗歌就是对党项人居住地 的描写。

黑头、赤面指的人的长相;石城、漠水、白河就是党项人居住环境的特征。根据些线索,历史学者做出这样的推断:

黑头就是黑头发,赤面指红褐色的面孔,这是典型的青藏高原高海拔高辐射的样貌。所以党项人的发源地在青藏高原,这一点也是肯定的。

那么石城、漠水、白河具体指的哪里呢?

漠水说的是沙漠中的湖泊,学者推断应该是青海湖,因为青海湖的北边,就是一片沙漠。恰好,在距离青海湖三十多公里远的海晏县,有一座西汉王莽时期建造的边塞城堡石头城,所以学者推断,石城指的就是石头城。白河,可以理解成青海湖的支流,一条叫白河的河,或者是指远远看去河流的颜色,波光粼粼的白色。

以上内容没有任何史料佐证,只是学者们做出的一个非常合理的推断。那么党项人的发源地,就在青海湖附近的海晏县周边。

想必,这个推断是合理的。

党项人发祥地

第一次迁徙:吐谷浑王国的同化威胁

  

  

党项人的祖先就在美丽的青海湖畔,世代生活了几百年,直到公元4世纪,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

  

公元313年,吐谷浑人在青海建立了吐谷浑王国,包括党项人的居住地。

党项人只有两种选择,要么臣服于吐谷浑人,继续生活在祖宗之地,慢慢的被吐谷浑人同化,失去自己的本性;要么保留自己民族的血脉,迁徙他方。

这时候,党项人中的一支拓跋部落选择迁徙,率领整个部落远走千里,来到了青藏高原东南部,甘肃、青海、四川的交界处的河曲之地,也成为析支之地。

析支之地位于青海东南境黄河曲流处,为古代羌族所居之地。《水经·河水注》: 司马彪曰,西羌者,自析支以西,滨于河首左右居也。

《水经·河水注》为晋代人张载所著,张载生活在大约公元400年前后,可见党项人迁徙的时间上是吻合的。

党项人的第一次迁徙,是为了保存自己民族的血脉,这一点对党项人非常重要。因为留下的党项人,逐渐被吐谷浑人同化了,在历史上彻底失去了自己的影子。

第二次迁徙:吐蕃人的战争威胁

  

  

析支之地是水草肥美的天然牧场,党项人在这里又平静的生活了300多年。平静的生活再次被打破。

公元663年,吐蕃王国灭掉了北方的吐谷浑王国,开始向东扩张,直接威胁到党项人居住的析支之地。

都说上帝在为你关上一扇大门的时候,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户。

走投无路的党项人,想起了东方的东方有一个更宽广的肩膀可以依靠。

公元626年,唐太宗发布诏书,昭告天下:自古皆贵中华,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

唐太宗李世民,以博大的胸襟,提出汉夷一家亲的政策。

据《新唐书》记载,公元638年,党项首领拓跋赤辞上表主动提出归顺大唐,获得李世民的允许。同时,李世民封拓跋赤辞为都督,赐国姓李,大唐正式接纳了这个游离飘荡的民族。

既已归顺大唐,就是唐的子民。

663年,拓跋部落的首领给唐高宗上表,说自己部落受到吐蕃的威胁,抗不住了,要求内迁。再次获得唐高宗的允许,将甘肃庆阳一带的黄土高原分给党项人居住。

党项人的第一次迁徙,完全是因为受到吐蕃的战争威胁。好处是党项人再次拥有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土地,并且还有了大唐的庇护。

党项人迁徙路线图

党项人报恩:助唐朝平叛,获得永久封地

  

  

党项人在甘肃庆阳一带的黄土高原,又平静生活了200多年。党项人平静的生活再次被打破。只不过这次打破党项人平静生活的不是敌人,而是党项人依靠的肩膀大唐。

公元881年初,黄巢的起义军攻破长安,唐僖宗出逃。

很快,终于大唐的军队开始集结,准备对抗黄巢的起义军。这时候拓跋部落的首领是拓跋思恭,他也集结了一支几千人的拓跋军队,前往长安杀敌。

半年后,拓跋思恭带领军队来到长安场外,在东渭桥与数倍自己的黄巾军展开激战,史称东渭桥之战。在这场战役中,拓跋思恭的亲弟弟拓跋思忠战死,一起战死的还有1000多位党项勇士。

黄巾军剿灭后,唐僖宗感念党项人的忠诚和牺牲,任命拓跋思恭为定难军节度使,统辖北疆四州(夏州、银州、遂州、宥州)。定难代表为朝廷平叛战乱,恢复江山的意思。

党项人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封地,迁徙到定难军,从此作为一只独立的政治力量站上了历史的舞台。

唐朝时党项人管辖的范围

总结

  

  

党项人最早起源于西汉,过着游牧民族的生活,根据仅存的历史资料推断发祥地应该在青海湖附近的海晏县。

313年,党项人中的一支拓跋部落为了保住民族的血脉进行了第一次迁徙;

663年,党项人为了逃避吐蕃的战争威胁,进行了第二次迁徙;

881年,党项人平叛黄巾军起义有功,被封定难军节度使。

这就是我们读宋朝历史,为什么一开始就讲到党项人的首领李继捧为定难军节度使。这个节度使的封号来自唐僖宗,而党项人的历史要追溯到更久远的西汉时期。

其党项人的发祥地成为近代历史上一个具有争议的问题,至今没有定论,因为没有史料的佐证。

来源:今日头条 拂沙读书

编辑:柴源 审核 :王璞

往期好文:

塔尔湾:疏勒河流域一个古老村落

长城大漠中水乡泽国玉门黄花营

专题片:千年古镇——赤金

河西走廊赤金大峡谷里的神秘史前文明

长城最西端甘肃最西部一处被人忽略的神秘古遗址:玉门小金湾

探秘长城脚下玉门砂锅梁古遗址

玉门花海盆地是河西走廊史前人类的重要聚居地

玉门以北:蒙古高原有一条活跃千年的古驼道

甘肃兵团神秘仙境:祁连深处鱼儿红(一)

甘肃兵团神秘仙境:祁连深处鱼儿红(二)

玉门文史:关于红山寺的考证

玉门青头山:民族争斗关防重重的祁连山口

西北荒原深处有军垦:玉门青山农场

兵团城市:玉门

玉门长城大漠中又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特约稿件】王璞:骟马河的千年文明

甘肃兵团 西湖农场那些事

河西走廊古老“主人”在玉门昌马经常出现

疏勒河:一条流淌着宗教文化的河流

从废弃的遗迹里寻找玉门五华山的记忆

斯坦因在玉门祁连山中探险

三代人的神话-国营黄花农场

长城万里花开玉门

千年屯垦热土玉门

印象玉门

两条河与两座城

阿拉伯人记载的玉门关在今玉门市

宋代地图证明古玉门关在今玉门市

西汉玉门关最初在今玉门市考

西汉玉门关遗址质疑

最早玉门关位置之说又添力作 研究文章直指古玉门县

100年前的玉门影像

河西三十里井子墩:林则徐饮茶吃面的军台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四)

肃北党河峡谷之行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三)

古城堡考察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二)

祁连山区烽燧考察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一)

长城脚下黄花营

甘肃老“寿星”玉门 2140岁啦!

火烧沟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

唐代玉门军、玉门县及玉门军道考

玉门花海古绿洲历史变迁考

玉门考古100年

那河 那城 那文化 ------玉门寻古

诗歌 千百年来为一座城市传唱

玉门市玉门镇古城调查初探

千年玉门

一首诗 一座城——玉门:绵延千年的诗意之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玉门市博物馆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